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重大發現:我國渤海再獲億噸級油田

9 月 30 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海油)對外宣布,我國渤海再獲大型油氣發現——墾利 10-2
油田,經自然資源部審定,原油探明地質儲量超過 1
億噸,進一步夯實了我國海上油氣資源儲量基礎,對海上油氣田穩產上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墾利 10-2 油田位於渤海南部海域,距離天津市約 245 公里,平均水深約 15.7 米,發現井墾利 10-2-4 井共鑽遇油層 27 米,完鑽井深 1520 米。經測試,該油田單井日產原油可達 81.55 噸。

油氣重大發現:我國渤海再獲億噸級油田

中國海油勘探部總經理徐長貴表示,墾利 10-2 油田的成功發現,打破了渤海油田凹陷帶淺層從未獲得億噸級岩性油田發現的局面,展示了渤海岩性油氣藏勘探的廣闊前景,對類似盆地的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繼 2020 年初墾利 6-1 億噸級油田發現后,中國海油勘探人員借鑒成功經驗,迅速對墾利 6-1 油田南側的墾利 10-2 構造開展評價工作。

墾利 10-2 構造位於渤海萊州灣凹陷區,該地區歷經 40 余年多輪勘探,構造油藏勘探難度越來越大,發現的油藏規模也越來越小,沒有商業價值。同時,按照傳統認識,萊州灣凹陷區淺層、深層地層均為富泥沉積,地下深處的油氣被不同岩性的地層所阻隔,就像“蓋了很多層厚棉被”,無法向淺層運移聚集,多年來,該區岩性油氣藏勘探一直未獲得突破。

油氣重大發現:我國渤海再獲億噸級油田

面對諸多不利因素,勘探人員基於紮實的基礎研究,大膽創新勘探思路,提出新近系岩性油藏成藏新模式。在新思路指導下,勘探人員逐步摸清了油氣藏的富集規律和勘探方向。經過一年的評價,在萊州灣凹陷淺層成功發現大型岩性油氣藏——墾利 10-2 油田。

徐長貴介紹,墾利 10-2 油田周邊已有墾利 10-1、 墾利 10-4 等多個在生產油田,開發設施較為齊全,預計 2025 年全面見產,助力渤海油田上產 4000 萬噸。

油氣重大發現:我國渤海再獲億噸級油田

渤海油田是國內海上油氣增儲上產的主戰場。近年來,中國海油堅定不移推進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面對複雜地質構造,不斷加強地質認識創新和勘探技術攻堅,攻克油型盆地大規模生氣、潛山等多個勘探難題,短短兩年間,在渤海先後斬獲千億方大氣田渤中 19-6, 億噸級油田墾利 6-1、 渤中 13-2 等一系列重大油氣發現,增儲穩產上產保持強勁勢頭 。2018 年以來,渤海油田累計新增油氣探明地質儲量近 8 億噸。

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表示,墾利 10-2 油田的發現是中國海油持續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的又一重要成果,為渤海油田上產 4000 萬噸落實了儲量基礎。中國海油將牢牢把握油氣勘探這一龍頭,以發現大中型油氣田為目標,持續深化地質認識和技術創新,爭當國內油氣增儲上產主力軍,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和推動海洋石油工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0)
上一篇 2021-09-30 15:59
下一篇 2021-09-30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