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李嘉誠、何鴻燊財團注資 威馬或尋求境外上市

威馬汽車宣布,公司將獲得超過3億美元的D1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電訊盈科有限公司(下稱“電訊盈科”)以及信德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信德集團”)領投,參投方包括廣發信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美元投資機構等。此外,公司還將會與其他國際知名投資機構簽署D2輪融資協議,錦沄資本和光源資本以財務顧問身份參與本輪融資,預計兩輪融資總額將達5億美元。

獲李嘉誠、何鴻燊財團注資 威馬或尋求境外上市

威馬此輪將獲得的5億美元融資是過去12個月中,國際資本市場對中國本土新勢力純電動整車企業的最大金額私募股權投資,也是該公司第一次獲得境外資本的投資。

電訊盈科和信德集團分別是李嘉誠和何鴻燊控制的投資財團。威馬汽車創始人沈暉表示,引入境外資本的意義主要在於能夠使得企業更加國際化,獲得更多的國際資源,幫助企業尋求更多海外合作夥伴。但在業內看來,本輪境外資本的引入,或是威馬放棄科創板、尋求境外上市的前兆。

2020年9月,威馬汽車申報科創板,2021年1月,上海證監局官網顯示,威馬已完成上市輔導,上交所即將受理公司遞交的申報材料。這意味着,威馬汽車登陸科創板只剩下“臨門一腳”。但到了2021年4月15日,有消息稱“威馬汽車已暫緩在科創板IPO的申請,至今仍未有進一步消息。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隨着科創板審核趨於嚴格,此前試圖回A並在科創板上市的吉利汽車已經中止了上市計劃,威馬汽車可能也會轉而尋求境外上市。在此前的9月13日,威馬汽車運營主體公司威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威馬智慧出行”)註冊資本由12.09億元降至6.89億元,降幅達43.01%。而在7月26日,該公司註冊資本剛從6.89億增至12.09億元。此次註冊資本的增減,也被外界認為是威馬汽車在為境外上市搭建新的VIE結構。但威馬汽車對此不予置評,僅表示“註冊資本變化是公司基於戰略需要與自身業務實際發展需求而做出的正常調整。”

造車是馬拉松式的長跑,對於新勢力來說,資本是助推企業走得更遠的的關鍵因素之一。在威馬之前,蔚來實現了赴美IPO,理想和小鵬則在美股和港股實現二次上市,哪吒和零跑也正籌備科創板上市。在此之前,威馬汽車已經獲得超過370億元的資金,在完成此次融資之後,其融資總額度會超過400億元。但據威馬此前的上市輔導總結報告,從2017年初到2020年9月間,其累計虧損約114億元。

威馬方面表示,本輪融資所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無人駕駛及其他智能化技術和產品研發,銷售和服務渠道拓展等。截止目前,威馬汽車已在全國超過200個核心城市交付覆蓋,累計總銷量超過7萬輛,在造車新勢力中位列第4位。今年前三季度,威馬汽車累計銷量達29043輛,超過去年全年22495輛的銷量,連續9個月實現同比上漲。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隨着零跑和哪吒的發力,威馬汽車的銷量已經連續幾個月掉落至新勢力前5之外。

在威馬汽車主打的10萬-20萬元的主流電動車市場,今年以來越來越多新的競爭對手湧入,除了小鵬P5和零跑C11之外,有消息稱特斯拉將推出定價更低的Model 2車型,而蔚來汽車也有計劃在明年推出定位更低的副品牌。威馬汽車要穩固自己的市場地位,需要在資本和零售市場都加速奔跑。

(0)
上一篇 2021-10-06 15:10
下一篇 2021-10-06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