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神秘的無線電信號 可能來自此前未被發現的行星

據外媒報道,天文學家發現了一種奇怪的無線電信號,這些信號可能來自於此前未被發現的行星。模型顯示,其中一些信號可能是通過行星的磁場和它們的宿主恆星之間的相互作用產生的,這可能是探測系外行星的一種全新的方式。

d700xvar.jpg

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已經探測到超過4500顆圍繞其他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它們中的大多數都是用凌日法發現的,這種方法依靠的是當一顆行星從它面前經過時,恆星的光線會稍微變暗。徑向速度是另一種常見的技術,天文學家們觀察一顆恆星在繞行的系外行星的引力影響下的晃動。其他方法也正在出現,如引力微透鏡。

而現在天文學家的工具箱中可能有一項新技術。來自荷蘭國家天文台ASTRON和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天文學家們一直在試驗通過無線電波探測行星,使用低頻陣列(LOFAR)望遠鏡。

該小組正在研究紅矮星;這是一種具有強烈磁力活動的小恆星,產生耀斑和無線電發射。探測這些恆星本身就是一個進步,因為在離地球更遠的地方,空間變得非常嘈雜,而且分離單個天體也很困難。但是LOFAR提高的靈敏度使得天文學家們能夠發現19顆紅矮星。

天文學家發現神秘的無線電信號  可能來自此前未被發現的行星

其中,有四顆特別耐人尋味–它們是較老的恆星,磁力活動減少,意味着它們“不應該”出現在調查中。當天文學家們對產生無線電信號的原因進行建模時,最好的解釋是被隱藏的行星繞這些恆星運行。

恆星釋放出大量的物質和帶電粒子,統稱為星風(Stellar Wind)。當它與行星的磁場相互作用時,就會產生極光和無線電波,特別是當行星將自己的物質噴射到太空時。這種互動可以在我們自己的太陽系中的木星和它的衛星木衛一之間看到,而且研究小組說,這是對來自這四顆奇怪的紅矮星的無線電信號的最佳匹配。

“我們對來自恆星的這種無線電發射的模型是木星和木衛一的放大版,行星被恆星的磁場所籠罩,將物質送入巨大的物質流中,同樣為明亮的極光提供動力,”該研究的主要作者Joseph Callingham說。”這是一個吸引我們在光年之外關注的奇觀。”

目前,任何可能圍繞這些恆星運行的行星都還沒有被直接發現或確認,但這個模型足夠吸引人去看。該團隊表示,未來的射電望遠鏡可能會有足夠的靈敏度來發現它們,如果得到證實,該技術可能會加入探測系外行星的項目。

相關研究發表在《自然-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上的兩篇論文中。

(0)
上一篇 2021-10-12 11:48
下一篇 2021-10-12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