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研究稱俄羅斯央行需在政策表述上做得更加淺顯易懂

一個計算機化的神經網絡表示:俄羅斯央行行長 Elvira Nabiullina 想要讓更多俄羅斯人相信她真的能夠降低通脹,就應該使用更加簡潔的措辭。Alina Evstigneeva 和 Mark Sidorovsky 在網站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這項研究旨在讓 AI 搞清楚央行聲明與經濟之間的關係。

AI研究稱俄羅斯央行需在政策表述上做得更加淺顯易懂

具體說來是,目前關於所有貨幣政策的交流門檻都相當高,意味着只有專業人士才能深明其意。如果能夠換用更加平實的語言,溝通質量的改進潛力也是巨大的。

研究人員強調稱,在普通俄羅斯民眾對央行將長期通脹保持在 4% 的承諾深表懷疑之時,現實生活中存在的溝通障礙已不可忽視。

儘管受過經濟學教育的市場專業人士能夠更好地理會央行的精神,但民調顯示,俄羅斯普通民眾預估的 2022 年通脹率,是央行的三倍左右。

Elvira Nabiullina.png

據悉,研究人員通過一套特殊的模型,其中參考了涉及關鍵利率信息的央行新聞稿、央行行長在新聞發布會上的發言摘錄、以及其它報告,以評估信息傳遞的複雜性。

最高的 L1 等級,意味着只有具有高級經濟學學會的人士,才能理會央行的精神。而最入門的 L10 等級,意味着小學生都能夠輕鬆理解。

最終結果是,計算機分析得出的有關俄羅斯央行貨幣政策的信息傳達率評級,都在 L1 ~ L3 之間。

對於這項研究,俄羅斯央行的新聞服務部門沒有立即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儘管 Elvira Nabiullina 在擔任央行行長職務的八年時間裡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經濟政策的成效還是大打折扣。

除了已知試圖推廣銀行工作,她也曾出現在 YouTube 視頻中、並且唱了一首有關盧布的歌曲。此外許多人甚至將她選擇在新聞發布會上佩戴的胸針,視作對當前利率政策的一種情緒表達。

最後,回到俄羅斯央行利率政策本身,摩根大通研究人員曾在 2018 年表示,其預測難度幾乎是其它高收益新興市場的兩倍。

(0)
上一篇 2021-09-30 18:01
下一篇 2021-09-30 1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