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價”的好特賣 臨期促銷的“消費陷阱”

貼着“甩甩甩”“低至一折”“便宜哭了”的標籤,主打尾貨處理的好特賣HotMaxx 正在北上廣等城市實現野蠻擴張。鳳凰網科技發現,自去年底北京首家好特賣 HotMaxx 超市開業,到如今僅 10 個月時間,其在北京已經開業了 68 家門店,平均每個月開張 7 家店。同時,好特賣 HotMaxx 在上海已經開出超過 100 家門店,深圳也有近 20 家。

“骨折價”的好特賣 臨期促銷的“消費陷阱”

核心提示:

1. 臨期產品折扣超市好特賣 HotMaxx 開始加速擴張。去年底其在北京的首家門店開業 ,10 個月時間其已在北京開了 68 家門店,平均每個月 7 家。

2. 臨期產品只是銷售“噱頭”?有消費者表示,“店裡大部分知名品牌的貨品是原本在正規商超銷量慘淡的產品或是口味,還有一些是本來就價格便宜的不知名廠商產品。”

3. 好特賣擴張採用合作模式,意向合作人繳納 1.98 萬元的培訓費和 34 萬元的保證金,就可以成為一家已開業店鋪的“合伙人”。

臨期食品折扣店不是一門新生意,卻正玩出“新花樣”

早在 9 年前,做臨期產品生意的線上 App 好食期成立,並多次獲得阿里巴巴的投資,僅最近一次阿里就投了過億元。即便如此其發展也一直不溫不火。

好食期成立兩年後,好特賣 HotMaxx 才成立,雖然其將快消品行業內最有影響力的大庫存尾貨處理商作為奮鬥目標,但最初的幾年也未被更多的消費者熟知。

為何好特賣 HotMaxx 突然發力,10 月內快速擴張並成了“網紅”?

北京一家好特賣門店的店長告訴鳳凰網科技,“店裡產品只有一小部分是臨期的”。

艾媒諮詢集團 CEO 兼首席分析師張毅對鳳凰網科技表示,“臨期產品只是一個引流的口子,臨期產品是好特賣 HotMaxx 這樣的折扣超市的主體類型,但是並不是全部產品都臨期。”

也有不少網友發現,好特賣店裡大部分知名品牌的貨品是原本在商超銷量慘的產品或是口味,還有一些是本來就價格便宜的不知名廠商產品。

臨期折扣超市變了“味道”,消費者是否有慧眼能夠辨別其中的亂象?

野蠻擴張的“好特賣們”

近日,鳳凰網科技走訪了北京多家好特賣 HotMaxx 超市,發現這些超市基本都開在寫字樓或是商場附近。這些地方人流量較為密集客流量大,所到的每家好特賣 HotMaxx 超市都有不少消費者在提籃選購。

“骨折價”的好特賣 臨期促銷的“消費陷阱”

鳳凰網科技發現 ,好特賣 HotMaxx 超市不僅售賣乾果、餅乾、薯片、飲料、酒等休閑零食,還有面膜、洗髮水、洗衣液等洗護用品。

2.5 元一瓶依雲礦泉水 、4.2 元一瓶巴黎水 、8 元一瓶星巴克 ,5 元左右就能買到琥珀核桃、雞爪等網紅零食 ,2-3 元就能買一瓶“網紅飲料”,有些面膜洗髮水低至 3 折……消費者很難不被這樣的折扣超市吸引

“骨折價”的好特賣 臨期促銷的“消費陷阱”

通過社交分享平台發現,好特賣 HotMaxx被網友稱為“零食控的天堂”“價格完爆拼夕夕”“北京最便宜的零食折扣店”,吸引消費者去“探店”“選購”。

好特賣 HotMaxx 一方面不斷通過“網紅造勢”,另一方面在北京等地大肆擴張 。2020 年 12 月,首家好特賣 HotMaxx 門店在北京銀河 soho 下沉廣場開業。截至目前,其已在北京開了 68 家門店,西單大悅城、亞運村、三里屯、望京各個商圈都有好特賣 HotMaxx。

好特賣 HotMaxx 帶來的低價模式正形成蝴蝶效應,與其類似的嗨特購 HitGoo、 萊特賣也正在“跑馬圈地”。

今年 1 月在北京成立的嗨特購 HitGoo, 目前在北京擁有門店 23 家,在上海也有近 10 家門店,僅今年 8 月全國新開門店就達到了 30 多家;另一家萊特賣在北京也已有 4 家門店,並正在繼續擴展。

鳳凰網科技觀察,僅在望京 SOHO 就有四家這樣的折扣超市,其中兩家好特賣 HotMaxx, 一家嗨特購 HitGoo, 還有一家萊特賣。

這些折扣超市內的擺設、產品模式大致相似,目標客戶都是在 SOHO 寫字樓內工作的白領。

臨期只是“幌子” 便宜可能因為“滯銷”

臨期食品促銷這門生意由來已久,但之前發展不溫不火,為何突然成了“爆款”?

好食期成立近十年,目前已經獲得了 C 輪融資,阿里巴巴是其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 30%, 但是目前盈利情況尚不清晰。

天眼查顯示,好特賣 HotMaxx 成立於 2014 年,致力於成為快消品行業內最有影響力的大庫存尾貨處理商,目前已經與旺旺、費列羅、漢高等 200 余個品牌建立尾貨合作關係。

根據北京市“食品保質期臨界”的六項規定,標註保質期 1 年或是更長的罐頭、糖果、餅乾等,臨界期為到期 45 天;標註保質期 6 個月到不足一年的,臨界期為到期 20 天

“骨折價”的好特賣 臨期促銷的“消費陷阱”

鳳凰網科技通過走訪發現,好特賣 HotMaxx 銷售的食品的保質期在一般在半年以上,距離臨期尚有一段時間;而洗髮水、面膜等保質期在三年以上的洗護用品,保質期基本也有一年左右。

“骨折價”的好特賣 臨期促銷的“消費陷阱”

臨期產品是一個好的銷售‘噱頭。”張毅告訴鳳凰網科技,好特賣 HotMaxx 這樣的門店雖然是以臨期產品為銷售主體,但其實並不是只賣臨期食品。有些食品距離臨期還有一段時間,但這些食品可能已經出現滯銷的苗頭,或是廠商着急資金回籠,也會通過好特賣 HotMaxx 這些渠道售賣

部分消費者在“種草”之後,迅速在社交平台對好特賣 HotMaxx 們“拔草”。

“35 件產品總共花了 125 元,很多食品生產日期新鮮,是剛生產的,但是回去試吃之後,大部分都不符合口味。”“別被騙了,店裡大部分知名品牌的貨品是原本在正規商超銷量慘淡的產品或是口味,還有一些是本來就價格便宜的不知名廠商產品。”

“好特賣 HotMaxx 這樣的線下臨期食品折扣店,其實是一個綜合消費的地方是一個新鮮有創意的點子。”張毅表示,好特賣 HotMaxx、 嗨特購 HitGoo 這樣的門店採取兩種“進貨”策略,一種是引進知名廠商的臨期食品和滯銷產品;另一種是“沒有知名度”的食品廠商,通常是進口廠商且沒有知名度,消費者無從查詢。

獨特的“合伙人”的生意能維持多久?

與網紅餐飲店的“加盟模式”不同,好特賣 HotMaxx 的擴張模式更為獨特

“目前好特賣 HotMaxx 在北京採取的是合作模式,而非加盟模式。”好特賣 HotMaxx 的招商銷售人員告訴鳳凰網科技,有意向與好特賣 HotMaxx 合作的“合伙人”需要繳納 1.98 萬元的培訓費和 34 萬元的保證金就可以成為一家已開業的好特賣 HotMaxx 店鋪“合伙人

“合伙人”可以管理一家面積 100-150 平方米,日均銷售額在 1 萬元左右的門店,並獲得店鋪 12% 的銷售額分成。同時,“合伙人”需要負責店鋪的人力和水電成本,而進貨、房租、物流會由總部負責。

上述銷售表示,“合伙人”必須是全職,在開店之前需要進行一個半月的開店培訓,培訓費不退;保證金三個月內可退,這三個月相當於“試用期”;超過三個月後,必須“管理滿一年”才可退。

“合伙人”無權干預區域內的門店數量,因此可能出現 3 公里內有多家門店的情況。

在論壇上,網友針對好特賣 HotMaxx 的“合伙人”模式展開了討論,有網友表示,在諮詢之後覺得,“合伙人”更像是“帶資進廠打工,因此在觀望猶豫。另外有業內人士認為,好特賣 HotMax 現在正在規模化擴張階段,目的是為日後上市而做準備。

多位分析師表示,這些的以“臨期產品”為賣點的折扣超市,目前盈利情況一般可以,這些店鋪通常折扣低、種類多、成交轉化率高。但這些超市的路能否走的更遠,除了保證低價之外還要保證質量

畢竟,僅有低價沒有品質,很難保證客戶黏性,容易淪為“一鎚子買賣”

(0)
上一篇 2021-10-12 15:42
下一篇 2021-10-12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