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冠疫苗沒有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獎?

北京時間10月1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據負責諾貝爾獎評選的內部人士和相關的觀察人士稱,由於時機和政治因素等原因,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技術不太可能在今年就獲得諾貝爾獎,但在不久的將來,這項技術應該有很大的機會獲得這一科學界最具聲望的獎項。

為什麼新冠疫苗沒有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獎?

COVID-19疫苗沒有成為2021年諾貝爾獎的“贏家”。儘管有人曾對疫苗研究寄予厚望,希望諾貝爾獎委員會中有某位成員能夠認可新冠疫苗技術,因為這項技術已經惠及數十億人,拯救了無數生命。不過,今年的諾貝爾獎自然科學獎項還是頒給了多年來一直被看好的突破性成就。

一些科學家對新冠疫苗——特別是利用信使RNA技術開發的新型疫苗——落選表示驚訝和失望。10月5日,當諾貝爾獎委員會宣布“感覺背後的機制研究”獲得今年的醫學或生理學獎之後,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細胞生物學家阿列克謝·默茨10月5日在社交媒體上寫道:“頒發諾貝爾獎的人本可以用今年的獎項做些什麼,在這場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當中,他們本可以直接為全球的衛生工作提供幫助,而他們沒有選擇這麼做。這完全就是玩忽職守。”

然而,諾貝爾獎內部人士和觀察人士表示,由於時間、技術細節和政治因素等原因,新冠疫苗在今年獲得諾貝爾獎的可能性很小。不過,新冠疫苗的影響——以及潛在的進展——意味着,從事這項工作的研究人員可能不久就會接到來自斯德哥爾摩的電話。

“mRNA疫苗的開發是一個奇妙的成功故事,對人類有巨大的積極影響。我們都非常感謝這些科學家,”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戈蘭·漢森說道,“這屬於那種終將會獲得提名的發現,但我們需要時間。”

並非最佳時機

2021年並不是mRNA新冠疫苗技術獲得諾貝爾獎的最佳時機。首先,今年的獎項提名必須在2月1日前提交。漢森指出,這是在第一批mRNA疫苗和其他一些疫苗在臨床試驗中證明其有效性的兩個多月之後,它們對新冠疫情的影響還沒有完全明確,“後續工作現在還在進行當中。”

從歷史的角度,新冠疫苗獲獎也並不現實。隨着時間的推移,科學發現與諾貝爾科學獎的認可之間會出現越來越大的時間差,現在平均已經超過30年。第一批實驗性mRNA疫苗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進行了測試,但由美國Moderna公司、輝瑞公司和德國BioNTech公司開發的疫苗,直到21世紀初才取得關鍵進展。有人甚至認為,這項技術的影響直到今年才顯現出來。

不過,重大發現往往會更快被發現。與mRNA疫苗存在一定相似之處的例子是引力波的探測。愛因斯坦在1915年就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研究人員花了一個世紀的時間才開發出直接探測引力波的工具。2016年2月,研究人員宣布了他們的發現,使得從事引力波觀測和理論工作的科學家獲得了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在新冠肺炎問題上,諾貝爾委員會的關注範圍並不局限於疫苗的開發。諾貝爾獎更有可能頒給授人以漁,而非授人以魚的科學家,他們喜歡頒給那些做基礎研究的人,這些研究可以繼續下去,解決很多不同的問題,而不僅僅是某一個問題。諾貝爾獎委員會可能正在等待mRNA疫苗技術對其他傳染病——比如由其他冠狀病毒引起的感染——的效果評估。

諾貝爾獎該頒給誰?

事實上,mRNA新冠疫苗已經獲得了多個重大科學獎項。就在上個月,兩位mRNA疫苗技術的先驅科學家獲得了獎金為300萬美元的科學突破獎,他們開發的修飾技術可以抑制不必要的免疫反應,而這正是Moderna和輝瑞/ BioNTech等公司成功研發新冠疫苗的關鍵。這些研究人員還獲得了拉斯克基金會的一項年度獎,該獎項與科學突破獎一樣,都被許多科學家認為是諾貝爾獎的風向標。諾貝爾獎委員會傾向於獎勵那些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研究,而不是最新的進展,mRNA新冠疫苗技術在獲得諾貝爾獎垂青之前,還會獲得更多的科學獎項。

有科學家認為,如果mRNA新冠疫苗技術能贏得諾獎,那麼諾貝爾獎委員會就需要做出一些艱難的決定,包括表彰誰,表彰哪些成就。諾獎委員不會只關注研發疫苗的學術和企業團隊,而會專註更基礎性的工作,比如mRNA疫苗背後的機制。

疫苗的開發在多個學科中都有很深的根源,mRNA疫苗是很明顯的候選,由於很多領域都對它們的開發做出了貢獻,可以想象,諾獎委員會需要花很多時間來確定應該表彰哪些貢獻。

回答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時間,把功勞給予正確的人和正確的發現,所以,請拭目以待。(任天)

(0)
上一篇 2021-10-12 11:41
下一篇 2021-10-12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