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壟斷“破防” 多巨頭全面開放支付渠道

互聯網巨頭的場景開放與支付互聯,再現重大進展。9月28日,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目前阿里旗下餓了么、優酷等多個應用已接入微信支付,另外淘特、閑魚、盒馬等App,也在等待微信審核。除了阿裡外,北京商報記者親測發現,包括美團、字節跳動、拼多多、滴滴、攜程等互聯網巨頭也均接入了其他支付方式。不過,仍有騰訊、百度、京東等機構,對部分支付渠道“設防”。

在業內看來,各大巨頭打破支付壁壘,意味着支付行業互聯互通再下一城,將助力平台經濟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但不得不說的是,互聯背後仍存挑戰,其中就涉及分潤、風控和數據保護等多個問題,對於部分機構來說,後續如何破除阻力,跟上互通步伐,仍是一道待考題。

打破“僵局”

阿里系應用接入微信支付

9月28日,北京商報記者從阿里集團處獲悉,淘寶App自8月接入銀聯雲閃付以來,目前已覆蓋全量用戶,同時,阿里旗下餓了么、優酷、大麥、考拉海購、書旗等應用均已接入微信支付。

支付壟斷“破防” 多巨頭全面開放支付渠道

得知消息后,北京商報記者立即登錄餓了么、優酷等App進行了親測,與以往跳轉至支付寶支付方式不同的是,目前多個平台均新增了微信支付。此外,阿里巴巴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日前,淘特、閑魚、盒馬等App也已申請接入微信支付,正在等待微信審核。

阿里系支付“鏈”上微信支付,反之騰訊系對支付寶的開放程度又如何?9月28日,北京商報記者在微信體驗了“手機充值”“Q幣充值”等多項服務,但支付方式均默認為微信支付,未發現有支付寶的渠道。

支付壟斷“破防” 多巨頭全面開放支付渠道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測試發現,目前支付寶、微信支付,也尚未有開展互相掃碼支付互通的跡象。

對於支付互聯互通開放情況,北京商報記者向騰訊方面進行採訪,截至發稿,未收到後者回應。

作為移動支付的兩大巨頭,支付寶、微信支付的一舉一動都牽動着行業神經。2013年,微信推出微信支付后,依託社交業務積累的用戶體量迅速成長,此後,便和支付寶各自布局支付江山,打造生態閉環。不過,也正如業內所看到的,騰訊、阿里的移動支付之爭,也推動築成了互聯網公司之間的數據高牆,直到如今才有
“破防”之勢。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金天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此前,移動支付生態存在多個問題,一是商戶端面臨“二選一”,特別是中小商戶談判能力不強,易被巨頭裹挾進入各自的封閉生態,不利於自身發展和市場公平競爭;此外,也易形成多個相互割裂的支付數據孤島,不利於數據要素得到更加有效的流轉和使用。

“尤其是巨頭構築的支付體系,易發展成為脫離監管有效控制的行業基礎設施,潛藏一定的系統性風險。”在金天看來,此次互聯網巨頭在支付場景和工具上的進一步開放,或對巨頭現有商業利益構成很大挑戰,但有利於平台落實在數字經濟特別是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有關政策要求。

多巨頭開放

但仍有機構對部分支付工具“設防”

除了阿里旗下多個應用外,9月28日,北京商報記者也對其他互聯網巨頭支付互聯情況進行了調查,親測發現,截至目前,包括美團、字節跳動、拼多多、滴滴、攜程等互聯網巨頭,也均接入了除自身渠道外其他支付方式,展現出了更加開放的態度。

例如美團在支付環節中,除了自營的美團支付外,還聚合了微信支付、支付寶、Apple Pay等不同支付方式;抖音在支付環節中,除了抖音支付外,同樣開放了支付寶、微信支付;攜程在扣款方式中,除了攜程自身支付渠道外,還包括支付寶扣款授權和微信支付分等產品。

對於支付互聯互通,美團方面回應北京商報記者稱,“在支付領域反壟斷大背景下,一部分過去只支持部分支付方式的平台也陸續開始了互聯互通試點。對於互聯互通,美團始終持支持擁抱態度,從一開始,美團就堅持向所有支付方式開放。當前,除美團支付外,美團收銀台還聚合了微信支付、銀聯雲閃付、支付寶、Apple
Pay、Mi Pay、華為Pay、三星Pay等近10種不同的支付方式,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偏好在美團自由選擇支付方式”。

此外,抖音支付負責人則指出,“字節跳動旗下產品一直支持支付寶、微信支付、銀聯雲閃付等不同支付方式,抖音支付在今年1月上線後作為已有支付工具的補充,共同服務用戶多樣化的支付需求”。

博通分析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此前的商業模式中,巨頭以及各自體系的公司均會根據商業版圖、控制場景、支付能力、增值服務等進行區分、各自站隊,再各自通過各種方式掌握話語權。因此也就形成了控制場景、補貼燒錢爭奪用戶、不斷增加落地場景的循環。但長久以往,流量為王的邏輯下,也會衍生出很多問題,用戶的選擇權也不會得到很好的尊重。在王蓬博看來,隨着支付領域互聯互通,一系列矛盾將得到有效解決。

不過,互聯互通大勢下,也有機構接入步伐較慢。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除了騰訊外,目前度小滿在支付上未見其他支付工具,而京東儘管支持微信支付、雲閃付,但不支持支付寶支付。

針對京東、度小滿支付互聯互通情況,北京商報記者向二者進行求證採訪,截至發稿未收到後者回應。

由此可見,互聯互通並非一蹴而成,機構也仍需要時間。

金天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對於大部分支付工具來說,互聯互通有利於生態外拓,但對於支付寶和微信等這些市場佔比已經很高的平台來說,仍存在一定弊端。

金天進一步解釋道,“例如支付寶主要立足於阿里電商生態和線下商戶,微信支付更多立足於社交場景、熟人生態,互相滲入對方生態都不容易。同時,抖音、快手等也長期瞄準微信生態,雙方攻防持續激烈。可以推測微信在開放互聯互通問題上內部阻力很大,即使未來有更多突破,也有在產品設計上做出應對,需要監管層面做出進一步考慮和推動”。

壟斷 “破防”

開放場景和支付已是大勢所趨

支付互聯互通,實則與我國近年來反壟斷監管一脈相承。

就在9月24日,央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就曾公開表示,當前支付產業公平發展面臨新挑戰,支付領域反壟斷有待深入,彌合支付領域數字鴻溝刻不容緩,支付數據透傳與算法監管任重道遠。

“今年,反壟斷是央行在支付清算領域的重要工作之一。”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指出,此前,幾家互聯網巨頭在支付方式上的排他性比較普遍,但無論是近期在條碼支付領域的互聯互通,還是目前互聯網平台之間支付方式的互聯互通,都是支付領域開放的重要進展,也意味着巨頭間的支付壁壘將逐步被打破。

在業內看來,各大型互聯網平台逐步開放場景與支付工具,已是大勢所趨。

“目前能夠預測的是,微信支付憑藉更高的頻率和黏性,在接入阿里生態內服務后,短期內交易規模和交易筆數都會有一定的增長,這也是互聯網流量趨於飽和之後,打通壁壘互聯互通的應有之意。”不過,王蓬博也指出,長期來看,後續支付仍將受制於對場景的控制,以及收費和分潤問題,對於機構來說都是一道待考題。

於百程同樣認為,後續,支付機構之間的競爭會更加充分,兩大巨頭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市場份額可能發生一定改變,雲閃付、銀行業機構等,也會奮起直追搶佔支付市場。

(0)
上一篇 2021-09-29 03:33
下一篇 2021-09-29 0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