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火星災難性洪水幫助雕刻了一些已知的最深峽谷

據外媒報道,火星是我們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之一,但它也是人類或機器人眼睛所看到的一些最大、最深、最引人注目的峽谷山谷系統的所在地。新研究表明,這些火星特徵中的許多則都是由災難性氣候驅動事件而形成的,這種事件目前正在成為地球上的一個更重要的威脅。

Mars.png

行星科學研究所(PSI)研究科學家Alexander Morgan在一份聲明中解釋稱:“我們發現,火星山谷網絡的總侵蝕量中至少有1/4是由湖泊破損的洪水雕刻而成。”

Morgen是周四發表在《自然》上的一篇論文的共同作者,該論文解釋了這顆紅色星球上的古代湖泊是如何膨脹到足以超過其邊緣的。而由此產生的巨大洪水在星球的表面刻下了深深的峽谷和山谷。

Morgan說道:“人們已經知道,一些特定的火星山谷是由湖泊溢出的洪水形成的,但是我們的研究是第一個全球性的分析。 ”

Morgan及其同事將算法應用於火星的全球地圖以計算由湖泊決堤洪水形成的山谷的總侵蝕量。

“我們的結果顯示,許多火星山谷實際上更類似於地球上的災難性洪水,像在最後一個冰川期結束時塑造美國西北部的那些洪水,”Morgan說道。

喜馬拉雅山脈和落基山脈的一些深峽谷和山谷都是下面的湖泊在15000多年前冰川融化時溢出河岸的過程中形成的。

在火星和地球上,災難性、改變地貌的洪水都是由氣候變暖驅動的。火星最終失去其大部分的大氣和地表水。在地球上,由於人類造成的氣候變化,氣候最近也出現了加速變暖。

不過研究人員並沒有深入研究古代火星和當代地球上的全球變暖之間的任何聯繫,但在這個星球上,現在的冰川湖潰決洪水(GLOFs)看起來非常像塑造古代火星和史前地球的力量,儘管規模較小。

上述來自PSI的視頻深入則探討了火星上的古代洪水跟地球上的冰川冰磧崩潰之間的區別。據悉,前者是由撞擊坑壁變成湖岸的失敗造成的。

“它們所引發的破壞背後的科學是相同的,”PSI說道。

在今天的安第斯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冰川融化的增加正在使湖泊膨脹並增加了爆發洪水的風險。對這些洪水的關注並不在於它們如何重塑地貌,而是它們對下面肥沃和人口密集的山谷中的生命和財產構成的破壞性威脅。

地球上的氣候變化不會像在古代火星上那樣雕刻出可跟大峽谷相媲美的新峽谷,但了解我們鄰近星球的氣候和地質歷史則會又一次提醒我們人類現在正在直接影響的自然力量的力量。

(0)
上一篇 2021-09-30 11:58
下一篇 2021-09-30 1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