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研製的“海斗一號”無人潛水器跨入萬米科考應用新階段

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10月10日發布消息,該所主持研製的“海斗一號”全海深自主遙控潛水器(以下簡稱“海斗一號”),在我國馬里亞納海溝深淵科學考察中取得世界級成果,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對“挑戰者深淵”西部凹陷區的大範圍全覆蓋聲學巡航探測。

我國研製的“海斗一號”無人潛水器跨入萬米科考應用新階段

據中科院瀋陽所研究員李碩介紹,“海斗一號”作為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集探測與作業一體化設計和自主遙控多操控模式相結合的萬米深潛裝備,旨在為我國深淵科學研究提供一種先進的全新高技術手段。自立項研發以來,已於2019年8月完成南海4500米階段性海試,並於2020年5月實現了馬里亞納海溝的首次萬米成功下潛。

“海斗一號”作為一款自主遙控無人潛水器,具有獨特的“三合一”多模式操控和作業模式,既能大範圍自主巡航探測,又能實現實時定點精細觀測,還能夠通過所攜帶的機械手採集樣品,並做好實時影像回傳,更好地滿足科學家們對於深淵科考的需求。

在本次應用中,“海斗一號”在馬里亞納海溝10800米深淵海區成功實現多次萬米下潛及科考應用,再次刷新了我國無人潛水器最大下潛深度紀錄,取得了全海深無人潛水器連續、穩定、可靠科考應用的重大突破。

航次專家組認為,“海斗一號”在目標物探尋、海底地形地貌探測、實時影像直播和目標物在線識別等應用領域體現出明顯優勢和價值,為萬米深淵科考提供了一種非常有效的技術手段和裝備支撐。

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所長、研究員於海斌稱,“海斗一號”連續萬米深潛與科考應用的成功,是我國海洋科技領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着我國無人潛水器技術與裝備進入了全海深探測與作業應用的新階段,標誌着我國在全海深無人潛水器領域正在邁向國際領先水平,正在實現由“並跑”向“領跑”的轉變。

(0)
上一篇 2021-10-10 17:18
下一篇 2021-10-10 17: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