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正在研製 近地運載能力是“長五”三倍

在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開幕之際,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研製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尤其是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備受期待。新一代載人火箭是根據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規劃,為發射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而全新研製的一型高可靠、高安全的載人運載火箭,是新一代運載火箭中的新成員。

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正在研製 近地運載能力是“長五”三倍

記者從一院了解到,該火箭由助推器、芯一級、芯二級、芯三級、逃逸塔及整流罩組成,全長約90米,起飛重量約2000噸,可將25噸有效載荷直接送入奔月軌道,或者70噸有效載荷送入近地軌道。目前,這款火箭還在研製階段,還未在公眾面前展露真顏。

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正在研製 近地運載能力是“長五”三倍

填補我國載人登月探測能力

載人登月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長征五號系列火箭的研發成功,讓中國擁有了進行星際探測和大型空間站建設的能力,但其25噸的近地軌道運力依然有限,為了開展載人登月任務和未來更多的探測任務,中國必須研發性能更強大的火箭。

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的規模,將大大超過長征五號火箭。從目前方案來看,新一代載人火箭的直徑與長征五號一致,高度比長征五號高近三分之一,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是長征五號火箭的3倍左右。

集優質基因和先進技術於一身

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按照載人飛行的最高安全標準設計,滿足我國長征五號、七號運載火箭的主要技術,通過利用成熟的動力和結構模塊進行優化組合。

2017年,一院啟動了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方案論證工作,已完成多輪方案對比分析,該火箭瞄準國際先進技術趨勢,實現了技術更新換代,採用新型泵后擺高壓補燃發動機、高安全逃逸系統、輕質高強度新材料等先進技術。

一院總體設計部副主任設計師劉秉介紹,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將繼承長征二號F火箭高可靠、高安全的載人運載火箭設計標準和設計基因,在故障檢測、自動化飛行,以及相關冗餘設計方面,開展一系列技術攻關。未來,其將支撐更大噸位的飛船進入太空,讓航天員進入太空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適、更安全。

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正在研製 近地運載能力是“長五”三倍

航天舞台再拓展

航天界常說:“運載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通過優化組合將我國火箭低軌能力由25噸提升到70噸以上,奔月軌道滿足25噸級載人飛船要求,最大程度發揮了我國現有火箭研製能力體系,大幅提升了我國進出空間的能力。

後續,新一代載人火箭還將用於未來載人月球探測工程中環月、繞月、登月等演示驗證及飛行任務,快速推動我國運載火箭技術和進出空間能力的重大提升和跨越。未來還可以和重型運載火箭組合使用建立月球基地,實現月球可持續開發利用,全面建設航天強國。(海 露 記者 付毅飛)

(0)
上一篇 2021-09-29 10:51
下一篇 2021-09-29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