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做空后又被律所調查 賈躍亭的FF上市不到3個月股價已近腰斬

賈躍亭尚未兌現回國的承諾,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下稱“FF”)又起波瀾。當地時間10月7日,美國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發布了一份關於FF公司的沽空報告,稱FF是“新興的電動汽車騙局”,並斷言“FF公司永遠也賣不出一輛車”。

隨後,FF相關人士向媒體回應稱,該報告所述內容嚴重失實,屬於無稽之談,充滿大量誤導性信息,缺乏邏輯且無事實依據。賈躍亭也發布朋友圈稱“冷飯熱炒,無稽之談”。

遭做空后又被律所調查 賈躍亭的FF上市不到3個月股價已近腰斬

不過,這番言論似乎並沒有打消資本市場的疑慮。截至10月8日收盤,FF股價下跌4.17%,報8.05美元,相較發行價13.78美元,已經跌去41.58%,若從上市首日盤中最高的17美元/股計算,其股價已經腰斬。

更糟糕的是,今日早間,有報道稱,律所Bernstein Litowitz Berger & Grossmann LLP將對FF是否觸犯美國聯邦證券法律展開調查。其調查重點為,FF是否向投資者披露了關於其生產電動汽車能力的誤導性信息。

做空機構斷言FF賣不出一輛車

當地時間10月7日,美國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發布了一份關於FF公司的沽空報告,該報告有28頁,從FF公司投產能力、資本運作表現、研發投入狀況以及賈躍亭自身在國內受到的處罰等多個角度表達了其對FF公司的質疑,消息來源包括實地調研走訪、公司財報數據及公開資料等。

今年9月20日,FF公司曾發布一份報告稱其在製造方面取得進展,但這份做空報告指出,其走訪的FF公司前工程主管並不認為公司的電動汽車已準備好投入生產,並直言“我們不認為FF公司能賣出哪怕一輛汽車”。

此外,報告還指出,“經過8年的經營,FF公司未能交付一輛汽車並再次表示’明年交付’,此外公司違背了在美國及中國5個地方建廠的承諾,對於第六個工廠的建設也一再推遲。”

針對該做空報告,FF官方尚未進行詳細回應,FF相關人士向媒體回應稱,該報告所述內容嚴重失實,屬於無稽之談,充滿大量誤導性信息,缺乏邏輯且無事實依據。

賈躍亭在個人朋友圈表示,該做空機構言論是“冷飯熱炒,無稽之談”,並稱J Capital Research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打臉了,還相約2022年7月加州漢福德新物種誕生日見。

不過,這番言論似乎並沒有打消資本市場的疑慮。截至10月8日收盤,FF股價下跌4.17%,報8.05美元,相較發行價13.78美元跌去41.58%,若從上市首日盤中最高的17美元/股計算,其股價已經腰斬。

遭做空后又被律所調查 賈躍亭的FF上市不到3個月股價已近腰斬

10月8日收盤后,FF股價繼續下跌,截至發稿,FF股價下跌1.61%,報7.92美元。

FF 91量產還要再等9個月?

FF承載着賈躍亭的造車夢,但它的發展並不順利。

2017年1月,FF在拉斯維加斯正式發布首款量產電動車FF 91。但當年底,即有媒體曝出,FF美國工廠內破敗蕭條,荒草叢生,整個公司只有一名員工打卡上班,廠內也無任何生產設備。

隨後,FF宣布完成10億美元A輪融資。2018年6月,恆大以67.46億港元收購香港時穎公司100%股份,間接獲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權,成為FF公司第一大股東。好景不長,二者即鬧出“分手”風波。

此後幾年,FF因資金問題幾度動蕩,“賈躍亭”這個標籤也給FF融資帶來不小的煩惱。FF現任全球CEO畢福康曾表示,FF在過去一直難以執行其商業計劃,賈躍亭的股權是吸引其他投資的主要障礙。

過去兩年,賈躍亭先是讓出了CEO的位子,接着又進行了個人破產重組,他持有的FF股權已經轉為債權人信託。直到2021年7月22日,FF正式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

遭做空后又被律所調查 賈躍亭的FF上市不到3個月股價已近腰斬

今年9月,在FF“919未來主義者日”上,FF全球CEO畢福康宣布了FF 91量產交付的進展,稱“我們有充足的信心在上市后12月內按時高質量、高產品力交付FF 91Futurist。”

這意味着,不出意外的話,FF 91將會最遲在明年7月交付。也就是說,從2017年發布首款量產電動車FF 91到交付,賈躍亭用了5年。

FF 91尚未量產,法拉第未來已經放出了車輛性能信息。據介紹,FF 91實現了智能接駁服務,該車0-96km/h加速時間僅需2.39秒,三台電動機能產生1050匹馬力,電池續航超過700公里等。

此前,法拉第未來官方顯示,FF 91已經開始接受預定,預定金5萬元。用戶提交FF 91預約申請后,在車輛生產之前,法拉第未來會與用戶聯繫,對車型進行個性化定製及選配,並簽署相應的車輛銷售合同。在簽署車輛銷售合同前,用戶可隨時取消預訂,訂金將全額返還。

遭做空后又被律所調查 賈躍亭的FF上市不到3個月股價已近腰斬

據介紹,FF 91是法拉第未來的首款量產車和旗艦車型,是可實現自動駕駛的純電動車。

(0)
上一篇 2021-10-09 15:07
下一篇 2021-10-09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