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關鍵期,33歲曠視科技董事長被司機勒索上百萬

“90后”司機敲詐董事長300萬元未遂,最後成功把自己送進了“局子”……聽着像影視劇情節,但這卻是一起真實案件,且主人公正是33歲的曠視科技董事長。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日前披露了這起案件。

原標題:驚呆!上市關鍵期,33歲曠視科技董事長被司機勒索上百萬,啥玩意這麼值錢?

曠視科技司機敲詐CEO獲刑4年

要挾出售敏感錄音,“90后”司機敲詐董事長

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2021)京0108刑初1095號)顯示,被告人鬍子健,男,1997年3月22日出生,漢族,大學肄業,案發前系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司機,戶籍地為北京市朝陽區。因涉嫌犯敲詐勒索罪,於2021年2月9日被羈押,同年2月20日被逮捕。現羈押在北京市海淀區看守所。

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檢察院以京海檢刑訴〔2021〕666號起訴書指控被告人鬍子健犯敲詐勒索罪,於2021年5月21日向法院提起公訴。法院依法組成合議庭,公開開庭審理了本案。

來源: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

來源: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

經審理查明,2021年2月8日至9日間,被告人鬍子健在北京市海淀區融科大廈等地,以將有關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敏感信息的錄音出售給競爭對手公司相要挾,向該公司CEO被害人印某索要人民幣300萬元,后因被害人報案未能得逞。被告人鬍子健於2021年2月9日被公安機關抓獲,后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

上述事實,被告人鬍子健及辯護人在開庭審理過程中亦無異議,並有被告人鬍子健的供述、被害人印某的陳述、情況說明、扣押筆錄、扣押清單、扣押照片、手機錄音提取文件、司法鑒定意見書、到案經過、身份材料等證據證實,足以認定。

法院認為,被告人鬍子健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敲詐勒索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其行為已構成敲詐勒索罪,應予懲處。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檢察院指控被告人鬍子健犯敲詐勒索罪的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指控罪名成立。

關於本案犯罪金額的認定問題,經查,被告人的供述與被害人的陳述內容一致,均證明被告人意圖敲詐勒索被害人300萬元的事實成立,故對辯護人關於犯罪金額的辯護意見,法院不予採納。鑒於本案因被告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且被告人到案后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自願認罪認罰,法院依法對其減輕處罰。辯護人發表的有關對被告人從輕處罰的意見,法院酌予採納。

綜上,法院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第二十三條、第六十七條第三款、第五十三條第一款、第六十四條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之規定,判決被告人鬍子健犯敲詐勒索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罰金人民幣一萬元。在案扣押黑色蘋果牌手機二部、電腦硬盤一塊清除涉案信息后,退還被告人鬍子健;在案扣押錄音筆一隻,作為作案工具予以沒收。

“靠臉吃飯”,曠視科技衝刺科創板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創立於2011年,目前有近3000名員工。公司業務遍布全球,服務數十萬開發者和超過3000家行業客戶。

曠視科技是一家聚焦物聯網場景的人工智能公司,面向消費物聯網、城市物聯網、供應鏈物聯網三大核心場景提供行業解決方案,實現人工智能的商業化落地。

或許你沒聽過曠視科技這家公司,但你一定知道“刷臉”技術。

現如今,走到哪都需要人臉識別,進小區要“刷臉”,上班打卡需要“刷臉”,去超市買東西也需要“刷臉”。曠視科技就是一家“靠臉吃飯”的人工智能企業,專註於圖像識別和深度學習的技術公司,被外界熟知為“Face++”。

上述案件的被害人“印某”,即曠視科技的董事長兼CEO印奇。

生於1988的印奇可以說得上是“80后”商界精英,不僅身價斐然,顏值還相當能打。

曠視科技董事長印奇。來源:曠視科技官網

曠視科技董事長印奇。來源:曠視科技官網

公開資料顯示,印奇,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姚期智實驗班,后赴香港中文大學學習,曠視科技聯合創始人之一,現任曠視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曾獲評“中關村創新創業青年英豪”稱號,上榜《財富》中國50位商業先鋒、中國40位40歲以下的商界精英,福布斯30歲以下青年領袖。

曠視科技三位創始人印奇、唐文斌、楊沐均出自姚期智實驗班。從大二開始,印奇和唐文斌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實習,參與微軟人臉識別引擎的研發工作。他們發現通過對深度學習的應用,機器能夠在很多單點能力上遠遠超過人眼。正是因為看到這樣的潛力,三位創始人創立了曠視科技。

2021年年初,曠視科技啟動科創板上市輔導。值得一提的是,作為“AI四小龍”中資歷最老的一員,其上市進程也是充滿曲折。

最早,曠視科技在2019年初計劃在美國上市,但由於外力因素,其IPO之路被迫中斷。

此後曠視着手赴港上市,並於2019年8月遞交了初步招股申請書,但上市計劃又再次受阻。2020年2月,港交所官網顯示,由於其上市申請半年都沒有進展,曠視科技的IPO申請失效。

2021年,曠視科技轉戰科創板上市。9月9日,曠視科技科創板上市首發獲通過。9月30日,曠視科技在上交所網站更新了招股書。

招股書顯示,2018~2020年,曠視科技的營收分別為8.54億元、12.60億元和13.91億元。同期凈利潤分別為-28.0億元、-66.4億元、-33.3億元,持續虧損。

來源:曠視科技招股書

來源:曠視科技招股書

截至2021年6月末,曠視科技累計未彌補虧損為165.96億元。招股書稱,曠視科技上市時尚未盈利及存在未彌補虧損,主要原因是優先股以公允價值計量導致的賬面虧損,以及公司正處於發展期,投入大量資源用於研究創新及市場開拓。(中新經緯APP)

(0)
上一篇 2021-10-08 14:48
下一篇 2021-10-08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