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對同卵雙胞胎有了新的認識:遺傳信息與常人略有不同

我們都熟悉同卵雙胞胎,在生活中這並不罕見。儘管在大多數科學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但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同卵雙胞胎(monozygotic或簡稱MZ),目前還不清楚。MZ雙胞胎在家庭中隨機出現,比率約為每1000個新生兒中有4個。

科學家們已經調查了遺傳傾向和環境暴露作為MZ雙胞胎的原因,但這些研究還沒有確定到底是什麼導致了MZ雙胞胎。

identical-twins-1280x720.jpg

相比之下,研究人員知道另一種類型的雙胞胎,即非同卵雙胞胎(DZ)的一些細節,導致這類雙胞胎的過程明顯不同。DZ雙胞胎產生於雙重排卵,而同卵雙胞胎則來自一個分裂成兩部分的胚胎。

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單個胚胎會一分為二。研究人員有一個發現,表明染色體中的表觀遺傳信息在同卵雙胞胎和其他人之間確實有所不同。差異並不在DNA代碼本身,而是在與之相關的化學標記中發現。在這項由阿姆斯特丹Vrije大學(VU)的Boomsma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中,使用了來自荷蘭、英國、芬蘭和澳大利亞的雙胞胎登記冊。

研究人員測量了6000組雙胞胎中超過40萬個DNA點的甲基化水平。他們發現在同卵雙胞胎中,有834個位置的甲基化水平與非雙胞胎相比有所不同。研究人員說這是一個重大發現,該研究是首次在人類中發現雙胞胎的生物標記。

項目科學家說,對同卵雙胞胎的解釋顯然不在基因組,而是在表觀基因組。表觀基因組被描述為決定基因如何被調整以及它們如何強烈表達的控制元素,位於DNA的構建塊周圍。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可以使人們更好地了解在MZ雙胞胎中更經常發生的先天性畸形。

(0)
上一篇 2021-09-30 21:56
下一篇 2021-09-30 21: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