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機器人登Science子刊封面:走鋼絲玩滑板,還會飛上天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種雙足機器人,結合了雙足行走與飛行兩種運動姿態,使其具有異常的靈活性,能夠進行複雜的運動,如滑滑板、走鋼絲等。

▲LEO沿系在樹間的繩索行走
▲LEO沿系在樹間的繩索行走

這個機器人設計靈感來自於鳥類在行走與飛行之間產生的各種行為,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LEONARDO(“legs onboard drone”無人機上的腿,簡稱LEO)。LEO能夠通過多關節腿和基於螺旋槳的推進器,實現對自身平衡的精細控制。

研究人員在研究論文中稱,得益於它的混合運動能力,LEO能夠執行人類和傳統機器人難以執行的各類任務。高空作業將是LEO最合適的應用之一,如高壓線路的檢修、高空橋樑噴塗油漆等。

這項研究於本周三發表在Science子刊Science Robotics上,並登上了該期刊本月的封面。論文題目為《A bipedal walking robot that can fly, slackline, and skateboard(一種雙足行走機器人,可以飛行、走鋼絲和滑板)》。

人形機器人登Science子刊封面:走鋼絲玩滑板,還會飛上天

論文鏈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robotics.abf8136

01.

改變傳統運動方式,讓機器人能跑也能飛

現有的機器人大多都可以在地面或空中進行運動,卻幾乎沒有同時擁有這兩種運動方式的機器人。此外,現有的機器人也很少具有執行複雜任務的能力。

地面機器人具有腿式、輪式、爬行式等多種形式,其中雙足機器人因具有人類的外觀,能夠像人類一樣行走、奔跑、跳躍等而備受關注。但是地面機器人的移動很容易受到崎嶇地形的限制,同時其應用範圍也限於地面附近,很難從事高空工作。

飛行機器人能夠無視各類崎嶇地形,從事遙感、交付、搜救、巡檢等空中工作。但是其自身的缺點也十分明顯,比如能耗大、飛行時間短、荷載量有限等。此外,空中機器人在空中工作時因需要首先照顧自身的穩定性,因此其與物體進行物理交互時與地面機器人相比要更加困難。

研究人員將這兩種機器人的優勢相結合,讓LEO能夠結合步行與飛行兩種運動模式進行混合運動,通過切換不同的運動方式來適應各類崎嶇地形。

▲LEO走到台階前並飛下台階
▲LEO走到台階前並飛下台階

02.

身高75厘米僅有5斤重,肩扛4個螺旋槳

LEO的重量為2.58公斤,行走時的整體高度為75厘米。它主要由軀幹、螺旋槳推進系統和兩條帶尖腳跟的腿三部分組成。

為了使其足夠輕量化,LEO的腿部結構採用碳纖維管和3D打印碳纖維增強尼龍關節來支撐滾珠軸承。它的兩條腿是對稱的,每條腿都有3個伺服電機,一個位於骨盆處,另外兩個位於髖部的前後,三個伺服電機共同控制腿部的運動。

LEO的肩部安裝有4個對稱放置的螺旋槳,用來穩定和控制行走和飛行動作。

▲LEO的電子和機械部件
▲LEO的電子和機械部件

LEO可以通過其機載計算機和傳感器套件完全自主運行,根據需要穿越的障礙物類型,它可以選擇使用步行或飛行,或根據需要將兩者混合使用。

在行走過程中,LEO的螺旋槳確保其能夠在行走時保持直立,腿部致動器通過改變腿的位置以向前移動機器人的重心,從而實現行走。在飛行中,LEO能夠單獨使用螺旋槳,像無人機一樣飛行。

03.

會滑滑板、走鋼絲,高空作業是最大應用方向

得益於其混合運動的能力,研究人員發現它可以完成一些常規機器人難以完成的動作,比如在繩索上行走、滑滑板等。並且它還具有極高的抗干擾能力,在達3.8 m/s的風速下也能保持穩定。

▲LEO滑滑板繞過障礙
▲LEO滑滑板繞過障礙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談道:“也許最適合LEO的應用是那些涉及高空作業的應用,這些工作對人類來說通常是危險的,需要機器人來替代。”

例如,目前高壓線路檢測依靠專業人員來完成,他們不僅要遠距離檢查線路,還要走在線路上進行檢查和維修。利用LEO無需再派遣人員爬上電線,只用讓機器人飛到高壓線路上並沿着電線行走來進行檢修工作,這會降低檢修成本,也能夠降低人員墜落傷亡的可能。

除了這些作用之外,為LEO設計的技術還可以促進自適應起落架系統的發展。研究團隊設想,未來的火星旋翼機可以配備腿式起落架,以便它們降落在傾斜或不平坦的地形上時可以保持身體平衡,從而降低在着陸失敗的風險。

接下來,該團隊計劃通過完善腿部設計使其更加堅固來提高LEO的性能,以支撐更重的機器人並增加螺旋槳的推力。此外,他們還希望LEO能夠更加自主,以便機器人在崎嶇的地形上行走時,能夠了解腿部支撐了多少重量,需要螺旋槳提供多少推力。

研究人員還計劃為LEO配備一種新開發的控制算法,該算法利用深度神經網絡控制無人機的着陸,讓機器人更好地了解環境,自行決定步行、飛行或混合運動的最佳組合,以最安全、最低能耗的方式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04.

結語:能跑能飛,讓雙足機器人應用空間更廣闊

雙足機器人因具有人類的外觀,能夠模仿人類完成各項工作。但是受限於環境與地形條件,雙足機器人在很多情況下的運動會受到限制。

LEO通過將行走與飛行兩種運動狀態相結合,讓雙足機器人能跑也能飛,打破了地形這一障礙,使其擁有更加廣泛的應用空間。

來源:Science Robotics、TechXplore

(0)
上一篇 2021-10-09 09:10
下一篇 2021-10-09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