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試驗示範項目併網試驗成功

9 月 30 日,由中鹽集團控股、華能和清華控股公司參股建設的江蘇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試驗示範項目併網試驗成功。上午 10 點,壓力超過
100
個大氣壓的空氣從地下千米深處的鹽穴奔涌而出,驅動世界最大的空氣透平做功,向國家電網發出我國首個大型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的“第一度電”。世界首個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電站併網試驗成功,標誌着我國新型儲能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

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試驗示範項目併網試驗成功

壓縮空氣儲能是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技術。鹽穴壓縮空氣儲能是一種利用地下鹽穴儲氣的大容量物理儲能技術,其利用低谷電能將空氣壓縮到鹽穴中,用電高峰時再釋放壓縮空氣發電,從而實現電網削峰填谷,提升電網調節能力和新能源消納能力。具有容量大、壽命長、安全環保等優勢,是一種極具發展前景的大規模清潔物理儲能技術。

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試驗示範項目併網試驗成功

中鹽集團作為國內鹽行業龍頭企業和唯一中央企業,長期以來致力於引領鹽行業創新發展,擁有得天獨厚的豐富地下鹽穴資源,率先開展了鹽穴儲油儲氣綜合利用研究,建成了國內最早的鹽穴儲氣庫群 。2017 年,為貫徹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戰略,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中鹽集團與清華大學聯合成立了鹽穴壓縮空氣儲能研究中心,並與華能集團一起開展了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項目的研究探索。該項目獲國家能源局立項,是壓縮空氣儲能領域唯一國家示範項目,也是國家能源局和江蘇省重點推進項目,一期工程發電裝機 60 兆瓦,儲能容量 300 兆瓦時,遠期建設規模 1000 兆瓦。

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試驗示範項目併網試驗成功

作為世界首個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電站,項目建設各方深度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央企強強聯合、企校產學研結合,在電站建設和運維缺乏標準、毫無經驗可循的情況下,主動創新,攻克了設備研發、首次集成等多方面的難題,取得了豐碩成果。中鹽集團利用先進的造腔和注采技術,承擔地下儲氣庫建設;中國華能發揮電力專業技術優勢,承擔項目的建設和運維。同時,國家電網、東方電氣、哈爾濱電氣、上海電氣、中國能建、中國電建、中國石油、中國石化、沈鼓集團和浙建集團等能源行業“國家隊”均參與了項目建設。該項目所有主設備均為國產首台套,發揮着“出技術”“出標準”“出人才”以及“探索運營機制”的示範功能,承擔著為開發鹽穴壓縮空氣儲能技術提供中國方案、創建我國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技術體系、推動這一新型儲能技術產業化發展的重任。

在“中國創造”實踐方面,該項目依託清華大學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申請專利百餘項,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體系;研發了高負荷離心壓縮機、高參數換熱器、大型空氣透平等核心設備,實現了主裝備完全國產化。在“中國標準”創建方面,發布了我國首個壓縮空氣儲能電站 KKS 編碼標準,立項壓縮空氣儲能首個國家標準、首個電力行業標準以及 3 個團體標準,逐步形成中國壓縮空氣儲能標準體系。在“人才培養”方面,培養了一批兼具科研創新能力和工程建設經驗的壓縮空氣儲能專業人才,其中 4 人成為國際電工委員會 (IEC) 儲能註冊專家 ,3 人入選全國電力儲能專家,我國首批壓縮空氣儲能電站值長獲得資格認證上崗。

金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試驗示範項目併網試驗成功

負責該項目基建和運維的華能金陵電廠專業團隊介紹,本次併網試驗標誌着項目三方團隊已將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這一新型儲能技術,從“計算公式”落地為“設計圖紙”,經建設安裝成為“廠房設備”,經調試運行發出“第一度電”,是對大型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電站技術流程的成功驗證。

該項目首席科學家,青海大學副校長、清華大學教授梅生偉介紹,此次併網試驗成功檢驗了鹽穴儲氣、儲熱換熱、新型空氣透平發電系統所有首台套設備的科研成果,為非補燃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的商業化應用奠定了基礎,是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研發和應用的重要里程碑,將為我國壓縮空氣儲能乃至能源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盧強,以及中鹽金壇公司、華能江蘇公司主要負責人在現場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

(0)
上一篇 2021-09-30 15:56
下一篇 2021-09-30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