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卡坦半島中心發現紅樹林 揭示此處存在古代海平面

研究人員在尤卡坦半島距離海洋120多英里處發現一個古老的沿海生態系統,揭示了上個冰期的海平面影響。尤卡坦半島的中心地帶,一個古老的紅樹林生態系統在離最近的海洋200多公里(124英里)的地方蓬勃發展。這是不尋常的,因為紅樹林通常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海岸線上。

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系統研究人員和墨西哥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新研究集中在這個繁茂的紅樹林。這個”失落的世界”位於遠離海岸的聖佩德羅-馬蒂爾河畔,該河從危地馬拉的埃爾佩滕雨林流向墨西哥塔巴斯科的巴蘭坎地區。

Aquatic-Life-Mangrove-Forest-2048x1367.jpg

這個兩國小組開始探索沿海紅樹林是如何在完全與海洋隔絕的淡水中深入內陸建立起來。他們的發現今天(2021年10月4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該研究將遺傳學、地質學和植被數據與海平面模型相結合,首次窺見了一個古老的沿海生態系統。研究人員發現,聖佩德羅紅樹林在大約12.5萬年前的最後一個間冰期達到了它們目前的位置,並且隨着最後一次冰川期海洋消退而一直孤立地存在於那裡。

這項研究提供了上一次間冰期全球環境一個縮影,當時地球變得非常溫暖,極地冰蓋完全融化,使全球海平面比今天高得多。結合多種證據,該研究表明,聖佩德羅河罕見和獨特的紅樹林生態系統是一種遺留物,從較早時期存活下來,它們來自過去一個更溫暖的世界,當時的相對海平面比現在高6至9米(20至30英尺),高到足以淹沒墨西哥的塔巴斯科低地,達到今天聖佩德羅河岸的熱帶雨林地區。

該研究強調了過去氣候變化對世界海岸線景觀的影響,並顯示在最後一個冰期,墨西哥灣沿海低地區大部分都在水下。這些發現除了提供過去重要一瞥,揭示墨西哥熱帶地區在冰期所遭受的變化外,這些發現還為更好地理解未來海平面上升情況提供了機會。

(0)
上一篇 2021-10-05 22:09
下一篇 2021-10-05 2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