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電腦創始人回憶喬布斯往事:當年他差點讓戴爾電腦運行MacOS

在10月5日喬布斯去世10周年這段時間,蘋果官方和粉絲們發起紀念活動,科技行業領袖們也分享了他們與這位蘋果公司創始人的故事。戴爾公司(DELL)董事會主席兼CEO邁克爾·戴爾(Michael
Dell),在接受CNET採訪時,回憶起喬布斯曾希望讓戴爾電腦運行Mac OS的一段往事。

cnet-michael-dell-steve-jobs.webp

據說,喬布斯在被蘋果趕下台並建立NeXT后,首先與戴爾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喬布斯希望在戴爾電腦上使用NeXT操作系統,他聲稱這系統比Windows更好。

戴爾告訴喬布斯,這不可能,因為沒有相應的應用,“零客戶感興趣”。

喬布斯重新加入蘋果后,也曾再次嘗試通過軟件許可授權,讓戴爾電腦運行Mac OS。當時,喬布斯告訴他,PC的潛在購買者可以在蘋果系統或微軟Windows之間進行選擇來推動戴爾電腦增長。

“他說,看看這個——我們如果有個戴爾台式機,它運行的是Mac OS。你為什麼不許可Mac 操作系統?”

戴爾認為這是個好主意,並希望為每台裝有Mac OS的PC向喬布斯支付許可費,但喬布斯擔心PC的銷量會蠶食Mac的銷量,因為PC更便宜。因此喬布斯希望戴爾在每台PC上同時預裝Mac OS和 Windows,這將讓戴爾掏出數億美元的系統版權費用。

戴爾在講述這個故事時笑了。 “他所說的版稅將達到數億美元,但數學無法具體計算,因為我們的大多數客戶,尤其是大型企業客戶,並不真正想要Mac操作系統,” 他當時想的是,如果是每次使用時候時候才付錢還可以(也就是按激活量付費),但喬布斯卻希望是俺預裝數量付費,也就是不激活也付錢。

這筆版稅費用讓戴爾不願參與該交易,同時也無法保證戴爾在未來數年仍能繼續使用Mac OS。隨着軟件的發展,戴爾無法提供支持。

戴爾表示,如果這筆交易完成,“它可能會改變個人電腦歷史上Windows和Mac OS的發展軌跡。”在 2005年的一次採訪中,戴爾表示,如果蘋果“向其他人開放 Mac 操作系統”,戴爾將很樂意將其提供給客戶,但這並沒有發生,蘋果將Mac操作系統保留給Mac專用。

雖然這筆買賣沒有談成,但戴爾表示,儘管有各種爭議,不過他多年來仍與喬布斯保持着朋友關係,他們一直是這種對手+朋友的關係。有一次,有人問戴爾,如果他是CEO,他會如何復興蘋果公司,他說“我會關閉公司並將錢返還給股東”,這話激怒了喬布斯。

喬布斯也曾引用了戴爾的名言來激勵他的團隊,戴爾對此表示了敬意。 “如果我處於他的位置,我可能會做同樣的事情,”戴爾告訴CNET。 “當你創辦的公司正在為生存而戰時,你會不惜一切代價。”

邁克爾戴爾在他新出版的回憶錄“Play Nice But Win”中講述了Mac OS X的故事,其中還講述了他如何遇到喬布斯、他對Apple II電腦的迷戀以及他如何與喬布斯建立友誼的故事。

(0)
上一篇 2021-10-08 08:39
下一篇 2021-10-08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