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食用野生肉類而非馴養的牲畜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據外媒報道,根據東英吉利大學(UEA)和巴西南馬托格羅索聯邦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結果,消費可持續來源的野生肉類而不是馴養的牲畜,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留珍貴的熱帶森林系統,這反過來又可以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該研究於周四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

Brazillian-Amazonia-777x491.jpg

該研究小組還估算了食用野生肉類而非馴化牲畜的熱帶森林社區的碳信用價值。

南馬托格羅索聯邦大學的André Nunes和UEA保護科學教授Carlos Peres與巴西和丹麥的科學家合作,研究了生活在非洲熱帶和新熱帶國家的人們,包括尼日利亞、加納和坦桑尼亞、巴西、秘魯和玻利維亞。

該團隊估計了出售相關碳信用額度的潛在收入,以及如何通過生態系統服務付費和REDD+項目為森林保護和可持續野生動植物管理產生財政激勵。

生態系統服務付費(PES)是一系列計劃,通過這些計劃,生態系統服務的受益者或使用者向這些服務的管理人或提供者提供報酬。減少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的排放(REDD+)是一個多邊碳信用交易機制,使通常高收入國家的污染者向低收入國家支付減少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的費用。

基於亞馬遜和非洲森林中的15萬居民,研究人員發現,在牛肉被替代的情況下,每年人均消費41.7公斤的野生肉類,將節省71噸的二氧化碳當量,如果用家禽替代,將節省3噸二氧化碳當量。

Wild-Meat-Consumption-576x1024.jpg

僅就這些熱帶森林居民而言,在完全遵守《巴黎協定》的情況下,每年可產生300萬美元或18.5萬美元的碳信用收入。在更保守的低碳價格下,野生肉類的替代每年可產生100萬美元或7.7萬美元的碳信用額。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Peres教授說,這些計算結果 “代表了對森林野生動物保護的巨大激勵,以及對當地社區的潛在收入。”他表示:“我們的結果清楚地說明了在國家和國際範圍內的REDD+政治進程中考慮可持續狩獵的潛在價值和重要性。”

研究人員稱,熱帶森林人口收穫野生肉類而不是牛肉、家禽或其他馴化肉類,會產生低得多的碳足跡,因為與牲畜生產有關的排放。反芻牲畜的牛肉生產涉及到森林砍伐,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碳排放都有明顯的不利影響。

土地使用轉換為耕地和牛群牧場是全世界森林砍伐的主要驅動力。例如,養牛業對所有拉丁美洲森林砍伐的71%負有直接責任,而且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牧場擴張一直是整個地區森林砍伐的最大驅動力。畜牧業還通過大量濫用資源,包括水、土地和土壤,不成比例地增加了農業的環境成本。

完整的熱帶森林作為碳匯,從大氣中吸收的碳比它們釋放的多。熱帶雨林通過儲存約4600億噸的碳實現了一項重要的服務,超過了大氣中總含量的一半。例如,在廣闊的亞馬遜流域,完整的森林區域主要集中在原住民領地和保護區內,它們總共儲存了約42億噸的碳。

Peres教授說:“為滿足國內肉類消費和出口而擴大反芻牲畜生產的熱帶草場是一種雙重危險,因為我們既失去了以前原始的古老森林和木質草原的碳儲存,又產生了強大的常年甲烷泵。”

“在熱帶森林中普遍存在的當地社區對野生動物的自給狩獵需要成為一種可持續的機制,既有助於證明在低碳動物蛋白生產方面不受干擾的森林的合理性並為其增加經濟價值。”

Brazilian-Amazonia-Riozinho-da-Liberdade-Extractive-Reserve-777x481.jpg

野生肉類為生活在熱帶森林中的社區提供營養和象徵價值。但是,研究人員說,傳統的狩獵必須以可持續的方式進行,既要保持完整的森林,又要支持食物鏈。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Nunes博士說:“確保社會弱勢群體可持續消費野生肉類非常重要,不僅在糧食安全和福祉方面,而且還為氣候利益服務通過避免溫室氣體排放來改變 REDD+ 協議中的緩解措施。”

不可持續的狩獵會產生連鎖效應,通過消耗大型鳥類和哺乳動物物種提供基本的生態系統功能,例如散布大種子高碳密集樹種,從而抑制天然林的長期碳儲存能力。因此,不可持續的狩獵會導致熱帶樹木組合的物種組成發生變化,最終降低森林碳儲存能力。

另一方面,如果得到適當的監測和管理,狩獵可以提供蛋白質和必需微量營養素的可持續來源。預測預測一系列熱帶國家普遍缺乏蛋白質,案例研究表明,如果野生肉類不足,兒童貧血的風險增加,以至於兒童生長遲緩的發生率可能與獵物的數量呈負相關。

Nunes博士說:“應該通過社區野生動物管理項目與當地社區合作應對這些挑戰,以保護相對完整的森林、碳儲存和長期狩獵產量。”

“實現邊緣化熱帶森林社區的資源共同管理將需要透明度和碳信用收入的有形利益的轉移。”

(0)
上一篇 2021-10-08 13:36
下一篇 2021-10-08 13: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