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巴拉那河流域水生昆蟲數量急劇下降

研究顯示巴拉那河流域的水生昆蟲數量急劇下降。對20多年來收集的數據的分析表明,這種下降是由於在巴拉那盆地及其支流上建造了180多座大壩造成的。

在巴西對巴拉那河流域進行的20多年的研究表明,該地區的水生昆蟲數量急劇下降,該地區被認為保存良好,遠離農業、養牛和城市化的負面影響。調查是由隸屬於馬林加州立大學湖泊學、魚類學和水產養殖研究中心(NUPELIA-UEM)的研究人員完成。數據由坎皮納斯大學生物研究所(IB-UNICAMP)的教授Gustavo Romero進行系統化。一篇關於該研究的文章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雜誌《生物學通訊》的昆蟲衰退專刊上。

Dragonfly-Tijuca-National-Park-2048x1365.jpg

昆蟲種群的急劇減少是一個全球現象,研究表明它與人類活動有關。在這篇論文當中,研究人員研究了一個面積為40平方公里的洪泛區,其中包含河流、淺水湖、渠道和回水。導致那裡昆蟲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沿巴拉那河及其支流修建了180多座水壩,這些水壩形成了南美洲最大的淡水系統之一,為該大陸中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區排水。

研究人員觀察到在生活在該地區的所有水生昆蟲數量都急劇下降。這些昆蟲居住在淡水環境中,直到它們成年後遷移到陸地環境。這包括蜻蜓和水甲蟲。 由於一些昆蟲會傳播疾病(如傳播登革熱、寨卡和黃熱病的埃及伊蚊),許多人錯誤地認為所有昆蟲都對人類有害。但是,研究人員表示,在巴拉那河流域正在被消滅的昆蟲是非常有用的。它們提供了許多生態系統服務,包括授粉、對作物害蟲和疾病傳播昆蟲的生物控制、有機物的分解和營養循環、

研究人員表示,大壩有三種影響。首先,它們使水變得更清澈,因為在水流進入溢洪道之前,懸浮的顆粒在水庫床上沉澱。失去了渾濁的水的偽裝,生活在大壩下游的昆蟲就更容易被魚吃掉了。第二,為促進捕魚體育活動而引入大壩水庫的外來魚種,如從亞馬遜河帶來的孔雀鱸魚,是雜食性動物,既吃昆蟲,也吃本地魚。

第三類影響是水中營養物質的化學失衡,改變了氮和磷的比例。大壩水庫中大量繁殖的藻類從大氣中固定氮,並將其轉移到水中。部分磷沉積在水庫的床面上。流經大壩溢洪道的水的磷含量很低,而氮的含量則按比例增加。這改變了它的營養質量,影響了依賴這些營養物質平衡的動物。

(0)
上一篇 2021-10-01 01:56
下一篇 2021-10-01 02: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