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可能首次發現一顆圍繞三星系統運行的行星

據外媒CNET報道,天文學家可能首次在GW Orionis中發現了一顆圍繞三星系統運行的行星。GW Orionis恆星系統相對較近,距離只有1300光年,與我們的太陽系相差無幾。正如天文學家所稱,GW Orionis是一個三星系統,部分被空間碎片的塵埃環所籠罩,行星可能正在形成過程中。

3W18I[~YG~4IGE5KF@1WDYF.png

但是對原行星雲的新分析表明,這個過程可能已經產生了一些相當大的宇宙“果實”。由從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天文學專業剛畢業的博士Jeremy Smallwood領導的研究人員注意到塵埃盤中有一個明顯的、令人困惑的“缺口”,它不僅被打碎了,而且還被扭曲了。

“我們認為,圓盤中存在一顆(或多顆)大質量行星,將內外圓盤分開,”Smallwood及其同事在上個月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刊》的一篇論文中寫道。“GW Ori中的圓盤斷裂很可能是由未被發現的行星引起的–環形軌道中的第一顆行星。”

天文學家稱,隱藏在其中的行星可能是像木星這樣的氣態巨行星,它們的形成時間往往比地球這樣的岩石行星還要早。

天文學家以前曾在三星系統中發現過行星,比如LTT 1445Ab,它的天空中有三個太陽,但它只繞着其中一個恆星運行。如果GW Ori周圍有確認的行星,那麼它們將是第一個被看到的圍繞三顆恆星運行的行星。這也意味着在圍繞着遙遠的恆星旋轉的受引力約束的天體塵埃中可能會有很多事情發生。

Smallwood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真的很令人興奮,因為它使行星形成的理論變得非常有力。這可能意味着行星的形成比我們想象的要活躍得多,這非常酷。”

(0)
上一篇 2021-10-08 11:39
下一篇 2021-10-08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