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號火星車“休假” 日凌結束后將繼續工作

此前網上有消息傳出,火星車“祝融號”與地球“失聯”了。“祝融號”是出故障了嗎?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近日回應稱 ,9
月下旬開始,受“日凌”現象的影響,天問一號環繞器和“祝融號”火星車與地球間的通信將出現不穩定甚至中斷,祝融號進入約一個月的“休假”狀態。

2021 年 9 月下旬至 10 月中旬,火星和地球將分別運行至太陽的兩側,三者幾乎處於一條直線。也就是說,太陽正好擋在火星和地球之間,兩顆行星誰也看不到誰,這種天文現象叫作“日凌”。

祝融號火星車“休假” 日凌結束后將繼續工作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 賈陽: 太陽是一個大的能量集團,他對火星和地球之間的無線電信號,不管是從地球發往火星的,或者是從火星回來的信號,都會產生干擾,導致信號不能夠進行正常的來往。

賈陽告訴記者,這是“祝融號”第一次經曆日凌。保險起見,科研人員已經提前為火星車注入日凌期間的設置指令。進入日凌后,火星車將轉入安全模式,停止手頭的探測工作。等到日凌結束后,它會重新與地球建立聯繫,並根據指令繼續前進。

祝融號火星車“休假” 日凌結束后將繼續工作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 賈陽: 它只是處於一種不在工作(的狀態),指的是不再探測,不再移動。但是它本身的一些電子設備相當於大腦都還活着,都還在工作。

賈陽說,預計 10 月中旬日凌結束后,“天問一號”環繞器和火星車將恢復與地面的通信聯繫,環繞器將擇機進入遙感使命軌道,開展火星全球遙感探測,同時兼顧火星車的中繼通信。而“祝融號”火星車將向著陸點以南的方向繼續行駛,開展巡視探測。

(0)
上一篇 2021-10-09 16:07
下一篇 2021-10-09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