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愛騰優”集體取消超前點播 大平台更要尊重用戶

日前,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相繼發布聲明,取消超前點播服務。不少劇迷表示,“終於等到這一天。”“左三元,右三元,想看花絮再三元。”超前點播模式自誕生之日起,就伴隨着巨大爭議。這一模式下,很多時候熱門劇集會被一家平台“買斷”,觀眾為了看劇必須充會員,可才看了幾集又要額外付錢,說好的“超級VIP”轉眼成了“超級提款機”。

[評論]“愛騰優”集體取消超前點播 大平台更要尊重用戶

更何況即便花了錢,觀眾也沒有充分選擇權,完全得按順序來點播,趕上節假日,平台還可能會少播或乾脆停播。口口聲聲“特色服務”,實則處處折損用戶的消費體驗。如今,幾大平台紛紛“下架”超前點播,亡羊補牢,也算為時未晚。

很長一段時間來,隨着行業競爭不斷加劇,某些平台不專註提升自身服務以求突圍,反而在套路用戶上絞盡腦汁。先承諾“會員免廣告”,卻又在劇前劇中大搞植入;先宣揚“會員影視資源盡享”,又搞出需要再付費的VVIP會員。套娃般的套路,花式打擦邊球,侵犯用戶權益的問題隨處可見:用戶開啟軟件前,先得勾選與功能毫無關係的“協議”“聲明”;無意間碰了下屏幕,就會被強行跳轉到商品網站;會員到期,沒有顯著提醒就被自動續費……短期來看,消費者可能會吃一兩次“啞巴虧”,可吃相太過難看總會遭人厭棄。凡此種種損害的不僅是平台的商業信譽,更是對影視行業、內容領域發展的變相阻礙。

“為內容付費”是當今互聯網運營的基本邏輯之一。音視頻網站千方百計培養用戶付費習慣,增加平台收益,完全可以理解。但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了用戶至上這一前提。尤其是大平台,不能仗着資源優勢搞“店大欺客”那一套。不然,當用戶信任被透支,自然會用腳投票。此外,也有不少人轉而“報復性支持盜版”,盜版行業一度呈現復燃之勢,令人遺憾。幾年間好不容易涵養起的良性生態,就這麼被攪亂了,長此以往,影視行業很可能陷入平台虧損、片方賺不到錢的惡性循環里難以自拔。

更關鍵的是,商家大張旗鼓“擺桌子收茶位費”,能端出像樣的“菜品”嗎?近些年,亮眼網劇雖也有之,但劇目高度同質化、劇集爛尾注水等問題十分嚴重,常有用戶看到最後“罵罵咧咧”退掉會員。把做內容的心花在搞套路上,一而再再而三,還有誰傻傻埋單呢?

開門做買賣,尊重是前提。少些套路、多些誠意,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在企業利益與消費者權益之間找到平衡點,才能收穫信任,贏得用戶。

(0)
上一篇 2021-10-05 15:09
下一篇 2021-10-05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