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全網的iPad mini 6“果凍屏”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不知道大夥有沒有發現,最近幾年有關蘋果質量問題的新聞越來越多。去年iPhone
12就曾因綠屏現象遭消費者大規模退換貨,有網友表示自己連續更換了三部iPhone
12后才拿到一台不那麼“綠”的iPhone。隨着時間的推移,iPhone綠屏的事情漸漸被人遺忘。

圖源網絡

但到了2021年,蘋果再次因為產品質量問題登上微博熱搜,就拿最近熱度較高的iPad mini 6果凍屏舉例,如果說iPhone 12綠屏頂多只是影響部分場景下的顯示效果,那麼果凍屏現象可就是實實在在的影響到用戶實際體驗。

震驚全網的iPad mini 6“果凍屏”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蘋果公司公開表示,iPad mini 6出現的“果凍屏”現象是LCD屏幕的正常反應,並不屬於問題,公司也不需要進行修復。

那個曾經以做工優秀和良品率極高為榮的蘋果,到底怎麼了?

果凍屏是什麼,會影響我們嗎?

可能很多讀者聽到“果凍屏”三個字都是一頭霧水,什麼綠屏藍屏花屏都很好理解,但果凍屏,是指屏幕像果凍一樣柔軟易變形?所謂“果凍屏”現象,就是指電子設備的屏幕在豎屏狀態下,用手指上下滑動屏幕時,屏幕兩側的刷新率不一致,導致一邊快一邊慢,屏幕顯示的內容就像晃動的果凍一樣。

很不幸的是,在官網購買的iPad mini 6也出現了這種情況,所以如果大家很難理解這段文字的話,也可以拿出一張實拍圖幫助大家理解。

震驚全網的iPad mini 6“果凍屏”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可以看到,當手指劃過iPad mini 6的屏幕時,屏幕就會以波浪式的方式顯示內容,割裂感十分嚴重。毫不誇張地說,iPad mini 6的果凍屏現象已經嚴重影響到使用體驗,甚至產生了退貨的念頭。

至於iPad mini 6為何會出現這種“低級錯誤”,專業人士表示,問題或出在硬件身上,一般來說手機在安裝屏幕時都是採用是豎向安裝的方式,因此上下刷新因而感知不明顯,而iPad mini 6的屏幕是橫向安裝。不過考慮到這些屏幕在出廠前都會測試橫豎方向顯示是否有問題,所以iPad mini 6會出現這個問題主要還是因為品控。

除了iPad mini6外,一加5也曾經出現過果凍屏的問題,不過兩者的問題原因有一定區別。iPad mini6由於其搭載的是LCD屏,像素點的顏色更替需要一定時間,這段時間被稱為“灰階響應時間”。加上iPad mini 6在安裝屏幕時出現問題,導致豎屏模式時響應時間過長,讓屏幕在響應操作時會出現反饋延遲,輕者會出現拖影的情況,嚴重的會讓整個屏幕的顯示內容被拉扯變形,十分影響觀感。

而一加5的問題就比較簡單,由於當時一加採用的是屏幕倒裝的工藝(有專業人士猜測是為了給新加入的雙攝系統留出更多空位),導致正常顯示的文本有點集聚效果,但向相反方向滑動時候則展開,整體效果與iPad mini 6的果凍屏現象有些類似。

(手機倒置后滑動才正常)
(手機倒置后滑動才正常)

當時的一加表示,一加5的果凍屏現象無法通過軟件OTA的方式解決,就算換貨也不能保證新機就不會出現這種問題,簡單來說那些“中獎”的用戶只能選擇退貨或是忍耐。那麼此次的蘋果會怎麼做呢?如果iPad mini 6的問題也不能通過軟件OTA的方式解決,會不會為這些消費者提供退/換貨的渠道呢?

蘋果的品控真的越來越差了嗎?

蘋果作為世界一流的科技企業,一直以出色的做工和良好的體驗受到無數消費者歡迎,但蘋果早已不是第一次在品控方面出現問題。早在iPhone 6s時期就有很多用戶反映自己遇到了“自動關機”的情況,而當時蘋果給出的解決方案是為這些有問題的設備提供免費更換電池的服務。

像iPhone 8和iPhone X也曾分別出現過主板存在缺陷、電池鼓包、屏幕觸控有問題等情況。雖然蘋果及時為這些設備提供了免費維修和換機的服務,但也會勸退部分為了省心才去購買iPhone的用戶。

震驚全網的iPad mini 6“果凍屏”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裡也拿身邊的朋友舉個例子:朋友在今年5月購買了一台iPhone 12,8月份時就頻頻出現聽筒不發聲的情況,當時建議她去蘋果售後點進行維修,就算維修時間會比較長(朋友反映一共等待了14天),但也是沒辦法的辦法。讓她生氣的是,維修后的iPhone卻出現了新的問題,這讓她對蘋果十分失望,她表示如果再修不好的話,就要換成Android手機了。

震驚全網的iPad mini 6“果凍屏”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蘋果的良品率一直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高,至於為什麼在近幾年被頻頻曝光,主要還是因為各類社交平台普及率上升,相關問題的曝光率越來越高,再加上消費者對手機越來越了解,要求越來越高,自然會產生來一種近幾年蘋果品控率下滑的感覺。

蘋果質量變差,銷量就會變差嗎?

那麼又一個問題出現了,既然蘋果的產品會出現品控問題,甚至影響實際體驗,那麼會影響到蘋果的銷量嗎?個人認為基本不會。

目前在國內手機市場中,真正能被稱作高端手機的,只有蘋果一家。當然,在華為沒有被限制之前,還是有能力跟蘋果掰一掰手腕的。然而,華為被迫跌落谷底后,最受益的是蘋果,國內手機高端市場份額也大多數被蘋果拿走。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IDC的報告,2020年上半年,中國高端市場份額華為44.1%,排名第一,蘋果44%,排名第二。而到了2021年7月,蘋果在高端市場的份額上升至63%,遠超所有手機品牌,而華為則下滑到14%,兩組數據基本能客觀佐證,在目前的高端手機市場上,蘋果依舊是“王者”。

震驚全網的iPad mini 6“果凍屏”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對於那些只喜歡買高端旗艦的消費者來說,在華為旗艦機嚴重缺貨的情況下,iPhone是他們的首選。因此可以簡單下一個結論:只要蘋果產品不出現什麼特別嚴重的問題,基本不可能影響到實際銷量。

但不管怎麼樣,作為一名iPhone用戶,自然不希望自己花了五六千元買一台有問題的手機回來。還是期待蘋果能夠儘早解決這些問題,作為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企業,確實該給予用戶更好的體驗了。

(0)
上一篇 2021-10-03 02:57
下一篇 2021-10-03 02: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