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總部搬家背後:美國電動汽車行業地圖正在重畫

近日,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公司宣布,將把公司總部從加州帕羅奧托搬遷到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市。媒體分析指出,這反映出美國電動車行業的一個發展趨勢,這一行業的就業機會開始從過去電動車銷量比較高的沿海“藍州”(民主黨掌控的州),向美國南部和西部地區轉移,這些地區稅負較低、監管寬鬆,工會的勢力也不像其他地方那樣強大。

特斯拉總部搬家背後:美國電動汽車行業地圖正在重畫

行業轉移

據統計,在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俄克拉荷馬州、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老牌汽車廠商和電動車新創公司已經投入了240億美元資金。

在股東大會上,特斯拉CEO馬斯克宣布了搬遷總部的決定,這相當於給美國汽車行業重心的轉移趨勢畫上了一個驚嘆號。這樣的轉移也將帶來新的競爭和衝突。

如今,美國各個州都在爭搶電動車行業的就業崗位,而且政治意味濃厚。過去,民主黨掌控的藍州擁有更多的電動車買家以及行業投資人,他們在氣候問題上持有自己的主張。

不過更多的就業崗位正在向“紅州”(共和黨掌控的州)轉移,這些地區在政治上更加保守。一些共和黨的州長一邊支持傳統的化石能源行業,一邊又希望獲得電動車行業的投資和就業機會,為此他們也推出了投資補貼,並創造一個寬鬆的監管環境。

周四在特斯拉宣布決定之後,得州州長格雷格·艾伯特(Greg Abbott)在推特網站發帖稱:“孤星州(得州別稱)是一片充滿創新和機會的土地,歡迎特斯拉。”

特斯拉已經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在總部搬遷過程中,特斯拉將迎來新的挑戰,一方面要利用得州的營商環境優勢,另外一方面還要安撫加州舊金山灣區招聘來的科技行業人才。特斯拉同時還要考慮到加州、紐約州等“藍州”的電動車消費大市場。

美國一家工業選址公司的負責人約翰·博伊德(John Boyd)評論說,目前加州處境不利,特斯拉也不希望招致外界公益機構的批評,即特斯拉在危難中拋棄了加州,只為尋求更優厚的投資激勵待遇。

周五,加州州長紐森(民主黨人士)公開稱讚了馬斯克,稱他在加州投資特斯拉以及SpaceX公司,建設設施,創造了就業崗位。

工會勢力

福特汽車等傳統汽車廠商也面臨和特斯拉類似的問題。上周,福特宣布,該公司將和韓國動力電池供應商“SK創新公司”共同投資110億美元,在田納西州建設電動車和動力電池製造基地。這個基地的規模將超過福特在密歇根州Dearborn的Rouge基地。

據報道,田納西州的新基地以及福特在肯塔基州的相關業務,將創造1.1萬個就業崗位。

隨後,“美國汽車工人工會”很快就呼籲福特公司要確保南部新基地的就業崗位都屬於“工會崗位”(即分配給工會成員)。不過在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根據規定,工人的工會成員資格僅僅是可選項。此外,這兩個州一些汽車製造商的員工,也反對“美國汽車工人工會”進來建立分支。

之前,馬斯克和加州政府曾經發聲不愉快,主要原因是去年新冠疫情期間,加州監管部門強迫特斯拉的弗里蒙特工廠停產。當時,馬斯克曾經發出威脅,稱要把特斯拉總部和未來的增長計劃搬離加州。

馬斯克本人也在去年把家搬到了得州,他還穿戴了西部特色的服飾。需要指出的是,馬斯克是全球知名的億萬富豪,擁有不菲家產,而加州目前的個人所得稅率高達13.3%,而得州完全沒有個稅。

不過在汽車市場上,在特斯拉去年的全球電動車交付量中,加州一個市場就佔到了15%。

周四,馬斯克補充說,特斯拉把總部搬遷到得州,並不是要徹底離開加州。未來,加州弗里蒙特電動車工廠以及內華達州雷諾市的鋰電池工廠的產能還將增加一半。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目前在帕羅奧托雇傭的員工預計,一些工程技術崗位仍保留在硅谷地區,一些財務類崗位則將會遷移到得州。

尷尬問題

不過,得州目前還有一個讓地方官員和特斯拉尷尬的難題,那就是該州法律禁止特斯拉公司向消費者直銷汽車(必須通過第三方汽車經銷商)。

得州奧斯汀是美國人口增長最快的都市區,從2010年到2020年,奧斯汀人口增長了三成,達到230萬人。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得州是保守“紅州”,但是包括奧斯汀在內的多個大城市,以及特斯拉建設工廠的特拉維斯縣則長期被民主黨掌控。這些地區和得州人口稀少的共和黨掌控區有所不同。

科技中心

奧斯汀是美國的科技行業中心之一,是戴爾科技公司的總部所在地。包括蘋果和谷歌在內的硅谷科技巨頭在這裡設有分支機構。去年底,美國商用軟件巨頭甲骨文宣布,將把總部從硅谷搬遷到奧斯汀。

韓國科技巨頭三星電子已經投資170億美元,在奧斯汀北部建設一座芯片製造廠,這一項目接近完工。

對於特斯拉搬遷總部的決定,奧斯汀市的民主黨市長史蒂夫·阿德勒(Steve Adler)表示歡迎。他認為特斯拉將會帶來奧斯汀需要的中等技術要求的清潔製造崗位。

在美國,奧斯汀市還以非主流(另類)文化聞名,這裡舉辦“奧斯汀城市極限”等音樂節,以及著名的文化、音樂、科技活動“美國西南偏南大會”,這些活動每年都吸引大量美國人蜂擁到奧斯汀。

不過,城市人口高速增長,以及加州高薪一族的湧入,引發了奧斯汀一些原住民的不滿。有報道稱,其他州的居民以報價兩倍的價格、全現金方式買走房產,讓一些奧斯汀市民感到鬱悶。

(0)
上一篇 2021-10-09 11:07
下一篇 2021-10-09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