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貝殼?字節跳動“進軍地產經紀”真相

又一互聯網巨頭進入房地產經紀領域。啟信寶顯示,9月29日,北京福旺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福旺)發生工商信息變更,北京金色麥田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麥田)退出,唯一股東變成了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好房有幸),而好房有幸正是字節跳動旗下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啟信寶發現,10月8日,福建好房有幸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福建好房有幸)成立,註冊資本3000萬元,經營範圍就包含房地產經紀。股權穿透顯示,該公司由北京好房有幸100%控股。

字節跳動進軍房地產經紀賽道,有一個既簡單也複雜的答案。

下一個貝殼?字節跳動“進軍地產經紀”真相

來源:啟信寶

補齊資質

近日,一條“字節跳動收購麥田房產”的消息在網上流傳。有評論稱,又一個互聯網巨頭殺入房地產經紀領域,行業或將迎來巨變。

對於此次業內關注的“收購”,幸福里相關負責人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該消息存在誤讀,已經在澄清了,我們只是收購了北京麥田旗下的一個‘空殼’經紀公司,根本談不上收購麥田。”

顯然,通過收購北京福旺,旗下擁有房地產信息平台幸福里的字節跳動,已經補齊了進軍房地產中介的一塊資質短板。

下一個貝殼?字節跳動“進軍地產經紀”真相

來源:啟信寶

根據《房地產經紀管理辦法》,中介機構及其分支機構開展房地產經紀活動有兩個基本前提:一是必須擁有營業執照;二是必須擁有備案證明文件。

此前有媒體報道,2017年北京全市範圍內暫停了房產中介機構的備案,這導致新的中介門店無法開店經營的狀況。也有媒體求證,最近房產中介機構已經可以通過北京住建委官網申請備案。

不管怎樣,收購一家具有資質的公司是快速切入房地產經紀行業的方法。很多人將其理解為“字節跳動收購麥田房產”“字節跳動大舉進入房產經紀領域”,雖然從幸福里方面的回復可以看出,他們試圖對此事冷處理,不過作為互聯網巨頭,字節跳動的確給業界以遐想空間。

知名地產分析師嚴躍進認為,“字節跳動自2018年以來就開展了房地產相關業務,主要是幸福里的平台在運營,此次收購應該是字節跳動希望通過收購經紀公司來獲取房產經紀資質。另外,幸福里一直和麥田有着合作。”

下一個貝殼?字節跳動“進軍地產經紀”真相

來源:啟信寶

就目前來看,幸福里是彙集了房產資訊和一二手房源信息的平台,麥田、我愛我家、21世紀不動產等經紀公司都在幸福里有房源發布。上述幸福里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幸福里還不具備最終的房源交易功能。”

目前幸福里的盈利方式主要是向各個經紀機構收取端口費,暫未發現收取其他廣告費、增值服務費等項目。

但如今通過收購補齊了進入准入,幸福里將擁有經紀行業從業資格,幸福里是否會朝着貝殼家鏈家的模式發展還未可知。上述負責人表示,“暫時沒有布局線下門店的計劃,這也意味着短期內不會自建經紀人團隊。”

不過,《每日經濟新聞》在招聘網站上發現了幸福里對新房諮詢主管的招聘信息,或許能說明幸福里回應之外的聲音。隨着福建好房有幸的成立,字節跳動顯然已經加快了在房地產經紀領域的動作。

下一個貝殼?字節跳動“進軍地產經紀”真相

幸福里的新房諮詢主管招聘信息

很多人調侃字節跳動此次收購是“財力雄厚”,雖然沒有透露具體交易金額,該負責人表示:“按照行業慣例,類似收購價格都非常低。”

據了解,北京福旺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僅僅是一家空殼公司,該公司的參保人數為0。而麥田旗下的經紀公司還有很多,麥田方面也回應稱,“此次收購僅涉及麥田控股的一個子公司,不涉及麥田任何一個門店。”

流量依靠

毋庸諱言,字節跳動旗下的今日頭條、抖音等平台皆是互聯網平台頂流的存在。

上述幸福里相關負責人表示,“幸福里目前主要發力點還是在線上內容,分為三大方面,希望儘可能多地影響C端用戶。”

“首先幸福里本身有原生資訊內容,覆蓋房產垂類領域。其次幸福里正在打造‘幸福號’,類似於頭條號,孵化更多自媒體創作者創作優質房產內容。先期幸福里會對幸福號的創作者進行流量和資金上的扶植,後期某些幸福號成熟后,創作者依靠自身的影響力便可生存。這也是為內容生產者提供了變現的途徑。最後,幸福里已經有不少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專業生產內容)團隊入駐,來孵化一系列專業內容。”

此外,該負責人介紹,目前幸福里還在搭建完善基於樓盤信息的線上內容,比如做各個小區的評測,以圖吸引更多C端用戶。

相較而言,幸福里對於資訊內容的建設在房產經紀行業中幾乎是獨一份的,此後若和今日頭條的流量進行打通,所能產生的化學變化是難以預料的。

一位不願具名的地產資深人士也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幸福里通過資訊、幸福號等內容建設,加之今日頭條的影響力,或將佔有在房地產項目評價中的話語權,這將對行業產生巨大影響。”

房地產經紀行業一直對經紀平台有“既做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擔憂,那麼既掌握平台如今也有房產經紀行業資質的幸福里未來將如何動作值得觀察。

萬億藍海

毫無疑問,房地產經紀領域是一個太過誘人的市場,畢竟僅以新房市場來看,2020年我國商品房銷售額便突破了17萬億元,如果加上存量房交易市場,僅以1%的中介費計算,這個行業所能迸發的價值無疑是驚人的。

2020年,國內頭部經紀企業貝殼找房的新房GTV (Gross Transaction Value總交易額)達1.38萬億元,但和全國的交易總量相比也顯得微不足道。顯然,房地產經紀的“萬億藍海”為其他企業提供了太多的想象空間。

事實上,目前各大經紀巨頭的玩法並不盡相同。

如貝殼找房憑藉著具有房源優勢的貝殼平台和眾多的鏈家線下門店,擁有較為強勢的線上和線下能力。

58同城安居客則是一直強調自身的平台屬性,58安居客CEO姚勁波更是承諾“永不自營”,通過收取端口費的方式來切入房產。

阿里巴巴建立的天貓好房,通過和易居的合作來完善自身線上線下能力,在經歷了幾輪“房產雙11”之後,2021年4月,易居宣布接手天貓好房85%股份,天貓好房成為易居的全資子公司。

此前,幸福里的操作模式類似於安居客,通過建立平台的方式為經紀公司服務,同時收取端口費,也就是流量費用。

幸福里在2018年以後開始逐漸開展業務。不過,字節跳動和房地產的淵源還要更深。早在2009年,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便創辦了房產搜索網站九九房。2018年,字節跳動旗下“好多房”平台上線,其後改名為幸福里。

對於字節跳動的此次收購,嚴躍進認為,“幸福里的功能主要是信息平台,而北京福旺則有交易功能,此次交易后,顯然有助於幸福里擴展業務。”

“幸福里擴權后,完全可以和兄弟公司如抖音等合作,形成更好的房地產互聯網+的模式。未來幸福里能實現頭條、抖音、西瓜視頻和幸福里的流量互通,具有較大的想象空間。換句話說,過去我們討論的房地產線上線下業務,更多的還是聚焦於天貓好房、貝殼找房等平台。而隨着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的打造,未來房地產線上業務如何和視頻平台對接,成為房地產中介行業值得關注的內容,類似合作為後續房地產互聯網+的生態建設提供了值得學習的案例。”嚴躍進續稱。

記者|王佳飛編輯|魏文藝 何小桃 易啟江 杜波

校對|段煉

(0)
上一篇 2021-10-11 10:30
下一篇 2021-10-11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