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旗下絡達稱霸山寨AirPods市場 出貨量遠遠甩開蘋果正品

當年中國“山寨”手機打遍天下,聯發科Turn Key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動了山寨智能機產業的爆發。而今,聯發科旗下的絡達(已更名“達發”)在白牌TWS耳機及山寨AirPods市場也創造了不下當年白牌山寨手機的市場熱度。

白牌TWS耳機銷量遠超蘋果AirPods

近年來真藍牙無線耳機,也就是基於藍牙5.0連接技術,雙耳都可獨立與手機連接的藍牙耳機銷售量大幅增加,最主要的銷售主力,就是蘋果主導的AirPods系列產品。

據官方銷售統計資料顯示,蘋果2020年光靠AirPods系列產品熱賣,總銷售金額就達230億美元,銷售了將近1億副AirPods耳機,撐起了蘋果營收另一片天。

在蘋果AirPods火爆的同時,三星、華為、小米、Realme、OPPO等品牌廠商也是緊隨其後,並且也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2020年蘋果之外的品牌TWS耳機銷量達到了約2億副。

如果說售價上千元的蘋果穩居品牌TWS耳機銷量第一的寶座,售價僅幾十到百元的白牌TWS耳機的銷量,更是遠超過以蘋果為代表的整個品牌TWS耳機市場。

據中國供應鏈非官方統計,2020年出自中國大陸的白牌TWS耳機產品,銷售總量可能高達6億副,銷售額達數百億人民幣。

絡達稱霸山寨AirPods市場

而白牌TWS耳機銷量爆發的關鍵,則離不開上游TWS耳機芯片廠商的助力,其中出貨量較大的當屬傑理、中科藍訊和聯發科旗下的絡達,這些廠商每月的TWS耳機芯片出貨量都達到了數千萬顆。

聯發科旗下絡達稱霸山寨AirPods市場 出貨量遠遠甩開蘋果正品

在眾多的白牌TWS耳機當中,山寨版的蘋果AirPods產品最受歡迎,不僅外形及體驗與AirPods相似,價格僅為正版AirPods的不到1/5,這也使得其出貨量相當驚人。

根據《財訊》的數據顯示,2021年山寨AirPos的銷量將超過3億副!

僅從拼多多上的銷量來看,多個銷售山寨AirPods的店鋪銷量都突破了10萬+件,售價最低僅20元,平均價格也都在200元以內。

聯發科旗下絡達稱霸山寨AirPods市場 出貨量遠遠甩開蘋果正品

聯發科旗下絡達稱霸山寨AirPods市場 出貨量遠遠甩開蘋果正品

另據國外調研機構Ghost Data team調查,今年上半年一些以社群網站為銷售平台的山寨AirPods個體戶,一天銷售收入可達14萬美元,還不包含其他信用卡收入。

如蝦皮、Yahoo拍賣、露天拍賣,甚至網路商店街等台灣線上銷售平台,山寨AirPods早就成功攻城略地,熱門店家銷售量甚至都是數百到數千副規模,營業額也相當驚人。

山寨AirPods的大賣,也影響到了蘋果AirPods的銷量。

根據美國海關資料顯示,從2020年底開始共查獲36萬副山寨AirPods,合計總價值達6,220萬美元,而2019年這一數字僅約330萬美元。

據美國海關估計,市場流通的山寨AirPods為蘋果帶來的經濟損失約30億美元。

據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第二季蘋果AirPods產品出貨僅達1,500萬副,較第一季減少了25.7%。

據非官方數據統計,接近五成的山寨AirPods使用的是絡達的芯片方案。

絡達科技早年就是以低功耗無線通訊芯片的設計見長,其最初是明基旗下設計射頻芯片的子公司,在2007年,聯發科收購了其42%股份,成為了絡達第一大股東。

2017年,聯發科全資收購了絡達,並將絡達與其物聯網部門合併。

在蘋果推出Airpods之後,絡達很快也推出了TWS耳機芯片,得益於聯發科的技術支持,使得絡達的TWS耳機芯片在競品當中的表現更為優異。

同時,為了搶佔白牌TWS耳機市場,絡達也效仿當年聯發科在山寨手機市場的打法,將各種功能打包在芯片當中,提供交鑰匙的解決方案。

而且,絡達為了滿足山寨AirPods客戶的需求,其軟件功能與蘋果系統緊密結合,幾乎百分之百還原了AirPods在蘋果操作系統中的功能表現,如電量顯示、自動連接、降噪功能調整,以及與Siri語音助手的連動等。

現在很多華強北商家與消費者,都把絡達方案當作選購山寨AirPods的首選。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前面截圖中顯示的拼多多上眾多銷量超10萬+的山寨AirPods大多都在宣傳圖片或者產品名稱上直接加上了“絡達”及絡達的芯片型號,絡達芯片儼然成為了山寨AirPods的一大賣點,這也足見絡達芯片方案在山寨AirPods當中的受歡迎程度。

聯發科旗下絡達稱霸山寨AirPods市場 出貨量遠遠甩開蘋果正品

有業內人士稱,部分廠商甚至推出仿冒絡達芯片方案的二次仿冒AirPods產品。比如,有廠商用其他中科藍訊的芯片的改泄壓孔、改軟件檢測來冒充絡達的1562A系列。

而這些二次仿冒產品價格甚至只有絡達方案的山寨AirPods的一半不到,當然在體驗上還是要差不少。

目前,在山寨AirPods出貨量方面,絡達的TWS耳機芯片也是超過了高通、博通、瑞昱、傑理、中科藍訊等芯片業者的出貨總量。如今絡達在山寨AirPods市場似乎頗有當年聯發科在山寨手機市場的霸氣。

聯發科旗下絡達稱霸山寨AirPods市場 出貨量遠遠甩開蘋果正品

除了在山寨AirPods市場的強勢之外,絡達的TWS耳機芯片方案,也成功打進了索尼、華米科技、紫米、漫步者、realme、FIIL等品牌TWS耳機的供應鏈,更為有意思的是,蘋果不久前推出的售價1099元起的Beats Studio Buds,也採用了絡達定製的MT2821A芯片。

據市場研究機構預測,得益於大客戶確保,2021年絡達TWS控制芯片出貨量有望高達1.5億顆,2022年更可能上看1.8億顆。

(0)
上一篇 2021-10-11 22:42
下一篇 2021-10-11 22: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