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帕爾馬的火山爆發仍在繼續 太空中也能看到它的影響

天地間都能感受到西班牙坎布雷·維埃哈火山爆發的影響。震顫和小地震經常震動地面,從山頂升起的火山灰羽流變得持續不斷,偶爾還會有爆炸。自2021年9月19日噴發開始以來,已有一千多所房屋和建築物被摧毀。

La-Palma-Eruption-October-2021-Annotated.jpg

西歐時間10月4日下午1點40分,國際空間站上的一名宇航員拍攝了一張拉帕爾馬南端的照片(上圖)。傾斜的相機角度提供了一個三維視圖,顯示了火山煙羽如何在低層雲層上方升起。在同一天的深夜,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上的高級星載熱發射和反射輻射計(ASTER)用紅外、紅色和綠色波長的組合獲取了一張噴發的假彩色圖像(下圖)。在圖像中,植被是紅色的,熔岩流是棕色到黑色。地面上的觀察員還拍攝了10月9日火山噴出火山灰的視頻(上圖)和本周戲劇性的熔岩流。

La-Palma-Eruption-October-2021.jpg

截至10月9日上午,圖盧茲火山灰諮詢中心宣布對經過該地區的飛機實行紅色代碼警告。煙羽的高度達到2至3公里(1-2英里)。雖然這次噴發的能量還不足以將大量的火山灰和氣體注入平流層,但在那裡它們仍然可以對天氣和氣候產生強烈和持久的影響。

根據當地新聞機構報道,空氣中的火山灰已經導致拉帕爾馬和其他加那利群島的機場間歇性關閉。根據風向和強度,地面上的空氣質量時好時壞。從空中落下的火山灰已經覆蓋了拉帕爾馬的一些鹽田,擾亂了製鹽的過程。

9月下旬,加那利火山研究所(INVOLCAN)的科學家表示,目前的噴發可能持續數周至數月。

Cumbre Vieja上次噴發是在大約50年前。

(0)
上一篇 2021-10-10 18:18
下一篇 2021-10-10 1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