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看霸總,爸爸愛玄幻,爺爺追穿越:“網癮”家長讓年輕人操碎了心

凌晨兩點,網友小魚路過父母的房間,發現竟還有一絲光亮。探頭一望,看到爸爸的臉被手機屏幕照亮,小魚心中就有數了,這又是在追武俠修真小說了。媽媽看霸道總裁,爸爸愛玄幻修真,爺爺開始追“冰山女王愛上我”……越來越多年輕人發現,長輩們以一種與平時反差巨大的形象,出現在網絡小說追更一族中。

銀髮一族為何也愛上了網絡爽文?良莠不齊的網文世界,何以讓爸媽們沉迷其中?

1

熬夜、充錢,銀髮追文更瘋狂

“我爸,50多歲,企業管理層。因為不習慣白髮,最近剛剃了板寸,不苟言笑,看上去有點凶。但他每天熬夜捧着手機,看的全是連我都嫌幼稚的網絡爽文和修真小說。”

27歲的小葛,正經歷她人生中與父親的第二次重大分歧。上一次是她青春期時,因為經常把校園小說藏在習題冊里看被發現。而現在,世界以一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又一次證明了生命就是一場場令人忍俊不禁的循環。

重生歸來,扮豬吃虎;“金手指”一開,天下我有;市井小人物穿越逆襲,躍升全球首富……這些並非為中老年人定製的常見網絡小說套路,以主角在看似逆境中一路綠燈、走上人生巔峰為主線,夾雜着重生、穿越、甜寵、虐戀等元素,逐漸成了父母輩乃至爺爺奶奶輩手機里的“常客”。

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我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由2016年的3.33億人增長至2020年的4.6億人。儘管根據各類在線閱讀企業和App的數據,Z世代仍是其主力用戶群,但中老年人已然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第18次國民閱讀調查報告亦顯示,在接觸過數字化閱讀的群體中,50周歲及以上人群佔23.2%,較2019年增長了2.8個百分點。

儘管並非人們印象中的數字經濟消費主力軍,中老年群體追更網文的投入程度其實不容小覷。白天用有聲小說App聽書,晚上熬夜讀甚至讀個通宵。“以前總覺得我媽特別摳門,買菜時幾毛錢都要計較,去年我發現,她為了看霸道總裁文,竟然在小說App上充值了將近1000塊錢。”網友Molly說。

2

“網癮”家長讓年輕人操碎了心

發現父母追更網絡爽文的“B面”人生后,年輕人的反應各不相同。不少人就此變身爸媽追更路上的“工具人”:幫忙下載App、充值會員、為小說付費,還精心列出書單。“我爸沉迷於修真文,我媽偶爾看霸道總裁,反而使他們更可愛了。”網友斯歸說。

也有不少年輕人將自己代入“家長”角色,為追更爽文的可能影響擔憂。

除了追更帶來的熬夜、久坐等,年輕人擔憂的還有網文良莠不齊的質量。有網友表示,一些網文內容比較無腦,為了擴充篇幅大量注水,動輒屌絲逆襲、後宮成群等情節,長期沉迷不僅浪費時間,還可能讓一些跑偏的價值觀在心中紮根。雖然長輩都歷經世事,有相對恆定的處事原則和行為模式,但也難保不受影響。

“總覺得我媽看霸道總裁文多了之後,產生了一些很奇怪的觀點,而我爸經常通宵看爽文,好像受到了‘中二’主角的影響,整個人變得愈發強勢了。”大三學生小莫說。

曾經的孩子變成了苦口婆心的“家長”,長輩也相應“稱職”地扮演好了叛逆期孩子的角色。年近80的爺爺奶奶因為手機壞了,看不了網文而焦躁不安;嘗試向爸媽推薦一些經典小說書籍,卻被一句“看不懂”給頂了回來……不少焦慮的子女線上發問:長輩看網文入魔了,咋辦?

子女的擔心,還來自網文可能引來的詐騙。一些微信群充斥着誘導性的網絡小說鏈接,點開后看不了幾章便會提示需要付費充值,不少缺乏判斷力的中老年用戶因此為盜版網站付出大量費用。安徽省安慶市公安局曾發布消息:安慶市民查女士上網看小說時點擊了一個彈出廣告,便陷入了精心設計的連環騙局,被騙100多萬元。

3

換位思考,理解父母真正的需求

“爽文之所以爽,就是因為它擊中了人性的需求和弱點,這種爽感不分年齡。”西子是一名業餘網文寫手,她說,屌絲逆襲、開金手指等套路爽文,大家嘴上說著沒深度、沒內涵,眼睛卻往往很誠實。中老年用戶接觸並沉迷其中,也可能是由於不少在線閱讀App中,這些爽文總在推薦和閱讀排行榜最醒目的位置。

作為伴隨着數字經濟長大的一代,移動支付、網購和在線閱讀對年輕人來說順理成章,自覺更富有經驗,並容易把長輩當成懵懂易受傷的群體。為父母擔心的出發點雖好,但不少年輕人往往居高臨下,沒能真正弄清楚吸引長輩讀下去的究竟是什麼。

“年齡大了不容易受不良影響,看個熱鬧。”這是不少中老年網文讀者的心態。“現在沒有繁忙的工作,但又沒有那麼多精力出門闖蕩,在小說里能體驗到不同的人生。”57歲的徐阿姨說,自己喜歡在做家務時聽聽有聲小說。

長輩與網絡的關係是否真的像年輕人想的那樣不可救藥?當家裡有了沉迷總裁文、穿越文的長輩,與其不解或阻攔,我們不如:

——為他們選擇可信的閱讀平台,避免長輩誤入釣魚網站,上當受騙。

——向他們推薦高質量文化產品。不論是內容出海還是IP改編,都展現了網絡文學積極多元的面貌,其中不乏高質量作品。

——給他們多一點陪伴,安排豐富多彩的家庭活動,讓他們從屏幕走回現實生活。

說來有趣,曾為孩子沉迷網絡遊戲擔憂不止的家長不會想到,數年後,長大成人的孩子開始操心他們的屏幕時間和頸椎健康,絮叨着“少看網文,多出去走走”。也許這就是家的意義:永遠延續不止的關愛與拉扯。

(0)
上一篇 2021-10-08 12:38
下一篇 2021-10-08 1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