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土地利用和氣候的角度看世界範圍內的昆蟲數量和多樣性的下降

在世界範圍內,昆蟲數量多樣性正在下降:近年來,科學家們報告了越來越多的證據,這些發現已經在學界和社會上都引起了極大的關注。研究人員一方面將昆蟲數量的減少歸因於土地利用的變化,例如玉米和油菜等大型單一作物的增加,但也將溫度升高和乾旱的氣候變化作為一個原因。

Malaise-Trap-for-Insects-scaled.jpg

然而,這些發現似乎有弱點,來自德國巴伐利亞州Julius-Maximilians-Universität Würzburg(JMU)生物中心的動物生態學家Jörg Müller教授說。其中,迄今為止的基礎研究並不能很好地代表昆蟲物種的多樣性,或者只考慮到短時期和小區域。由JMU協調的巴伐利亞LandKlif網絡的一個研究小組現在希望彌補這一缺陷。該研究的結果已經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他們表明,城市化是導致昆蟲整體衰退的另一個關鍵因素。

Insects-Caught-in-Malaise-Traps-scaled.jpg

Malaise陷阱中捕獲的昆蟲樣本。資料來源:巴伐利亞Landklif團隊

在從低海拔到高海拔的179個地點進行研究

從下弗蘭肯州到上巴伐利亞州,研究人員在2019年春天放置了誘捕器來收集飛行、爬行和跳躍的昆蟲。這些誘捕器位於巴伐利亞森林和阿爾卑斯山的179個地點,從低地到海拔1100米以上。它們位於森林、草地和田野以及定居點,嵌入在半自然、農業和城市景觀中。研究人員在整個植被期每14天清空一次誘捕器。他們確定了捕獲的昆蟲的生物量,並利用DNA測序確定了各個物種。

昆蟲從更高的溫度中獲益

Jörg Müller解釋說:”在這項研究中,我們首次能夠分離出氣候和土地利用對中歐景觀中的昆蟲的影響。有趣的是,當地的溫度以及年度溫度對昆蟲種群的生物量和多樣性只有積極影響。另一方面,土地利用形式對生物量和多樣性有不同的影響。我們觀察到半自然環境和城市環境之間的昆蟲生物量差異最大。在城市中,生物量低了42%。與半自然生境相比,農業環境中的昆蟲多樣性要低29%。”該研究的第一作者、JMU博士生Johannes Uhler說:”農業地區的瀕危物種甚至少了56%。”

Uhler總結說:”生物量和物種多樣性的這些對比模式對研究人員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警告信號:對於昆蟲監測,人們不應該得出結論,生物量的下降也意味着物種多樣性的下降,反之亦然。”基於其新的發現,JMU的研究人員建議在城市環境中創造更多的綠色空間來增加昆蟲的生物量。現有的農業環境計劃應進一步擴大,以改善生物多樣性,並應促進森林保護。

巴伐利亞LandKlif研究網絡成立於2018年,活躍在巴伐利亞五個氣候區的半自然、農業和城市景觀中:從下弗蘭肯州的乾暖地區到巴伐利亞森林和貝希特斯加登國家公園的高海拔地區。其目的是確定減緩氣候變化和適應變化的氣候條件的方案。該網絡的協調人是JMU生物中心的Ingolf Steffan-Dewenter教授。巴伐利亞自由州為該網絡提供260萬歐元的資金。

(0)
上一篇 2021-10-12 17:41
下一篇 2021-10-12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