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DNA疫苗帶來防疫新選擇?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網站9月22日發表題為《什麼是脫氧核糖核酸(DNA)疫苗?》的文章,全文摘編如下:印度希望一種新的疫苗接種方法將能更好地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8月20日,印度的藥品監管機構批准緊急使用ZyCoV-D疫苗,這是世界上首款獲准用於人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疫苗。

研發該疫苗的印度齊杜斯卡迪拉公司說,該公司計劃每年生產的這款疫苗最多可達1.2億劑,首批獲批的疫苗預計將在下月接種。

DNA疫苗還能在抗擊癌症和艾滋病等疾病方面發揮作用。它們是如何發揮功效的,與其他已經上市的疫苗有何不同?

ZyCov-D-packshot-1.jpg

傳統疫苗的原理是讓病毒對抗病毒自身。將明顯減弱或滅活的病毒注入體內,以此訓練免疫系統在病毒侵襲時迅速採取行動。但大量培養病毒、減弱或提取病毒的某部分可能繁瑣且費時費力,尤其是如果病毒不斷變異的話。

從20世紀末開始,科學家們就試圖開發一種更簡單的方法教會人體戰勝疾病。這帶來了新一代免疫:基因疫苗。其中大部分被用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比如輝瑞和莫德納公司利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研發的疫苗。

但ZyCoV-D等DNA疫苗在這一過程中後退一步。研發人員首先找到將生成刺突蛋白(幫助病毒附着於宿主的特定部分)的DNA,將其帶入細胞。然後,這種DNA被轉錄成mRNA,mRNA指示細胞產生目標病毒蛋白,令免疫系統做好準備。

DNA疫苗和mRNA疫苗都有可靠的安全記錄,生產成本也比傳統疫苗低得多。它們還容易改進,以應對病毒變異。但DNA疫苗比mRNA疫苗具有優勢:DNA疫苗運輸和儲存更加方便,在基礎設施薄弱的貧困國家更易分發。ZyCoV-D疫苗的儲存溫度在2攝氏度至8攝氏度之間,但在25攝氏度的環境中至少3個月內都表現出良好的穩定性。然而,輝瑞疫苗的儲存溫度低至零下80攝氏度。

在印度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的中期結果顯示,ZyCoV-D疫苗在預防有癥狀的病例方面有效性為66.6%。這比輝瑞公司等其他一些新冠疫苗在應對德爾塔毒株的測試中所表現出的有效性要低,但仍提供了有效防護。

ZyCoV-D疫苗獲批正值一些國家在竭力獲得足夠數量的新冠疫苗之際。在抗擊新冠肺炎和其他疾病的鬥爭中,DNA疫苗已經開啟另一類可供嘗試的疫苗接種方法。很快還會有更多DNA疫苗上市。美國伊諾維奧製藥公司的DNA疫苗處於末期試驗階段,而大阪大學和日本兩家企業合作研發的疫苗也是如此。

基因疫苗被稱為癌症等其他疾病的潛在治療方法。就癌症而言,基因疫苗通過傳遞教會免疫系統識別腫瘤抗原的基因信息,從而增強免疫系統。一種旨在抗擊艾滋病的mRNA疫苗也將很快開始試驗。這些創新的疫苗接種方式此前缺乏在人群中普及的資源,而新冠大流行加速了這一進程。現在它們獲得的資金可能對其他疾病產生影響,即使在新冠肺炎已不是嚴重威脅很久以後。

                                   

(0)
上一篇 2021-10-06 16:30
下一篇 2021-10-06 1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