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捕捉到Cumbre Vieja火山噴發在拉帕爾馬島上空產生的驚人重力波

據外媒報道,西班牙拉帕爾馬島Cumbre Vieja火山噴發已持續數周,衛星捕捉到了火山上空的一些非凡時刻的圖像。自從2021年9月19日Cumbre Vieja火山開始噴發以來,大部分引人注目的活動都發生在地面上。近兩個星期以來,熔岩已經延伸到拉帕爾馬島西南部的農田、道路和房屋。

Ash-Over-La-Palma-Annotated.jpg

噴發對大氣的影響不大,直到加那利群島火山研究所(INVOLCAN)報告說10月2日開始的噴發活動增加。在活動加劇的情況下,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IS)在2021年10月4日拍攝了一張密集的火山灰流向南方的圖像(上圖)。根據圖盧茲火山灰諮詢中心的說法,該羽流在10月4日達到3公里(2英里),對該地區的飛機造成了危險。儘管活動增加,火山學家仍將Cumbre Vieja的爆發強度列為”中度”。

噴發的能量還不足以將大量的火山灰和氣體注入平流層,在那裡它們會對天氣和氣候產生強烈和持久的影響。然而,它已經強大到足以產生一個上升的排放柱,幫助形成下圖所示的雲層中的顯著模式。美國宇航局Aqua衛星上的MODIS在2021年10月1日拍攝了這張圖片。

Cloud-Rings-Over-La-Palma-Annotated.jpg

靶心形狀的雲是被稱為噴發柱的過熱火山灰和氣體上升的產物。根據INVOLCAN,水蒸氣和其他氣體的浮力柱迅速上升,直到與大約5.3公里(3.3英里)高度的較乾燥、較溫暖的空氣層“碰撞”。上面異常溫暖的空氣就像一個蓋子,阻止了火山煙羽上升到任何高度。相反,它開始向水平方向擴散。

由於火山爆發通常在其強度上有自然的起伏,火山柱向上流動的脈衝產生了同心的重力波,因為它們碰到了逆溫並向外擴散。這個過程類似於一塊石頭掉在池塘里產生的漣漪向外擴散的方式。

(0)
上一篇 2021-10-07 09:31
下一篇 2021-10-07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