AMD官方慶祝Ryzen誕生5周年以及和英特爾的“失眠症”

AMD今天發圖慶賀以其突破性的Ryzen處理器和”Zen”微架構誕生五周年,這是一款打亂了英特爾十年來一直以350美元的價格銷售四核處理器美夢的產品。AMD在剛開始推出Ryzen處理器時,是作為一家在CPU領域被PC發燒友關注的公司,而”Zen”充其量被認為是為AMD賣250美元左右的處理器。

kFrfT0jrSv1o2ihT.jpg

結果後來的故事開始變得跌宕起伏,Ryzen 7 1800X八核處理器為主流台式機帶來了HEDT級別的性能,而它的HEDT對應產品Threadripper則從那時起就幾乎完全替代了英特爾的Core X系列。

英特爾對1800X的第一反應是將CPU核心數增加50%,認為AMD在未來只會看到IPC的邊際增長,而”Skylake”核心的卓越IPC,以及Core i7-8700K的6核心/12線程設置會讓事情變得更順利。而恰恰又遇上了大概是英特爾面臨嚴重供應短缺的時候,價格失控給了AMD空間來推出Ryzen 7 2700X,IPC增加了4%,多線程性能得到改善,但更重要的是,可預測的定價為330美元左右。幾個月後,英特爾更新了其第九代產品的陣容,並最終通過酷睿i9-9900K實現了與AMD在核心數量上的平等。i9-9900K憑藉高IPC和核心數,將英特爾重新置於發燒友的手中。但後來,AMD以不可思議的方式作出回應–將CPU核心數翻倍至16個,”Zen 2″微架構的IPC增長率達到兩位數。這些都從英特爾手中奪走了性能桂冠,英特爾只能緊緊抓住其CPU核心略高的IPC,這能帶來一些更高的遊戲性能。第10代i9-10900K將核心數量拉到了10個,不能再多是因為英特爾已經達到了它能在適合Socket-Hx的14納米芯片中塞進多少個核心的上限。

反觀AMD通過”Zen 3″連續發布了兩位數的IPC提升,最終從英特爾手中徹底地奪走了性能冠軍好幾年。在將多線程性能空間完全讓給AMD后,英特爾認為儘管被限制在14納米,但它可以開發出一個強勁的遊戲處理器,於是推出了第11代”Rocket Lake”,但遺憾的是它的遊戲性能沒有達到預期,而AMD仍然是PC愛好者的首選品牌。

英特爾再次希望改變這種情況,推出第12代酷睿”Alder Lake”。我們很快就會知道它是否能夠成功了。

(0)
上一篇 2021-10-12 19:41
下一篇 2021-10-12 1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