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被做空 賈躍亭的造車夢何以為繼?

承載着賈躍亭“翻身”夢想的法拉第未來(簡稱“FF”)遭遇沽空阻擊。當地時間10月7日,美國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針對FF發布了一份28頁的報告,從投產能力、資本運作表現、研發投入狀況等多個角度表達了對FF公司的質疑,並認為“FF不能賣出哪怕一輛汽車”。

正忙着在中國建廠、吸引投資、招募高管的FF顯然不能接受這樣的質疑。

10月8日,賈躍亭回應做空報告:冷飯熱炒,堪稱無稽之談。FF相關人士也對鳳凰科技表示,有信心在2022年7月按時高品質交付FF91。

乘着電動汽車的東風,賈躍亭的造車故事還能講多久尚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認的是,除了按計劃生產及交付FF91,賈躍亭和FF早已無路可退。

造車夢被阻擊,賈躍亭稱是冷飯熱炒

“它不過是一個從美國投資者那裡募集資金的桶,然後把錢倒進其創始人、中國最知名的證券詐騙犯賈躍亭創造的債務黑洞中。”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在FF公司的沽空報告中表示,通過現場走訪、對公司財務數據以及各項能力分析並結合上市后一系列的資本運作等調研后,他們認為FF不能賣出哪怕一輛汽車。

J Capital Research表示,2021年9月20日FF公司曾發布一份報告稱其在製造方面取得進展,但其前工程主管並不認為公司的電動汽車已準備好投入生產。

做空報告還指出,其在8-9月間三次參觀FF位於美國加州的漢福德工廠,並沒有發現有任何進展,公司的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仍有工程問題需要解決。但在早些時候,FF卻對外承諾要在7個月內重新啟動該工廠,並大規模生產電動車。

遭遇做空后,賈躍亭本人回應稱,做空報告屬於冷飯熱炒,堪稱無稽之談。

FF被做空 賈躍亭的造車夢何以為繼?

與此同時,FF對該機構不負責任的行為表示失望且予以譴責,“該報告所述內容嚴重失實,充滿大量誤導性信息,缺乏邏輯且無事實依據”。

FF相關人士對鳳凰科技表示,公司自7月22日登陸納斯達克以來,在量產交付FF91的進程上已在產品力提升、產品測試、供應鏈、生產製造、銷售、業務拓展以及頂級人才招聘等6大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一切都在按照計劃高效推進,有信心在2022年7月按時高品質交付FF91。

在9月19日的“未來主義者共創節”上,FF中國區CEO陳雪峰還表示,目前FF91已經在中國收到了400餘張訂單,全球300台邀約制限量版FF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已經售罄,“FF91對標的是邁巴赫和奔馳S級,銷量目標是做到塔尖細分市場的第一名。”

一面是做空機構對賈躍亭和其FF的強烈質疑及不看好,另一方面則是FF在中國和美國市場大肆宣傳其開工建廠、頻繁吸引投資的消息。但無論如何,在FF91第一款量產車交付前,賈躍亭及FF將不能再通過“畫餅”的方式,滿足市場和投資者對FF91的期待了。

招募多位高管,FF中國能否成功“重啟”

美國當地時間7月22日,FF通過SPAC方式登陸納斯達克市場,股票代碼為“FFIE”。儘管此次募集資金近10億美元,但對於總負債額接近6億美元的FF來說,這筆融資也不過是杯水車薪,更何況還要完成後續的新品研發、大規模量產及交付等環節。

不過,賈躍亭對此頗有信心。在上市發布會現場,他曾指出FF的首要目標是把FF91 Futurist這款車按時、高質量的交付,實現對傳統超奢華汽車品牌的顛覆,“隨着後續車型的推出,FF將成為主流高價值用戶市場領軍企業之一。”

一個月後,FF發布大規模招聘啟事,向全球招募包括製造、工程、供應鏈、設計、營銷、品牌、銷售和其他領域的關鍵人才,並表示“新的招聘將有助於其向2022年交付FF 91的目標邁進。”最重要的是FF還將為中國業務招聘關鍵職位,以準備在中國市場交付FF產品。

早在2021年3月17日,FF便等來了其中國區CEO陳雪峰,這位被業內稱為“最年輕的合資車企中方掌門人”曾是奇瑞捷豹路虎常務副總裁,有着近20年的從業經驗,並且先後任職於長安福特、長安馬自達等車企。在加入FF后,陳學峰將負責包括相關項目落地、生產策劃、本地化產品開發以及用戶生態構建等全部FF中國區相關業務,並向FF全球CEO畢福康彙報。

半年後,首次在“未來主義者共創節”上亮相的陳學峰表示,儘管整個電動車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但現在談論FF的成敗還為時尚早,“肯定是起了個大早,但不一定趕了個晚集。”

陳學峰坦言,電動車的核心主戰場肯定在中國,尤其是智能網聯技術的推廣和應用,未來的中國市場也將貢獻FF產品銷量的近70%。“我們看到奧迪、保時捷、奔馳等高端豪華品牌都在迅速轉型,FF在品牌打造上要找到一個怎樣的路徑,是我們要想明白的。”

在中國區,除陳雪峰外,9月初曾先後任職於長安福特馬自達、奇瑞捷豹路虎及福特汽車(中國)的劉玉超成為FF新任中國供應鏈高級副總裁,向FF中國CEO陳雪峰及全球供應鏈負責人Benedikt Hartmann彙報;曾任樂視北美總裁、華為歐洲國家區負責人的葉青,目前則負責FF亞洲和中國區域的商務拓展和資本相關工作;曾任百度人力資源高級副總裁和百度雲業務董事長的劉輝,目前也是FF董事會成員之一,負責人力資源方面業務。

隨着中國區域的“集結”成功,FF表示將提速FF91登陸中國市場的計劃。據其披露的文件顯示,FF計劃在上市后的12個月內,將FF91系列投放到市場,到2025年,FF的B2C乘用車規劃還將包括FF81系列和FF71系列。

即便如此,在做空機構此前的報告中,也曾指出根據FF公司自身披露文件,到2024年公司將需要額外14億美元現金來實現自身財務目標,在大規模籌資及債轉股后,可能會導致投資者持有股權被進一步稀釋,該機構也質疑是否還會有人願意給該公司繼續放貸。

等待FF的是新轉機?還是下一個深淵?

自樂視被爆資金鏈斷裂后,賈躍亭深陷債務危機無法自拔。直到現在,據企查查APP顯示,FF公司旗下的樂視汽車(北京)有限公司、法法汽車(中國)有限公司、樂視汽車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仍在失信被執行人、被限制高消費一欄中。

儘管公開信息中沒有賈躍亭總債務的精確數據,但在2020年5月,賈躍亭個人破產重組正式進入生效流程、債權人信託開始運營,FF公司融資的最大障礙得以解除后,據相關人士分析表示,只有當FF市值達到300億美元左右時,賈躍亭或許才能還清相關債權人的債務。

FF被做空 賈躍亭的造車夢何以為繼?

截至10月8日盤前,FF股價為8.40美元/股,與其上市當日最高點的19.79美元/股相比,已跌去近60%,市值僅為27.25億美元,不足300億美元的十分之一。而此時的蔚來、理想、小鵬等後來者們已經相繼完成了上市、量產等計劃,並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大顯身手。

除此之外,威馬、嵐圖等第二梯隊的新能源汽車企業也緊隨其後。10月5日,威馬獲得3億美元的D1輪融資,D2輪5億美元的融資也在簽訂中,據悉在上市前,威馬汽車的融資總額已接近330億元人民幣,是中國造車新勢力中資本運作表現最強勢的公司。

市場、資本、玩家們都紛紛給FF釋放了一個信號:再不抓緊量產,便將很難獲得最後的那張入場券。

為了給市場充足的信心,9月中下旬,陳雪峰公布了FF91量產交付最新進展以及渠道銷售策略,“尤其是在與吉利控股的合作上,雙方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技術團隊正在緊密對接,進行平台技術的驗收及開發準備。”

而對於業內關心的與珠海地方政府的合作,陳雪峰表示,FF珠海就是註冊在橫琴島上的公司,但政府層面相關流程標準還在制定,雙方合作還在溝通。

“估計今年就會知道FF總部的落戶地點。”有業內人士表示,FF中國正在與包括珠海在內的多個地方政府進行商談,目標省市已有5-6個,FF正在加速尋找中國總部的落戶城市。

針對線下渠道的建設,FF則採取來線上線下融合的O2O直銷模式,在線平台、FF自有門店、合作夥伴自有門店和展廳,形成輕資產的銷售網絡,並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進行FF/FF Par生態旗艦店選址。

看起來一切都在FF的計劃之中,但做空機構的報告顯示,“8年間,FF公司未能交付一輛汽車並再次表示‘明年交付’,其違背了在美國及中國五個地方建廠的承諾,對於第六個工廠建設也一再推遲。”

儘管賈躍亭表示做空報告是無稽之談,可隨着交付時間節點的臨近,究竟是FF在“裸泳狂歡”,還是做空機構在“博人眼球”,一切都將蓋棺定論。

(0)
上一篇 2021-10-08 22:50
下一篇 2021-10-08 2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