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夜宵可以長壽?科學家們找到了背後的原因

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雜誌今日發表了一篇關於延年益壽的論文。科學家們發現長壽的秘訣也許可以很簡單——只要不吃夜宵就行了。這聽起來是不是很誘人?可是長壽和吃夜宵有什麼關係呢?這就要從最近流行的“間歇性禁食”說起了。

夜宵成為上班族飲食新趨勢 你一般幾點叫外賣?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不吃夜宵可以長壽?科學家們找到了背後的原因

與普通的節食不同,間歇性禁食可以讓人放開肚子吃,但吃飯的時間有講究,比如每天只能在早上10點到下午6點之間進食,剩下16個小時得餓肚子。

過去的很多研究發現,這種禁食方式不僅可以有效減輕體重,還能讓實驗動物活得更久!

而今天發表的《自然》論文,則找到了背後的原因。

研究人員們指出,既然間歇性禁食的效果與吃下去的卡路里總數無關,而只和吃飯的時間有關,那麼生物鐘一定在裡頭起到了某種作用。

為了找到關鍵,科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將與人類具有類似生物鐘的果蠅分為四組,第一組每天24小時敞開供應食物,想吃就能吃;第二組的開飯時間減少一半,僅為12小時;第三組每隔一天餓一天肚子——第一天禁食,餓完肚子的第二天敞開吃。

第四組的設計則非常巧妙,模擬了間歇性禁食。果蠅在頭一天有4個小時可以吃東西,剩下20小時不給吃。禁食的次日,果蠅整天都能正常飲食。

實驗發現,只有第四組的果蠅更長壽——雌性果蠅的壽命延長了18%,雄性果蠅的壽命也延長了13%。

更有意思的是,在第四組裡,同樣是餓20小時的肚子,什麼時候餓,非常有講究。

只有那些沒有吃夜宵,從晚上開始餓肚子,一直餓到第二天中午的果蠅,壽命才得到了顯著延長。相反,同樣是餓20小時的肚子,如果把吃飯時間調整到晚上,果蠅的壽命就沒有明顯變化。

這又是為什麼呢?後續研究發現在晚上餓肚子,有助於啟動細胞的自我清理系統。這種系統叫做自噬反應,曾斬獲諾獎。細胞正是用這條系統來修復自身損傷。我們也知道,它與延緩衰老有關。

打個比方,自噬反應就好像是細胞里的清潔工,但只有等到夜深人靜時,它才會進行打掃。然而夜晚的進食與生物鐘起了衝突,細胞會誤以為還需要它維持活躍,因此就會暫緩清理過程。日復一日,細胞里就會積累垃圾。

不吃夜宵可以長壽?科學家們找到了背後的原因

▲自噬反應拿到了2016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圖片來源: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16。 NobelPrize.org。 Nobel Prize Outreach AB 2021。 Wed。 29 Sep 2021。 )

“我們發現想要讓間歇性禁食帶來好處,需要正常的生物鐘節律,也需要自噬反應,”本研究的負責人Mimi Shirasu-Hiza教授說道,“缺少任何一個要素,飲食就不會讓動物長壽。”

在論文中,研究人員們還發現在正確時間的禁食能讓果蠅的肌肉和神經元變得更健康,也會減少衰老的痕迹。

考慮到人類細胞具有同樣的清理機制,科學家指出這一發現對人類可能也有啟示。比如我們可以改變人們的進食習慣來延長壽命。當然,餓肚子不是什麼令人愉悅的事。倘若我們能搞清楚背後的分子生物學機理,或許終有一天,我們還能開發出相關的藥物,睡前吃一片,就能健康長壽。

(0)
上一篇 2021-09-30 09:56
下一篇 2021-09-30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