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美國首個古老文明遺迹由技術嫻熟的工程師們創造

長期以來,許多研究認為 3000 多年前居住在現路易斯安那州北部的美洲原住民,通過狩獵和採集活動而留下了早期文明的印記。然而近日發表於《東南考古學》(Southeastern Archaeology)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卻描繪了一幅截然不同的圖景。研究一作、藝術與科學人類學教授 Tristram R. Kidder 表示 —— “學界嚴重低估了美洲原住民的動手能力”。

1.jpeg

研究配圖 – 1:1991 / 1999 年在西區山脊的挖掘示意

研究結果顯示,這群早期原住民與近年人類學書籍中描繪的簡單生活相去甚遠,因為社區里包括了許多技術嫻熟的“工程師”,能夠在幾月、甚至數周時間內造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巨大土結構。

2.jpeg

研究配圖 – 2:路易斯安娜州東北部“Poverty Point”示意

TR Kidder 指出,原住民有着快速完成這項工作的獨特能力。更了不起的是,這些土方工程已經歷了 3000 多年,仍未出現較大的故障或侵蝕。

3.jpeg

研究配圖 – 3:核心區紀念性建築

相比之下,現代橋樑、高速公路和水壩的使用年限都遵循着較短的規律,更何況用泥土建造的東西遠比普通人想象得要更複雜。

4.jpeg

研究配圖 – 4:土方密度模型

在上月發表於《東南考古學》(Southeastern Archaeology)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員將這些原住民稱作“了不起的工程師”,因其掌握了非常複雜的技術知識和建造技能。

5.jpeg

研究配圖 – 5:東南壁剖面圖

本次研究着眼的“Poverty Point”遺迹,擁有一座 72 英尺高的巨大土堆和同心半圓脊。這些結構由大約 3400 年狩獵採集的原住民,使用 200 萬立方碼的泥土建造。

6.jpeg

研究配圖 – 6:2017 年的東牆剖面圖

更讓人感到震驚的是,原住民是在缺乏現代工具、馴養動物、甚至輪式手推車的情況下完成的。

7.jpeg

研究配圖 – 7:北壁剖面圖

一種說法是,該地點或是美洲原住民的一個重要宗教場所。但後續由於密西西比河谷的洪水與氣候變化,又於 3000~3200 年前被突然遺棄。

8.jpeg

研究配圖 – 8:地層描述、磁化率、燒失量、物品碎片與碎石塊的數量

據悉,Poverty Point 的山脊邊緣和內部包含大量文物,表明曾有人居住在那裡。在知名考古學家 Jon Gibson 於 199 1年展開了挖掘之後,Kidder 團隊近期又重新挖掘並評估了 Ridge West 3 遺址。

9.jpeg

研究配圖 – 9:載玻片 / 顯微掃描照片

在放射性碳測年、土壤顯微分析、磁測量等現代研究方法的加持下,Kidder 團隊找到了確鑿的證據,證明這裡的土方工程是原住民迅速建造完成的。

10.jpeg

研究配圖 – 10:1991 年在 RW3 遺址的 PPO / 碎石人工計數圖

換言之,沒有證據表明這處遺址的各個層次之間存在邊界或風化跡象 —— 即在施工過程中出現短暫停工的狀況。

11.jpeg

研究配圖 – 11:199 年 Connolly 在 RW3 遺址挖掘過程中的物品計數

綜上所述,研究團隊認為 Poverty Point 的施工是在升降機的幫助下完成的。或者在放置另一層以垂直 / 水平擴展之前進行沉積,以增加山脊的高度和線性尺寸。

TR Kidder 總結道:“每周原住民發現了混合不同類型材料的複雜方法,使得它們即使沒有被壓實,也幾乎堅不可摧,這裡或許暗藏了一些現代工程師都尚未搞清楚的‘魔法’。”

(0)
上一篇 2021-10-10 18:18
下一篇 2021-10-10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