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一個毛坯房不裝修甚至不刷白牆,就帶着床墊、家電、萌寵拎包入住,放在過去,這真可謂是“家徒四壁風”。然而現在,無論是在抖音、還是小紅書上,卻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分享自己的毛坯房改造及入住理念,讓人不禁感嘆這屆年輕人不僅生猛、而且極富創造力。

在他們的鏡頭下,毛坯房並不那麼粗糙簡陋,甚至在燈光、軟裝的作用下,還呈現出了與眾不同的寂靜和高級感。而視頻和圖片中的各類智能家電,也反應出了在這一現況下,年輕人在住房需求和消費偏好上的新趨勢。

事實上,不少年輕人開始選擇搬進毛坯房,主要還是由於房貸和房租下的雙重壓力使然,然而通過對水泥牆的簡單添置和改造,他們卻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極簡生活,基於對詫寂風或者工業風的設計理念,打造出更符合生活需求的低配版本。

為了更深入了解這一趨勢,獵雲網聯繫到了4位親自參與毛坯房改造並居住的年輕人,與他們聊了聊當下新的生活方式和思考。

兩人三貓四季,住毛坯房也能有很高的幸福感

廣州 入住毛坯房(會長) 入住3年

2017年廣州房子價格翻了一倍,家人都勸我趕緊買,於是2018年咬咬牙問親戚朋友借錢通過法拍買了一套170多平的房子。

當時因為外面租房一年也要三萬元,還不如簡單裝一下先入住,把房租省下來,於是就這樣搬入了自己的毛坯房。

簡單來說,搬入毛坯房的初衷就是迫於生活無奈,但是本身我並不反感入住這件事。住毛坯房之前我就看過一本書叫《極簡主義》,當時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少即是多。人要的東西越多,帶來的壓力也越大。

雖然房子是毛坯,但它畢竟是自己的房子,任何電器齊全,甚至想要做一些添置和改動也隨心所欲,不像租房子還要考慮房東收房是否會扣錢的問題。

對於我來說,毛坯房裝修入住本質上是一種沒錢裝修的結果,也沒有什麼風格可言,就是一個過渡期間的無奈之舉。

我是一個對裝修很苛刻的人,要不不做,要不做到極致。我很喜歡詫寂風,但是這個裝修看起來很像毛坯,但實際上非常燒錢。

我當時手頭沒有這麼多錢,而且買房也還有外債,有這錢先裝修還不如先還錢給別人。畢竟房子在,裝修可以先緩一下。

一開始花了2萬元裝修,主要就是解決生活的基本需求。後來每個月發工資,我都會添置電器,譬如吸塵器、沙發、投影儀,富裕了就添置,沒閑錢就維持原樣。

雖然毛坯房本質沒變,但是生活質量不斷提升。我的消費觀念就是買必用品,考慮許久才會下單。要不不買,要買就等買高精尖的,我本身對於生活質量的要求還是挺高的,譬如吸塵器,我會買戴森,投影儀也是買的小米3000多元的那款。

在毛坯房住了3年,成為入住毛坯房的發起人之一可以說是始料未及的。除主業外,我閑暇之餘就在家拍拍搞笑段子,當時稱自己為拯救世界協會會長。但是後來發現,大家對我的搞笑不感興趣,一直問我家裡是在敘利亞嗎?於是我就給他們拍房間,沒想到就這樣一拍而紅了。

住毛坯房這件事情我算不上住得最久的,我也是從網上查資料最後決定要不要住,前一批先行者可能沒有抖音小紅書等社交平台,所以沒有受到那麼多的關注,到了我們這一屆大家才關注到這樣的一個小眾趨勢。

現在入住毛坯房大家可能覺得是個熱點,有很多人去套這樣的生活模式,但如果單純為了流量我覺得沒有必要,這個總體來說還是適合有需求的人去居住。

年輕人在大城市打拚,好不容易買到房可能會暫時沒錢裝修,所以入住毛坯房是一種大家面臨的真需求。但是這種風格因為太省錢,甚至於我做水電也只花了7000元,所以對於裝修公司來說這種趨勢他們並不感冒,也不願意去作為業務來展開,利潤率太低。

現在我全網有45萬粉絲關注我入住毛坯房這個事情,大部分人都是抱有好奇的心態,但也有小部分人的確有需求,我有5個微信群差不多要滿了,裡面都是分享入駐毛坯房的一些乾貨總結,有些粉絲會發我他的毛坯房布置的現況,目前就我了解到的是大概有幾十人已經付諸行動了。

在入住毛坯房的時候,我個人的幸福感還是很強的,生活的需求都能滿足,力所能及給自己的家做一些添置。後來我有了女朋友,她帶着貓一起入住了我的毛坯房,我們養的貓也從一隻變成了一家三口,所以現在我們是兩人三貓入住毛坯房。

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來源:毛坯房會長

朋友們都知道我住毛坯房,所以對這個事情見怪不怪,有時候我也會開直播,一般就二三十個粉絲在線,會問一些買房裝修花了多少錢的問題。

現在我的下一個目標是詫寂風,這個風格看起來跟毛坯房很像,但實際上全屋刷微水泥的開銷很大。在我看來,詫寂風能還原物質本質的美,就是盡量不要去修飾,讓它隨意生長的感覺。

事實上,我認為住毛坯房是當代年輕人很值得體驗的一個經歷,這種機會並不多,如果剛好有這樣的過渡期,真的非常值得一試。

拎貓入住毛坯房,智能家電加持,生活質量不減分

新疆 鎚子仙森 入住10個月

當我說我要住毛坯房的時候,家裡人並沒有特別反對,但是很驚訝,跟我表示他們可以出錢支持我去做裝修。

但我一個人住,我覺得沒必要先投入裝修資金。一個人可以很簡單地去生活,等成家之前再去好好裝修。而且我現在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風格,問父母借錢或者裝修貸,我認為大可不必,完全可以先把錢攢起來,維持現在這樣的一個人的生活狀態,在資金周轉上也更為良性。

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來源:鎚子仙森

之前網上一直很流行出租房改造,我也就萌生了住毛坯房的想法,況且外面租房也要2-3萬元的租金,但我房子閑置也需要掏物業水電費,與其這樣我還不如簡單地把毛坯房收拾下,整體更划算。

在去年11月30日交房后,我12月份就收拾入住了,成為我們小區第一個入住毛坯房的人。

很多人會說我是“敘利亞房”,的確我這是沒錢才毛坯,但也不否認這給我帶來的創作靈感。

雖然我是毛坯房,但是我在選擇家用電器上一點都不馬虎,萬和的熱水器以及小米3999元的投影儀是我最貴的家電。對我而言,生活是自己的,所以住毛坯房也不用太過在乎他人的眼光,我就是要住得舒服,讓體驗滿足我的需求,成就我的生活幸福感。

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來源:鎚子仙森

現在的年輕人都喜歡創新、創作,也喜歡DIY,面對大城市的高房價和高租金,選擇居住毛坯房可以說是時代衍生的理念。對於我們這些年輕人來說,共性理念很重要,如果有人去這麼做了,那麼大家其實很容易會想去效仿。

我買的毛坯房離我工作單位非常近,所以我每天甚至可以多睡一會兒,之前租房的地方開車都得1小時才能抵達公司,而現在10分鐘步行就到了。

很多人會對住毛坯房有一些異樣的眼光,但是我覺得生活只要自己舒服和開心就好。

現在,我的毛坯房餐客廳主卧都布置好了,後期計劃再整理一個客卧,朋友來的時候方便居住。搬入毛坯房之前,我就有一個室友——柯尼斯捲毛貓“鎚子”,一個人住難免會覺得孤單,所以小貓和音樂讓我的生活更為充實。

但也會有人在抖音吐槽說,我投影儀、MacBook Pro、吉他、無人機、貓都挺貴的,怎麼會沒錢裝修淪落到住毛坯房?但是這些家電都是我後期添置的,每個月添置一點,所以這並不像是動輒十幾甚至幾十萬的裝修費這麼昂貴,是幾千甚至一萬就能解決的問題。

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來源:鎚子仙森

我的消費觀是,花100元和2000元能使用的東西感受是不一樣的,100元的產品可能幾天就壞了,但是2000元的商品我卻能使用好多年,我相信家電是一分價格一分貨,好的使用體驗能給我生活更高的舒適感。

我作為一個單身青年,口袋裡的存款還不足以支撐我去做一個很好的裝修,所以我選擇毛坯也是順其自然的一個結果。

但是住毛坯偶爾也會有煩心事,譬如鋪設的地板革比較脆弱,後期可能還要考慮更換,而且地板革的味道會揮發,偶爾會影響休息。

看似瀟洒的房奴,在毛坯房尋求極簡的生活方式

北京 萬能大YOYO 邊裝邊住

房子是我在北京工作的時候買的,因為北京房價太高,所以買了燕郊77平兩室,已經交房兩年,一直沒有裝修也沒有居住。

原本工作計劃是在七月份去越南,但是因為疫情反覆了,所以暫時去不了了,就想藉此機會讓自己調整一下。這兩年除了正常的放假年假以外,從來沒有休息過,剛好有這個機會想要邊裝修邊休息。

當然我的裝修預算也不是很足,買房也耗盡了積蓄,就想着可以住在毛坯房裡面,網上刷到的各種視頻也讓我蠢蠢欲動。

一開始,我就在網上買了一個個床墊,就直接入住了,內心也很忐忑,害怕自己沒有辦法去適應毛坯房比較艱苦的生活。

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來源:萬能大YOYO

後來發現這個事兒苦不苦難不難,就是一個心態問題。而且我的正常生活也沒有受到一個特別大的一個影響,後來還感覺挺舒服的。

但是在父母看來,這個事情就完全變味了。他們會認為你一定是生活過得非常凄慘,所以一直在勸“旁邊租個房子裝修吧,或者說你去住酒店”。

但是,自從我把住毛坯房的視頻開始陸續發小紅書後,社交平台上關注我的人也挺多。網友都在看着,我自己立的flag也不能自己就說不幹了。

雖然我住毛坯房的最本質原因是“窮”,但這麼多年輕人都會去選擇去住毛坯房,其實從另一方面兒也是說現在年輕人沒有那麼高的消費升級和精緻生活的訴求,而是更踏實地去追求精神層面上的舒適感。

生活質量不只是表面上的物質質量,還有精神層面上的個人體驗和感受,自己覺得ok就是真的好。

日常生活中我不是一個極簡生活的人,但是我很喜歡極簡生活。在一個信息、物質大爆炸的社會裡,其實年輕人需要的東西很少。

毛坯房就是一個極簡的極端,因為我們本身去住房子最大的需求就是“能住”,毛坯或者簡單裝修過的毛坯,是可以滿足日常的極簡需求。大家對毛坯房的接受可以說是社會對於各種風格的包容,我不認為住毛坯房會成為主流,但是人們會逐漸欣賞這樣的居住形式。

住毛坯房的這段日子,讓我最大的改變就是發現了自己的無限可能,包括裝修的能力,也發現了這個房間的無限可能。

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來源:萬能大YOYO

現在很多裝修風格有一些過度裝修的嫌疑,也是一種資源浪費。在我看來,住毛坯房與其說是年輕人的無奈之舉,不如說是思想的轉變,更清楚地讓年輕人知道在這個空間內真正需要什麼,生活方式可以更簡單,未來家裝裝修也可以更簡單化。

事實上,能住毛坯房也是需要一定條件的,我在身邊朋友中屬於極少數的那種。大部分身邊在裝修的朋友,很多都沒有時間去做這件事,只能花錢交給裝修公司搞,或者有的着急生孩子,有的要跟父母住,大家面臨的問題有很多,不一定具備住毛坯房的條件。

我的毛坯房現在已經算是一個很簡單簡約的風格,之後也不會有很大變化,應該會越來越溫馨,越來越舒適,根據自己的生活習慣去做一些小的調整。

也有粉絲曾質疑我,說我之前背大牌包包,又不是沒錢,為什麼要住毛坯房,是不是為了作秀?

在我看來,住毛坯房這件事跟我的根本理念是一致的,並不衝突。簡單的居住環境,讓人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和研究家裝,通過對比和省錢也是一個學習進步的過程。

作為一個消費升級后又降級的互聯網人,我在消費升級的時候也買了很多沒有必要的東西,但也是因有這樣的消費經歷,才讓我知道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毛坯房前期改造辛苦,卻比租精裝房過得更充實

上海 恩番花 邊裝邊住

住毛坯房最主要的就是想省房租,對於我來說住毛坯房並不需什麼要心裡建設。毛坯房是我在三個備選方案里選出來的結果。

辭職后想休息一段時間,但是因為上海的房租過高,所以決定找個房租低一點的地方獃著,當時除了家裡的毛坯房還有的備選方案是去崇明島或者烏鎮租個房,由於上一個房子到期的時間有點緊張,同時我需要安置我的貓,比對之後選擇回來住毛坯房。

父母對這件事心也挺大,18歲以後自己一人去北方上學,對我的生存能力很放心,覺得有個遮風擋雨的地也就不會有啥危險,又不是露宿街頭。唯一擔心的是我不會做飯會餓着,周圍沒有什麼外賣。

因為沒有任何裝修知識,一開始以為入住就是室內版露營,比戶外簡單多了,不用搭帳篷,有個床就能睡,結果第一天又熱身上還粘着很多灰,根本睡不着。安裝了熱水器和空調以後才緩過勁來,原來我不是什麼環境都能過活,而是平時沒碰到過需要這樣去適應的環境。

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來源: 恩番花

此外,我還發現毛坯房非常缺收納空間,一個屋子只有地面和飄窗能夠放東西,於是所有的東西都平鋪在眼前,各種零碎的東西全鋪在眼前的感覺非常可怕,很多經常需要用的東西也不能塞回箱子里。

當我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將來收納空間的位置。如果我沒有住毛坯房這一段的經歷,將來裝修思路和側重點一定和現在不一樣。

曾經的自己認為裝修就像是在遊戲那樣,不用了解任何材料特性,看外觀擺放一下就好了。住進來以後整天跟沙子水泥打交道,跟磚塊木頭較勁,直面各種建築材料,從最開始想當然,覺得客觀上合理就能操作,到後來由於不懂相關知識在簡單改造這一步就不停翻車,不停地被打擊,挫敗感超強,然後逐漸認清現實,老老實實查資料看其他人的攻略和經驗分享。

由一個學渣逐漸升級,能說出來大部分裝修材料的優缺點還有注意事項,人生多懂了一門新學科。

生活質量和毛坯房不存在什麼矛盾,可能前期需要改造的時候稍微辛苦一點,但是當我在上海住幾千塊一個月的Loft、或者精裝房的時候反而覺得沒有生活質量可言。我要為了一個體面的棲身之所付出幾乎全部的生活熱情。

毛坯房只是不那麼好看,當你把一個家裡需要的東西搬進去,所有的功能該擁有的就都有了。提高生活質量可以是買好用的電器,有錢的話直接買就行了,住精裝房想買的東西住毛坯房一樣也能買,重點是你需要這個。

吸捲毛貓、玩無人機、用戴森……這群年輕人在毛坯房過起精緻生活

來源:恩番花

想要鮮花、香氛、浴缸,毛坯房都可以裝下,所以這跟住毛坯房不矛盾,生活質量跟經濟實力的相關性大一點。經濟實力跟不上,還花一筆裝修錢住精裝房不是更加降低生活質量。

在毛坯房裡的生活很簡單,沒有必須出門的理由,不用社交,24小時都處於一種能量滿格的狀態,所以會思考自己有沒有可能一直維持這種生活狀態,哪怕住一輩子的毛坯房。

關於網友的各種評價其他都還好,偶爾有些不好的評價也只是因為不同的人接受能力不一樣。稍微有點不適的是,形容毛坯房用“敘利亞風”,把其他國家經歷的苦難用作一種形容不太好。當然大多數網友不是出於惡意,只是人云亦云。我認為現在的房子是貧窮風、泥巴風、沒錢裝修風比較貼切。

毛坯房潮流可能是因為現在網絡發達,住毛坯房的人能夠出現在大眾視野,還有就是因為有住毛坯房的人有分享自己的情況,給了很多人說出來的勇氣,大多數住毛坯房的人還是不得已,都有挺不容易的原因。

年輕人住毛坯房突破了一層固有觀念,也把面子問題排在了當下的生活壓力之後。讓住毛坯房這事變得挺酷是一個很好的趨勢。等住毛坯房的人達到某個數量的時候,我認為市場肯定會出來相應的服務,比如入住前直接幫助解決起灰問題等。

(0)
上一篇 2021-10-06 15:10
下一篇 2021-10-06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