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新一代天璣芯即將衝擊高端市場 基於台積電4nm工藝

從去年Q2開始,聯發科手機芯片市場份額就一直處於業內第一的位置,直到目前,高通與聯發科仍存在6%的市場份額差距。根據國際權威數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的報告,聯發科手機處理器的市場份額已經達到38%,而排名第二的高通佔據32%的市場份額。

但需要指出的是,聯發科全球第一的市場份額主要依靠在中低端市場取得的優勢地位,高端市場上仍舊由高通和蘋果主導。

聯發科新一代天璣芯即將衝擊高端市場 基於台積電4nm工藝

不過聯發科也正在積極衝擊高端市場,下一款旗艦芯片可能會首發台積電4nm先進製程,領先蘋果A15、高通驍龍898等一眾基於5nm工藝打造的旗艦芯片。

近日,知名數碼博主@數碼閑聊站爆料,明年是聯發科衝擊高端市場的關鍵一年,聯發科下一代旗艦芯片將是前期唯一一款基於台積電4nm工藝打造的產品。

根據此前消息,聯發科下一款旗艦芯片是天璣2000,採用超大核+大核+小核的三叢核架構,其中超大核為最新的Cortex X2,而目前主流旗艦SoC採用的是Cortex-X1超大核。

據了解,X2超大核在指令集升級為ARMv9-A的同時,還針對分支預測與預取單元、流水線長度、亂序執行窗口、FP/ASIMD流水線、載入存儲窗口和結構等進行了專門優化,提升處理效率,性能直接提升16%。

另外,由於採用台積電4nm工藝製程,天璣2000處理器在低耗電、長待機等方面相比採用三星工藝的高通驍龍898旗艦處理器更具優勢。此前有消息人士爆料,天璣2000處理器的功耗表現至少領先約20%至25%。

如果聯發科能夠憑藉天璣2000處理器站穩高端市場,對於國產手機廠商和消費者來說,都是一件好事情。

對手機廠商來講,多增加一個旗艦芯片的供應商,不僅可以提升自己的議價能力,同時也增加了核心元器件供應穩定性,增強自己抗風險能力。

而對於消費者而言,多一個選擇,會讓市場競爭更加充分,芯片廠商“擠牙膏”的問題可能會迎刃而解,最終讓消費者獲得更加物美價廉的產品。

(0)
上一篇 2021-10-12 16:41
下一篇 2021-10-12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