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新規“滿月”,孩子積極的變化和新的問題同在

史上最嚴的“未成年人網絡遊戲防沉迷規定”,自8月30日出台以來,已經施行了一個多月。這段時間裡,孩子的生活發生了一些積極的變化,但也出現了新的問題。與此同時,網游服務平台也在根據新規的要求不斷整改,有些措施確實有效,還有些則顯得流於形式。

記者/莫凡 李松林

FL8M(4AIQ{E4_FI9F9@HC}Y.png

改觀:孩子做作業終於專心了

“‘新規’出來之前,我們跟孩子約定做完作業后可以玩一會兒手機,結果發現他做作業時總是心不在焉,老想着遊戲。”說起兒子小亮以前的“常態”,媽媽王倩顯得很無奈。

新規施行后的這一個月,王倩明顯感受到了孩子的變化。因為周一到周四徹底玩不了,小亮做起作業來反倒專心了許多。做完作業后,為了讓家長同意他拿手機看看短視頻和動畫片,小亮還會主動做家務來“掙表現”。到了周五和周末,小亮也會提前把當天的學習和看書任務完成好,等着晚上跟小夥伴一起上線。

因為不少孩子會選擇在周末或假期的晚上玩手機,有家長發現,晚間時段的戶外運動場地比以前好約了。有些孩子玩手機的意願並不強,家長可以在這個時段帶他們出來鍛煉。家長張博住在朝陽公園附近,他跟公園裡負責籃球足球場預訂的工作人員打聽到,國慶假期期間,晚上8點到10點的戶外場地都比較好約,孩子多的話可以包場打球踢球。

阿昭媽媽則選擇在10月4日帶孩子去戶外露營。“雖然是假期,但是約場地還是很容易的,一打電話就約上了。”阿昭媽媽說,即使不是國慶假期,在平時周末晚上8點到9點這個時間段,自己也會帶孩子去樓下的體育場館打羽毛球,“我們經常是提前一天打電話就約上了,其實在打遊戲之外,孩子也可以在這個時間段去戶外運動,活動活動筋骨挺好的。”

糾結:“不可侵犯”的遊戲時間

有家長體會到了新規帶來的積極變化,還有的家長發現了新的問題。

“十一這幾天,不管是出去吃飯還是在奶奶家,一到晚上快8點他就坐不住了。”談起上初二的兒子樂樂,媽媽有些頭疼。不僅是國慶假期,近一個月來的周末,有時她晚上帶孩子出去遛彎兒,遛到才一半時,樂樂就會問她“現在幾點了,趕快回家”。8點之前,樂樂必須回到家裡,拿着手機或平板做好上線準備。“晚上8點到9點這個時間段,已經變成了他雷打不動的、‘神聖不可侵犯’的玩遊戲時間。”

其實,樂樂媽媽並非完全反對孩子玩遊戲。“不管以前還是現在,我會限制他玩電子設備的總時長。不過,玩遊戲的前提,是他得完成學習和其他任務。”樂樂媽媽說,孩子讀初中學習壓力也挺大,有時候急着8點前要上線玩遊戲,一是因為這种放松確實來之不易,另外也因為有同學邀約,幾個同學一起在有限的時間內玩遊戲,算是一種交流和融合,“還是要讓同學之間有交流。他們幾個同學一起上線,有的同學就特別著急,這邊人還沒齊、還在拉人呢,那邊同學就開玩了。在這個時間點裡,遇到遊戲系統卡頓了,他就特別崩潰……”

開開媽媽的體會與樂樂媽媽相似:“國家的規定只是說8點到9點這個時間段允許玩遊戲,但是孩子們心裡,認為這個時間就是專門讓他們玩遊戲的。”國慶假期這幾天,開開每天晚上都會提前“要”來手機,如果不答應,就會各種吵鬧。這樣的情況,在新規沒出台之前反倒不太多見。

以前,在對待遊戲或電子設備上,樂樂媽媽與開開媽媽一樣,一直都與孩子“約法三章”。如今,有了“最嚴防沉迷新規”,本以為管理上能輕省一些,但到頭來還得為了給孩子協調出晚上這一小時的遊戲時間而費心周旋。樂樂媽媽建議,新規是否可以更加靈活一些,周末和假期仍然限制孩子每天只能玩一小時遊戲,但並不限制具體的上線時間段。開開媽媽則認為,無論怎麼變化,家長的責任是最主要的,“規定估計很難再改變,主要還是看家長怎樣引導孩子。”

漏洞:租號平台還在代過“人臉”

防沉迷新規出台之後,除了孩子的生活發生了改變,一些被“點過名”的網游服務平台也有了新變化。近一個月,有多家媒體曝光了“網絡遊戲租號平台”可以用出租賬號的方式幫助未成年人逃過防沉迷監管。記者近日再次搜索發現,有多家租號平台已經發布公告,引入實名信息認證系統,未經過實名認證的用戶或實名認證為未成年人的用戶不允許租號。

在“租號玩”“U號租”兩家平台,記者註冊賬號之後,平台均發來了實名信息認證。出於測試目的,記者借用一位90歲老人的身份證信息進行填寫,提交信息之後,系統又發來了人臉識別驗證。因為記者的人臉信息和所填身份證信息對應不上,系統判定驗證失敗,無法繼續租號。

有的平台監管趨嚴,還有的平台雖然也上線了實名認證,但因為缺乏人臉識別的進一步確認,在防範效果上比較有限。在另外四家租號平台,記者同樣用90歲老人的信息填寫實名認證,系統直接判定“認證成功”,可以租號了。

在某租號平台,記者以2.4元的價格租了一個“和平精英手游”賬號一小時的遊玩時間。根據“號主”在商品詳情頁的描述,如果登錄遊戲后彈出人臉識別驗證,可以加QQ聯繫他“代過人臉”。記者登錄遊戲之後,系統果然彈出了人臉識別,而號主則在後台幫忙通過了驗證,記者重新登錄后即可開始遊戲。接下來一小時的遊戲時間內,系統沒有再次發起人臉識別。

“和平精英”的版權方騰訊公司表示,賬號租賣嚴重破壞了遊戲實名制和未成年人保護機制,儘管公司在用戶協議里明確要求用戶不得出租賬號,但仍有部分違規平台存在租號服務。截至目前,公司已向超過20家賬號交易平台和多個電商平台起訴或發函,要求停止相關服務。此外,公司會根據賬號在多個設備使用等特點,對登錄強制人臉識別的策略進行強化,限制租號行為,進一步保障防沉迷效果。

建議:孩子用大人信息 家長可以這樣辦

在遊戲公司落實防沉迷規定方面,記者下載了10多款不同公司的網絡遊戲測試發現,這些遊戲都已經上線了實名認證系統。但和租號平檯面臨的問題一樣,只有其中一家公司會在實名認證同時發起人臉識別,其他的公司只要隨便填寫一個成年人身份證就能完成註冊進入遊戲。

因為這種漏洞存在,有不少未成年孩子會冒用大人的身份證註冊遊戲,以避開防沉迷監管。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有這種行為,該怎麼辦?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有公司推出了實名信息修改服務。比如騰訊、米哈游、雷霆遊戲公司旗下的遊戲,如果未成年孩子冒用家中大人的身份信息註冊賬號,家長可以將實名信息修改為孩子本人,賬號也將納入防沉迷監管。具體修改方法,家長可以諮詢客服后根據指示完成。實名認證信息修改為未成年人的賬號,無法再次修改實名。

網易遊戲、完美世界、盛趣遊戲公司,雖然無法修改賬號實名信息,但公司面向家長推出了遊戲賬號監控功能。即使孩子使用了大人身份證進行註冊,家長也可以綁定孩子的遊戲賬號,控制該賬號的遊戲時間,或是限制必須由家長掃碼才能登錄。

還有的公司,雖然也上線了家長監護功能,但卻因為系統設計不合理,難以發揮作用。比如游族網絡公司的家長監護平台,家長只能綁定“實名認證為未成年人”的賬號。如果孩子的賬號是冒用大人身份證註冊,平台會判定“該賬號已成年”,無法進行綁定。記者隨後向客服反映了這一問題,對方表示“無法解決”。對於記者提出的修改賬號實名信息的請求,客服表示“無法修改”。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玩的網絡遊戲沒有實名認證環節,除了與網游公司進行交涉,現在也可以直接通過專門的平台進行舉報了。9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上線了“國家新聞出版署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舉報平台”。除了“實名認證違規”,平台還可以受理“遊戲時段時長違規”和“未成年人付費違規”舉報,具體哪些問題屬於違規可以在平台查詢。受理的舉報信息經過核查后,將提供給職能部門依法依規研處。

(0)
上一篇 2021-10-08 10:40
下一篇 2021-10-08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