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雲層中有能讓生命演化的區域

金星異常的溫度和壓力,使得它對於任何類似地球的生命生物來說,都如同煉獄一般。但是據今日宇宙網站近日消息稱,天體生物學家最近發現,在金星的雲層中,可能存在一個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區域,而並非在其表面。這一研究表明,金星雲層中有一個可以讓生命演化的場所。

in-venus2.jpg

當人類的探測器有能力前往探索金星后,關於這顆行星的任何幻想幾乎瞬間煙消雲散——它的環境非常嚴苛,對地球生物來說是個不折不扣的“煉獄”。但之前研究也發現,金星大氣層某一部分的氣壓與溫度卻與地球非常類似,因而一直是科學家極感興趣的對象。不過,金星大氣也有令人匪夷所思之處,其比地球大氣層更為厚重濃密,上層大氣中的雲能以每秒100米的速度移動,幾乎是金星緩慢自轉速度的60倍。而地球最高風速也只有自轉速度的1/10到1/5左右。

此次,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波莫納分校的研究人員最新進行的一項計算研究發現,金星大氣中可能存在一個能進行光合作用的雲層。金星周圍原本是一層厚厚的硫酸雲,其實無法維持生命生存,但硫酸雲也擁有一些優勢——它們會散射或吸收大部分照射到金星上的有害紫外線,這與地球上臭氧層的保護作用類似。目前認為,只有一種紫外線(UV-A)能夠穿透硫酸雲,且該類型的紫外線也被硫酸雲層消耗掉了80%—90%。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金星大氣中的某些物質可能會被中和,而不是完全由硫酸構成的,這種中和物質,例如硫酸氫銨,遠比科學家此前認為的更有利於大氣中水的存在。與此同時,金星上還有另一種滿足光合作用所需的能量來源,即來自金星本身的熱量。研究人員發現,來自金星底層的熱輻射,足以給光合作用提供動力,哪怕在金星背對太陽的那一面,也可以實現。

這意味着在金星較低雲層中的某些區域,光合作用會持續地進行。在地球上,海洋熱液噴口附近接收到的陽光能量水平極少,但噴口的熱能被認為是太陽能量的替代來源,因此存在一些以光合作用為主要能源的生命形式。同理,在金星上這個過程應該也有進行的可能。現在,以尋找潛在生命形式為目標的天體生物學家越來越對金星的雲層感興趣。

(0)
上一篇 2021-10-12 10:40
下一篇 2021-10-12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