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新軟件平台Ultifi:將推出OTA、車內訂閱乃至面部識別

據外媒報道,通用汽車(GM)宣布為其汽車提供一個新的“端到端”軟件平台,名為Ultifi–這是對Ultium這一名稱的戲稱,Ultium是GM的新電動汽車電池架構。這家汽車製造商表示,新軟件將實現空中(OTA)更新、車內訂閱服務並提高客戶忠誠度的新機會。

GM設想新的軟件將為一切提供動力,從平凡的如天氣應用到潛在的有爭議的功能如使用車內攝像頭進行面部識別或檢測兒童以自動觸發汽車的兒童鎖。基於Linux的系統還將提供給可能想要為GM客戶創建應用和其他功能的第三方開發者。

目前,GM正在經歷“轉型……從一家汽車製造商到一個平台創新者”,這家公司負責軟件定義汽車的副總裁Scott Miller說道。Miller表示,他設想Ultifi作為“所有車輛系統的強大樞紐”發揮作用。

該公司表示,Ultifi將在2023年開始推廣到GM的車輛中–包括電動和汽油動力的車輛。等到那時,GM將擁有許多運行Google嵌入式Android Automotive操作系統的車輛,Miller稱,該系統將在某些車輛中跟新Ultifi軟件平台一起工作。Miller補充稱,並不是每輛GM都會使用Android Automotive,該系統應該會在今年開始向新車推廣。

他說道:“Android Automotive系統是汽車中的一個特定功能子集。Ultifi更像是一個總括性的整體戰略。”

通用汽車新軟件平台Ultifi:將推出OTA、車內訂閱乃至面部識別

該軟件還將跟雲端連接,這意味着GM將能在沒有客戶輸入的情況下為客戶做出決定。如如果車主沒有關好天窗,而氣象部門預測會下雨,車輛的軟件就可以自動關閉天窗。

Miller表示,Ultifi不僅只會跟汽車內的系統緊密相連。據悉,GM還設想新平台能跟其他智能設備互動,如客戶的互聯網恆溫器或家庭安全系統。

GM還認為車載購買和訂閱的潛力是該公司的一個主要新收入來源。Miller以公司的 “解放雙手”高級駕駛輔助系統Super Cruise為例,該系統目前已安裝在該汽車製造商的一些車輛中。在未來,一個司機可能會決定他們想在即將到來的公路旅行中測試一下超級巡航系統。Ultifi將使該車主能在旅途中訂購超級巡航系統,然後在他們到達目的地后取消訂購。

GM客戶未來將面臨的更常見訂閱類型是數據存儲的年費或月費,類似於蘋果和Google向其智能手機客戶收取的費用。

GM並不是唯一在考慮以新方式從其客戶身上榨取車輛銷售以外的錢財的汽車製造商。跟科技行業一樣,多年來,科技行業已經想出了一個經常性的收入模式,使他們能依靠客戶每月或每年付款,汽車製造商正在越來越多地轉向訂閱和車內收費以帶來更多的錢。

汽車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充滿計算機和軟件,這使得汽車製造商有可能通過OTA更新來增加新功能或即時修補問題。

特斯拉和寶馬等汽車製造商已經證明,一些客戶願意為解鎖某些車輛功能付費,如改進信息娛樂體驗,甚至延長電動車的續航里程。福特表示,其2021款F-150將有覆蓋汽車 “保險杠到保險杠”的OTA,這在理論上允許該公司對某些功能的使用進行收費。

這還被證明是有風險的業務,寶馬最終推翻了其有爭議的決定,向客戶收取年費以使用蘋果的CarPlay,而大多數汽車都是免費的。

Miller表示,GM意識到,過多的訂閱和收費會產生排斥客戶的效果,而不是讓他們保持忠誠。他說道:“這必須是一個對客戶和我們來說都是雙贏的主張。”

(0)
上一篇 2021-09-30 09:56
下一篇 2021-09-30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