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今日揭曉,將花落誰家?

北京時間 10 月 11 日 17:45, 諾貝爾經濟學獎將揭曉,這也是每年最後一個揭曉的諾貝爾獎項。截至 2020 年 10 月,諾貝爾經濟學獎一共頒發了 52 次,共有 86 人獲獎,其中 2 位女性獲獎 。86 名獲獎者中,最年輕的獲獎者是 2019 年的獲獎者之一埃絲特·迪弗洛 (Esther Duflo), 時年 46 歲;最年長的獲獎者是 2007 年的獲獎者之一萊昂尼德·赫維奇 (Leonid Hurwicz), 時年 90 歲。
近年來,越來越多經濟學細分研究領域的學者獲得這一獎項,包括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計量學、金融經濟學、計量經濟學、行為經濟學、公司治理、發展經濟學等。

南洋理工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包特向澎湃新聞表示,與科學類獎項相比,諾貝爾經濟學獎更像是終身成就獎,除了對學界作出的貢獻,得主本人的影響力也很重要。不過,近年來也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

2020 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保羅·米爾格羅姆 (Paul R.Milgrom) 和羅伯特·威爾遜 (Robert B.Wilson), 以表彰他們“改進了拍賣理論和發明了新拍賣形式”。諾獎評審委員會認為,他們研究了拍賣的運作方式,還將其理論轉化為實踐,並為難以通過傳統方式銷售的商品和服務創建了新的拍賣形式。

2019 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阿比吉特·巴納吉 (Abhijit Banerjee)、 埃絲特·迪弗洛 (Esther Duflo) 和邁克爾·克雷默 (Michael Kremer), 以表彰他們在“減輕全球貧困方面提出的實驗性方法”。其中,巴納吉和迪弗洛還是一對夫妻,他們出版的《好的經濟學》也在獲獎后迅速成為暢銷書。

2018 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則頒給了保羅·羅默 (Paul M Romer) 和威廉·諾德豪斯 (William D Nordhaus), 以表彰他們“將氣候變化和技術創新納入長期宏觀經濟分析”。諾獎評審委員會認為,他們對創新、氣候和經濟增長方面的研究做出了傑出貢獻。

2017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者理查德·塞勒 (Richard Thaler) 因對行為經濟學的貢獻而獲獎。塞勒將心理學假設融入到經濟分析中,通過探討有限理性、社會偏好及缺乏自制力等個人特質會如何影響個人選擇,從而影響市場。

2016 年,哈佛大學的奧利弗·哈特 (Oliver Hart) 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本特·霍爾姆斯特倫 (Bengt Holmstrom) 因對契約理論的貢獻而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全稱為“瑞典國家銀行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經濟學獎 ”。1968 年,瑞典諾獎委員會正式宣布從次年起頒發諾貝爾經濟學獎 (Nobel Memoria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該獎旨在獎勵在經濟學領域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儘管此獎項並不屬於 1895 年諾貝爾遺囑中所提到的 5 個獎項,但一般認為此獎項與 5 個獎項地位相同。諾貝爾經濟學獎設立后,不同年代也更換了不同的名稱,直到 2006 年,才改為現名“瑞典國家銀行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經濟學獎”。諾貝爾經濟學獎是諾獎委員會設立的最後一個獎項,瑞典諾獎委員會也表示,不會再設立新的獎項。

根據瑞典化學家、企業家諾貝爾 (Alfred Bernhard Nobel) 的遺囑,諾獎成立之初,單項總額是 15 萬瑞典克朗,當年總共頒發 5 個獎項(生理學和醫學、物理學、化學、文學、和平 ),1901 年開始頒發。根據 2020 年諾貝爾基金財務報表顯示,基金總額已達到 51 億瑞典克朗,投資較為多元化。

(0)
上一篇 2021-10-11 12:31
下一篇 2021-10-11 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