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95%被訪者子女不反對父母打遊戲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展戰略研究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在北京發布《后疫情時代的互聯網適老化研究》報告,對相關問題進行詳盡調查研究,並詳細闡明了相關研究成果。報告顯示,后疫情時代老年人的數字化生活逐漸分化成自由族、適應族、老宅族和碰壁族。

即可以熟練使用智能手機,進行約車、手機導航等操作,正在逐漸適應、可進行基本操作,被數字化困住而減少出門頻率和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經常碰壁的四類群體。

報告發現,老年人最常用的社交工具仍然是微信,並大膽地使用微信支付。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2021年第二季度老年群體微信支付金額增長為5227%。

此外,超過90%的被訪老人會上網看視頻,超八成的被訪老年人會上網看小說和文章。23.26%的受訪老年人會玩手機遊戲,其中,消消樂類遊戲最受被訪老人歡迎,61.9%的老年人常玩這類遊戲。而他們的子女,95%以上都不反對自己的父母玩遊戲。

社科院報告:95%被訪者子女不反對父母打遊戲

不過,老年人對辨別冗雜的互聯網信息的真偽,還有明顯不足,48.58%的被訪老年人認為互聯網上的信息基本科學且可信,81.48%的被訪老年人認為自己能夠辨別互聯網流傳信息的真假。但僅有62.34%的被訪老年人會利用網站、手機程序APP等工具核實信息真假。

報告強調,雖然家庭成員的幫助對提升老年人數字素養具有關鍵作用,但家庭支持過度也不利於老年人的互聯網使用。研究員認為,未來十年新進入老齡化的老年人將以60後為主,他們老而不弱,是積極應對老齡化國家戰略中不可忽視的人群。

(0)
上一篇 2021-09-30 16:56
下一篇 2021-09-30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