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為何出現極端降水天氣?

10月2日夜間至6日,山西大部分地區出現極端強降水天氣。雨量數據顯示,山西全省共59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同期歷史極值,63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過程累計降水量超過同期歷史極值。暴雨侵襲的同時,山西多地又迎來霜凍潮,部分地區地面最低溫度下降到0℃以下。

為何山西會突然遭遇極端天氣?近年以來全國屢現極端天氣,是全球變暖引起的嗎?《環球時報》記者10日就此採訪了多名專家。

山西省應急管理廳10日透露,山西近期嚴重洪澇災害已致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

山西為何出現極端降水天氣?

根據山西省氣象台發布的寒潮藍色預警,山西省大同、朔州、忻州、呂梁、太原西部、晉中東部、臨汾北部等多地氣溫驟降,10日山西北中部及南部山區有初霜凍或霜凍。預計11日部分地區的地面最低溫度仍在0℃以下。

為何山西突然遭遇這樣的極端天氣?山西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王洪霞介紹說,近期山西降雨屬於一次異常的極端性強降水過程。據統計,山西省降水主要出現在每年的6月-9月,10月份全省月平均降水量僅為31.1毫米。本次降水過程全省平均降水量達119.5毫米,是10月常年月平均降水量的3倍以上,多個站點數據破建站以來的同期歷史極值。王洪霞表示,“此次天氣過程具有累計雨量大、持續時間長、極端性突出等特點,過程前期降水伴有雷電和強對流天氣、後期氣溫劇烈下降並持續走低,造成影響大、範圍廣。”

據介紹,這次山西暴雨的成因與三個因素有關。一是大氣環流形勢穩定。異常偏強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先西伸北抬后穩定維持在黃淮地區,與西風帶低值系統在山西形成穩定的東高西低的環流形勢,有利於山西出現長時間降水。

二是水汽條件充沛。副熱帶高壓西側的偏南氣流和低層西南急流將南海和孟加拉灣的水汽向北經過西南地區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山西中南部地區,為山西持續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來源。

三是低層抬升條件長時間維持。在穩定的天氣形勢下,低層切變線輻合系統長時間維持和降水回波反覆經過山西中部,疊加山西呂梁山、太行山複雜地形對偏東氣流降水增幅作用,導致山西中部及臨汾北部地區極端強降水的出現。

山西為何出現極端降水天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夏秋季節北方普遍多雨,南方降水較少,華南出現嚴重乾旱,東部季風區呈現初“北澇南旱”的氣候異常特徵。例如,華北雨季來得早,華西秋雨來得早,北方汛期和秋季降水過程多,累計雨量大,而南方持續受到副熱帶高壓影響,江南地區高溫強度大、持續時間長。“北澇南旱”的特點使得今年天氣氣候表現異常,印象深刻的極端天氣事件有“7·20”鄭州暴雨,最大小時降雨量達201.9毫米,打破我國大陸歷史極值。9月末到10月上旬,山西等地連陰雨,平均累積降水量達100毫米以上,達到常年同期降水量的3倍以上。與此同時,受到副熱帶高壓影響,近期江南地區高溫強度大、持續時間長,形成歷史罕見的秋季高溫熱浪。國家氣候中心首席專家、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教授任國玉對此表示,與往年夏秋季節天氣氣候比較,今年的確十分異常,造成這種區域性極端降水和高溫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北半球和東亞地區大氣環流反常。

任國玉表示,北半球大氣環流近幾年都表現異常,今年尤其突出。中高緯度地區高空環流徑向度變大,波動性變強,冷暖空氣的南北交換更加劇烈、頻繁。此外, 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表現十分異常,主要體現為強度偏大,脊線位置偏北、偏西,加上來自熱帶海洋的水汽充足,致使雨帶長期滯留從四川盆地到華北和東北地帶,降水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量多,而南方在副高控制下晴朗少雨,炎熱乾燥。

這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是否與全球氣候變暖有關?任國玉對此表示“有這種可能”,但還需要開展專門研究。目前看,近幾年的氣候異常也可能是多年代尺度氣候變率的表現,與北半球最近20年的氣候轉型有關。

對於這些現象是否意味着我們正在經歷一場持續的氣候變化,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也表示,目前還不能輕易下定論,只能說今年的天氣條件是很特殊的、少見的,這是提醒我們要持續關注氣候變化的信號。

(0)
上一篇 2021-10-11 10:30
下一篇 2021-10-11 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