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中期SpaceX可重複使用龍飛船數量將增至八艘

10月8日消息,當地時間周四,美國宇航局(NASA)官員和SpaceX代表在載人龍飛船第三次商業宇航員發射任務(Crew-3)前舉行了簡報會,透露了該公司計劃建造和使用可重複使用龍飛船支持NASA任務的詳細情況。

到2022年中期SpaceX可重複使用龍飛船數量將增至八艘

圖1:到2022年中期,SpaceX可重複使用的龍飛船數量將增加到八艘

在簡報會上,SpaceX龍飛船任務管理總監莎拉·沃克(Sarah Walker)透露,該公司將使用全新載人龍飛船(C210)執行Crew-3任務,該飛船將被重複使用的獵鷹9號火箭助推器B1067送入太空。

B1067於2021年6月3日首次亮相,當時將SpaceX第二艘升級后的貨運龍飛船送往國際空間站。Crew-3任務將是NASA第二次用回收的商業火箭發射宇航員。

2021年4月,SpaceX首次用回收獵鷹9號火箭助推器(B1062)發射NASA宇航員,執行所謂的載人龍飛船第二次商業宇航員發射任務(Crew-2)。Crew-2載人龍飛船也曾進入過軌道,支持SpaceX在2020年5月進行的首次載人試飛。

五個月後,SpaceX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次純商業太空載人飛行任務Inspiration4。當時,該公司使用回收的助推器發射了重複使用的載人龍飛船。隨着SpaceX首次使用經過兩次回收的獵鷹9號火箭執行載人任務,載人龍飛船的可重複使用性進一步提升。

到2022年中期SpaceX可重複使用龍飛船數量將增至八艘

圖2:2021年1月,載人龍飛船C207首次在軌道上飛行

執行Crew-3的C210將成為SpaceX第三艘投入運營的載人龍飛船,目前該公司正使用C206(奮進號)和C207(堅韌號)執行載人任務。沃克還證實,最近計劃於2022年4月發射的Crew-4,也將使用新建的載人龍飛船。到2022年中期,該公司載人龍飛船將增加到四艘。

這四艘飛船都將獲得NASA至少五次飛行任務的認證,這應該能夠滿足NASA近期對載人龍飛船的需求。然而,如果無法獲得超過五次飛行的長期認證,或者該公司在2030年之前繼續讓專業宇航員和普通人搭乘載人龍飛船飛行,那麼它可能需要更多的飛船。

但從理論上講,如果波音公司的星際線飛船最終在2023年投入使用,而NASA繼續運營國際空間站到2030年甚至更久,那麼到2023年,SpaceX將只需每年為NASA執行一次載人發射任務即可。

到2022年中期SpaceX可重複使用龍飛船數量將增至八艘

圖3:2021年4月,載人龍飛船C206第二次抵達國際空間站

在貨運方面,沃克透露,SpaceX將於2021年12月和2022年5月在其CRS-24和CRS-25任務中首次亮相另外兩艘新建的貨運龍飛船,使該公司的貨運飛船增加到四艘。只要國際空間站繼續運行,SpaceX很可能會繼續為其運送補給。從現在到2030年,該公司需要再發射大約12到18次貨運龍飛船。

不過,當SpaceX星際飛船投入使用,並獲得NASA日常人員和貨運任務認證后,星際飛船可能很快就會取代龍飛船。但這個裡程碑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實現,這意味着SpaceX龍系列飛船至少在未來5到10年內需要繼續充當頂樑柱。

由此看來,SpaceX的可重複使用的龍飛船數量(包括載人和貨運)有望在未來8個月內翻一番,從四艘增加到八艘。

(0)
上一篇 2021-10-08 16:50
下一篇 2021-10-08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