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為Windows 11 Linux子系統帶來了一些新特性

隨着 Windows 11 的正式推送,Windows Central 也深入研究了 Linux 子系統(簡稱 WSL)的一些新特性。如果你想要藉助輕量級虛擬機在 Windows 11 上運行 Ubuntu 或 Debian 等 Linux 發行版,WSL 將可免除設置完整的虛擬機環境、或配置雙引導系統等繁瑣的事務。

1.jpg

儘管大版本仍是 WSL 2,但 Windows 11 還是帶來了體驗方面的諸多改進,包括對 Linux GUI 應用程序的支持、更易於安裝和更新、集成文件資源管理器、以及存儲等方面的增強。

首先是安裝體驗方面的改進:在 Windows 11 上,WSL 的部署過程已顯著簡化。

此前用戶需要依次通過‘Windows 功能’界面啟用 WSL 1、虛擬化平台,並下載內核更新以切換到 WSL 2 。

隨着 Windows 11 的到來,微軟給 WSL 2 帶來了兩個部署命令(wsl –install 和 wsl –update),以更快地安裝和更新系統。

換言之,如果你的計算機上尚未配置 WSL 子系統,現可直接通過 wsl –install 命令,來安裝可在 Windows 11 上使用的所有需要的 WSL 組件。

該命令可完成虛擬機平台的配置、WSL 組件的安裝、下載適用於 Linux 內核的 Windows 子系統、設置 Linux GUI 應用程序支持、並默認安裝 Ubuntu Linux 發行版。

如果一切順利,你甚至無需執行重啟計算機以應用配置之外的其它步驟。

2.jpg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 Windows 11 系統映像中已經剔除了定製 Linux 內核,所以你將需要通過 Microsoft Store 進行獲取。

● 如需指定所需的 Linux 發行版(默認的 Ubuntu 之外),還可在 wsl –install 命令後頭套上 –distribution 選項。

● 且用戶始終能夠通過 wsl –list –online 命令查看所有可在 Windows 11 上獲得的發行版。

● 此外還有一個新的 wsl –update 命令可用於檢查 / 安裝適用於當前平台的任何更新。

當然,在 Windows 11 之外,你同樣可在 Windows 10 上體驗 WSL 2 子系統的上述新命令。

3.jpg

其次是 Linux GUI 應用程序的支持:這意味着你可在 Windows 11 的 WSL 2 子系統中安裝圖形應用程序,並讓它們與 Windows 11 應用程序一起運行。

微軟正在為開發者引入這項功能,以便其測試應用程序。用戶將能夠藉此運行喜歡的編輯器、工具和程序,輔以 GPU 加速的 3D 圖形 / 音頻(麥克風 / 揚聲器)支持。

使用 install 命令為 Linux 設置 Windows 子系統后,WSL 2 可配置一個自動運行的 X 服務器,其中包括了正常運行 GUI 應用程序所需的 Wayland 和 Pulse Audio 等組件。

在關閉應用程序和 WSL 會話之後,選定的 Linux 發行版也會被自動關閉。

此外在應用程序的安裝過程中,系統會在開始菜單中添加一個條目來啟動,而無需在控制台中鍵入命令。

在運行應用程序時,您還會留意到它包含了一個 Linux 日誌,表明它並不是原生的 Windows 應用程序。

程序運行時,系統呈現的視覺效果與實機運行的 Linux 一樣,包括應用程序框架、菜單、按鈕和其它事件,均與 Linux 的圖形界面相同。

遺憾的是 Windows 並不着力於渲染這些效果,而是讓我們看到運行該應用程序的 Linux 發行版的遠程桌面連接。

至於驅動器的掛載,在 WSL 2 中也變得更加輕鬆:

首先打開 PowerShell 並運行 wmic diskdrive list brief,以確定需要掛載上的驅動器。

然後參照 wsl –mount \.physicaldrivepath –partition 1 命令,將物理驅動器的 ext4 文件系統掛載到 WSL 的第一個分區。

如需掛載不同的文件系統(以 FAT 文件系統為例),亦可參照 wsl –mount \.physicaldrivepath -t vfat 的命令格式。

4.jpg

完成驅動器的掛載之後,用戶便可始終使用 \wsl.localhostdistronamemountpoint 命令,直接從文件資源管理器訪問相應的文件。

通過更好地集成,Windows 11 上默認的文件資源管理器,也在導航窗格中包含了一個‘Linux’條目,以便用戶快速訪問特定發行版中的所有文件。

此外為了提升性能與可靠性,默認路徑已從 \wsl 改成了 \wsl.localhost,但老用戶還是可以使用原路徑來訪問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WSL 2 中包含了一個新選項,用於在發行版啟動期間運行 Linux 命令 —— 前提是在 /etc/wsl.config 的‘引導’部分添加‘命令’選項來更改配置文件。

最後,Windows 11 中的 WSL 解決方案現還支持 GPU 計算,使得 Linux 二進制文件能夠更充分地利用 GPU 來執行計算密集型的機器學習(ML)開發和數據科學工作流。

(0)
上一篇 2021-10-10 13:18
下一篇 2021-10-10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