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攝入人工甜味劑可能會增加對食物的渴望

據外媒報道,人工甜味劑被廣泛宣傳為安全、零卡路里的糖替代品,是那些試圖減肥的人的理想選擇。但一項新的研究表明,人工甜味劑可能會增加食慾和對食物的渴望,特別是在女性和肥胖者中。

3524925775_04abaa93ea_c.jpg

資料圖

這項新研究的論文通訊作者Kathleen Page說道:“圍繞人工甜味劑的使用存在爭議,因為很多人都在用它們來減肥。雖然一些研究表明它們可能是有幫助的,但其他研究表明它們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2型糖尿病和其他代謝紊亂。我們的研究觀察了不同的人口群體以找出這些矛盾結果背後的一些原因。”

Page假設科學中的不和諧因素在某種程度上是由於許多調查人工甜味劑對代謝活動或大腦的影響的研究主要是在男性受試者中進行的且通常體重正常。而這項新的研究旨在調查人工甜味劑對這些過程的影響,研究對象包括廣泛的男性和女性群體。

據悉,研究共招募了74名受試者參加三個實驗環節。每個環節開始時,受試者要喝下一杯加有標準糖、人工甜味劑三氯蔗糖或普通無糖水的液體。

喝完飲料后約20分鐘,參與者需要在核磁共振儀內完成一項食物提示任務。這項任務旨在讓參與者看到不同食物的圖像並以此同時測量已知在食慾方面起作用的幾個大腦區域的活動。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跟糖或水相比,女性在食用人工甜味劑后,內側額葉皮層和眶額葉皮層對食物線索的反應有所增加。然而這些差異在男性中卻沒有檢測到。肥胖受試者在食用人工甜味劑后也顯示出內側額葉皮層活動的增加。

另外,研究人員還採集了參與者的血液樣本以測量葡萄糖和荷爾蒙對不同甜味劑的反應。在這項措施上,研究並沒有發現明顯的差異。

研究的最後部分則調查了食用人工甜味劑后的任何潛在行為變化。在喝完液體的兩小時后,受試者被帶到了一個休閑食品的自助餐前並被指示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結果發現,女性受試者在飲用人工甜味劑后,跟傳統甜味劑相比,其通過自助餐中消耗的卡路里更多。同樣,在男性中沒有發現這種差異。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女性個體和患有肥胖症的人–特別是患有肥胖症的女性個體,可能對三氯蔗糖跟蔗糖攝入相比引起的更大的神經反應性特別敏感,”研究人員在研究中總結道,“這項研究強調了在研究中及可能在有關(人工甜味劑)用於體重管理的飲食建議中考慮個體生物因素的必要性。”

這不是第一項試圖研究人工甜味劑可能對身體代謝過程產生什麼影響的研究。2017年的一項研究放大了三氯蔗糖對脂肪組織中幹細胞的影響。該研究驚人地發現三氯蔗糖能引發脂肪細胞的代謝失調,而這可能會增加脂肪的產生。因此,雖然人工甜味劑可以降低一些食物的熱量,但它們卻可能會間接導致體重增加。

Page指出,其團隊的新研究只是了解人工甜味劑究竟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和行為的開始。她對自己目前的發現持謹慎態度,相反,她建議其他研究人員在今後關於這一主題的研究中認真整合不同的性別和體重分組。

(0)
上一篇 2021-10-01 11:56
下一篇 2021-10-01 1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