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也有“成長的煩惱”:節假日高速充電“堵車”引熱議

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多個“新能源車充電難”話題衝上社交媒體熱搜,討論量居高不下。一位從深圳駕車回湖南的新能源車車主表示,他於10月1號從廣東深圳出發,行至湖南耒陽服務區時,“為了給車輛充電,在高速上排隊排了4個小時,充電又充了1小時”。最後,這位“怕堵車提前查了路況才出門”的車主,本應8小時的車程最後“前後總共花了16個小時才到家”。

另一位車主的評論也引發了不少共鳴:“為了排隊充電連上廁所都不敢去,只能排隊等。”

還有一位在高速道路上遭遇堵車的新能源車主則稱“本來電量就剩了不多,害怕開着開着徹底沒電,不敢開空調,差點中暑。”

於是,許多假期出行的新能源車主們發現,一個頗為頭疼的問題擺在了面前:出行容易充電難,怎麼辦?

車主們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諸如“8小時車程花16小時到家”的尷尬經歷,讓許多新能源車主們不得不開始絞盡腦汁想辦法。

一位小鵬P7車主向澎湃新聞記者講述了自己“從蘇州開到上海玩了幾天又開回去”的休假過程。“總的來說,江浙滬地區的充電站點還是很多,而且分佈相對合理,但要時刻注意大屏導航上對充電站點的提醒,”該車主表示,“這次是第一次開新能源汽車出來玩,所有出行路線都要圍繞充電站點來設計,以至於玩迪士尼樂園都沒太大心思,光想着一會兒出去怎麼利用吃飯時間充電了。”

一位理想one車主和一位比亞迪宋plus dm-i車主向記者表達了“即使近郊城市的短途出行也要做好準備”的觀點,不過他們也認為,“這種時候能不去搶充電樁就不去了,充好電加好油再出門。”

一位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神車”宏光mini ev的車主則直接表示“對我家這輛續航120km的‘老頭樂’從來沒有什麼過分要求”,“這種時候真想去外地玩,要麼跟親戚借,或者索性租一輛燃油車,不過有兩種更機智的做法,一是哪兒也不去在家補覺,二是事先訂個不錯的度假酒店,‘孵’在酒店周邊,逛吃逛吃。”

車企的無奈回應:“一定儘力協調”、“直接加油吧”

對於“訂個酒店逛吃逛吃”的度假計劃,一位開邁斯內部工作人員認為“這是個不錯的選擇”,“目前開邁斯已經將充電站點普及到了一些高檔五星級酒店,如果選擇這類酒店入住,新能源車主們不僅可以免費停車,還可以享受比較便捷的充電服務。”

但實際情況決定了“酒店逛吃”只是個相對美好的願景,更多的新能源車主們依然要在節假日的出行高峰中長途奔波。

蔚來汽車客服的回應顯示,此類“節假日出行充電難”的求助反饋信息“一到節假日出行高峰期就增加”,該客服表示,“國慶出行期間,我們相應部門的人員都是全力在做這方面的協調,如果用戶有充電需求,又實在排不上隊,可以聯繫我們。即便是沒有網點的地方,我們也會盡全力協調,不會置我們的車主於不顧。”

小鵬汽車客服給出的建議與前述小鵬P7車主的出行計劃有相似之處,“如果用戶在出行高峰期跑長途,或者驅車前往中小型城市,可以在官方app內輸入長途旅程的起點和終點,查詢途中經過的充電站,提前進行長途充電規劃,app內的站點信息會實時同步。”

該客服還表示,目前小鵬汽車的充電站也在陸續增設中,如果是相對偏遠的城市,可以用便攜式充電槍,“但是它輸出的功率比較小,而且插座也要符合一定的標準才可以。在充電方面,我們還是建議用戶提前規劃。”

前述宏光mini ev車主也告訴記者,“買車時候銷售客服告訴我可以用便攜式充電槍,接家用220V電源就能充電,但是功率小、充電時間慢,銷售客服很明確說了這個車不適合開出去旅遊,只能上下班代步。”

相較純電產品,混動和增程式產品顯得靈活一些。理想汽車客服直接向車主們建議“長途出行選擇加油模式”,前述比亞迪宋plus dm-i車主也告訴記者,此前在購買時4S店銷售就表示“充電不方便時也可以切換燃油模式,非常方便”,自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選擇購買。

發展迅猛的新能源汽車行業迎來了“充電難”痛點

但無論是詳細的出行計劃,還是企業的多重努力,依然有不少車主遭遇了不愉快的充電體驗。

一位國慶期間在西南地區旅遊的比亞迪漢車主就“被非常差的充電體驗弄得興緻缺缺”,“一路開了4000多公里,遇上了十幾個高速服務區的充電站點,其中只有兩個能在我一頓飯時間內補充到大致350公里的實際續航,其他的則是:整個充電站點斷電、斷網、燃油車佔位、充電線不夠長。我甚至還碰到了電線里的銅絲裸露在外還冒火花的充電樁,還遇到門衛死活不讓我開車進去充電的站點,投訴都沒用。”

前述小鵬P7車主也告訴記者,“在充電站點會遇上不可控的情況,比如我已經把車停好、正常充上了電、人也走到了一公裡外的餐廳開始吃飯了,但是手機APP突然提示充電故障,這時候就非常尷尬,是回來查看還是繼續吃飯?”

有業內分析認為,首先是公共充電樁數量的不夠、利用率的不平均,隨着新能源車普及率不斷提升,部分地區如高速公路休息區充電樁數量嚴重不足,影響新能源汽車的出行;其次,充電樁“有人建,沒人管”,布局不合理、維護不到位,故障讓資源變成閑置和浪費;此外,由於車樁生產企業較多,標準不夠統一,充電接口不兼容的情況也不少。

一方面是亟需正視和優化的各類問題,另一方面是快速增長的新能源汽車充電需求。

據央視《經濟信息聯播》報道,10月1日,國內高速公路充電設施充電量達到142.92萬千瓦時,接近日常充電量的4倍,創歷史新高。10月1日到3日,國家電網充換電服務網絡總充電量同比增長59%,其中高速公路充電設施充電量同比增長56.52%,城鎮充電設施日充電量同比增長75.23%。

國家電網方面表示,充電量創新高的原因主要就是國內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快速增長。截至9月底,國內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678萬輛,今年以來新註冊187萬輛,已經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

如此大的用電量和用電頻率,考驗着新能源車充電設施的保障供給能力和應急服務能力,相關部門正在加快建設步伐。9月26日,國新辦在加快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全國高速公路充電樁保有量達到了10836個,新配置充電樁服務區95個,配置充電樁服務區達到了2318個。在公路、水陸客運樞紐也在加快推進充電樁的建設,為新能源電動車用戶的綠色出行提供便利。

同時,作為充電模式的重要補充,工信部、能源局之前已發布試點計劃,發改委產業司9月初調研換電模式,中汽協上月也就《電動乘用車共享換電站建設規範》團體標準徵求意見。

另外,換電更是連續兩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9月22日,中國石化宣布計劃到2025年建成5000座充換電站。

隨着固態電池技術、快充技術、換電技術的成熟與廣泛應用,緩解“充電難”這一供需不平衡的現象只是時間問題,但是,構建布局合理、高效完善的充電服務網絡已成為目前亟待突破的關鍵點,如何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在哪建”和“建多少”、如何讓公共充電樁、個人充電樁入網互聯互通提高使用效率,是全體社會需要共同努力解決的方向。只有切實解決充電難題,才能讓新能源車真正走進千家萬戶。

(0)
上一篇 2021-10-09 15:08
下一篇 2021-10-09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