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全球約有11%的人在用餐時經常感到腹痛

根據一項針對5萬多人的調查,全球約有11%的人在用餐時經常出現腹痛。這項研究周一在2021年虛擬UEG周上首次公布。研究發現,與吃飯有關的疼痛似乎在18至28歲的年輕人中最為常見,有15%的人受到影響。

abdominal-pain-2821941_1280.jpg

那些經常經歷用餐相關腹痛的人也更有可能遭受腹脹、腹部腫脹、進食后感覺太飽或感覺太快吃飽、便秘和腹瀉等癥狀。同一組人也有更嚴重的心理困擾和身體癥狀(不是胃腸道的)。

在經常出現與用餐有關的疼痛的人中,共有36%的人報告說患有焦慮症,而在偶爾出現癥狀的群體中,只有25%的人患有焦慮症,在那些從未出現與用餐有關的疼痛的人中,只有18%的人患有焦慮症。那些頻繁發作的人還報告了較高的抑鬱率(35%),而偶爾癥狀組中的抑鬱率為24%,從未發生過與膳食有關的疼痛的組中的抑鬱率為17%。

基於羅馬基金會的全球流行病學研究,這些發現是對26個國家的54127人進行在線調查的結果。受訪者被問及他們是否遭受腹痛,以及這是否與用餐有關。他們被分為三組:那些說他們的腹痛超過50%時間與用餐有關的人,那些在10-40%時間出現與用餐有關的人,以及那些很少或從未與用餐有關的疼痛的人。

研究作者、比利時魯汶大學和瑞典哥德堡大學的聯合博士研究員Esther Colomier解釋說:”這項研究帶來的信息是,經歷與用餐有關的腹痛的人更經常地出現其他胃腸道癥狀,更經常地符合腸道大腦相互作用障礙(DGBIs)的標準,包括腸易激綜合征(IBS)、腹脹和腹痛等常見疾病。

“他們的心理和身體癥狀的負擔也較重,如背痛或氣短,這與重大的困擾和功能問題有關。”她補充說:”這些癥狀造成了日常生活的困擾和干擾。

在報告經常出現與用餐有關的疼痛的人中,有30%的人出現了下消化道癥狀,如便秘和腹瀉,而報告偶爾出現癥狀的人中有20%,完全沒有癥狀的人有10%。腹脹和腹痛的癥狀也是如此,據報告,經常出現飯後疼痛的人每周有一次,而偶爾出現疼痛的人每月有兩三天,沒有癥狀的人每月有一天。

Esther Colomier總結說:“應該鼓勵在未來的DGBIs診斷標準中考慮與膳食相關的癥狀。在臨床實踐中,評估所有DGBIs患者的膳食關聯對改善和個體化治療可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這裡,患者可以從多學科的護理方法中受益,包括飲食和生活方式建議、心理支持和藥物治療。”

2021年全球功能性胃腸病流行病學研究的主要作者Ami Sperber教授說,全世界有40%的人患有功能性胃腸病或腸道大腦相互作用障礙,Colomier女士的研究結果令人非常感興趣。

“許多患有DGBI的病人,如腸易激綜合征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將他們的癥狀歸咎於食物和飲食”,Sperber教授解釋說。“一個主要的抱怨是吃飯後出現疼痛。然而,目前還沒有關於這一現象的實質性數據,儘管它對病人護理和這些疾病的病理生理學研究具有潛在的意義。”

“這項研究是首次使用羅馬基金會全球流行病學研究的大型數據庫來深入了解與膳食有關的腹痛及其意義。作者通過對這個數據庫的分析,得以在診斷和與社會人口因素、社會心理變量和其他變量相關的潛在關聯方面,對20多個DGBI中的膳食相關疼痛進行評估。”

“這使得Esther Colomier和她的團隊能夠全面介紹與膳食有關的腹痛、其流行率、社會負擔及其對這些非常普遍的疾病患者的生活質量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1-10-05 13:09
下一篇 2021-10-05 1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