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大王”公牛壟斷被罰近3億 毛利率超蘋果手機

“插座大王”反壟斷案靴子落地,公牛集團被罰2.9481億元。9月27日晚,公牛集團(603195.SH)發布公告稱,收到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因違反反壟斷法,公司被處2020年度中國境內銷售額3%的罰款,計2.9481億元。

調查結果顯示,公牛集團對其經銷商制定零售指導價,該行為從2014年開始就存在。公牛集團壟斷行為由來已久,在其上市后一年當地監管局開始立案調查。今年5月,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決定就公牛集團涉嫌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插座大王”公牛壟斷被罰近3億 毛利率超蘋果手機

作為本次反壟斷案件的主角,公牛集團創立於1995年,主營業務為轉換器、開關插座等產品,被業內譽為“插座大王”。去年2月6日,公牛集團登陸上交所,僅9個交易日後其市值就從500億元上漲超過千億元,市值最高時超過1500億元。

但最近公牛集團股價低迷,近4個月累計跌幅超過10%,市值跌破千億大關,為986億元。截至9月28日收盤,公牛集團股價162.60元,跌幅0.85%。

經銷商:批發給終端價格由公牛集團控制

向來低調的“插座大王”為何會被處以反壟斷罰款?原因在於其涉及規定和限制經銷商售價。

《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認為,公牛集團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十四條“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下列壟斷協議:(一)固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價格; (二)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的規定,構成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的行為。

決定書提到的交易相對人,是指與公牛集團緊密聯繫的下游經銷商。據悉,公牛集團線下渠道銷售模式以經銷為主、直銷為輔,覆蓋全國的110多萬家終端零售,包括75萬家五金渠道售點、12萬多家專業建材及燈飾渠道售點,以及25萬數碼配件渠道售點。

一位公牛集團的經銷商向鳳凰網網科技表示,公牛集團在全國採用的是獨家合作區域代理制度,以地級市為單位,代理商負責給全區所有的終端鋪貨,代理商不能給區域外供貨,且批發給終端的價格由公牛集團統一規定。

這也意味着,作為渠道經銷商,如果代銷公牛插電板,就不能銷售其他家的同類產品。而對於終端的零售商來說,如果未按價格標準來銷售公牛產品,也將面臨罰款,或被取消銷售資格等。

有法律從業人士對此分析認為,公牛集團自身銷售渠道與第三方經銷商達成的統一價格、統一折扣、限制銷售地域行為,本質上屬於橫向壟斷協議。

公牛集團統一定價、在終端門店排他行為已經實行多年。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披露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公牛集團自2014年至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不含港澳台地區)在轉換器、牆壁開關插座等電源連接和用電延伸性產品銷售渠道與交易相對人(經銷商)達成並實施固定和限定價格的壟斷協議,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損害了消費者利益。

對此,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向鳳凰網科技表示:“正常情況下,違法行為實施的時間越久,經營者的非法所得越高。違法實施壟斷協議的法律責任除了責令停止違法行為、罰款之外,還包括沒收違法所得。”

2020年營收增速僅0.11%

此次處罰消息發布后,有網友調侃道:“公牛插座的質量還是可以的,罰3億元這得賣多少插線啊?”也有消費者表示,“公牛這麼高的價格,不會就是因為壟斷吧,同樣的產品質量它一般高出20塊左右,該罰!”

鳳凰網科技注意到,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公牛集團產品價格為15-60元左右。若以均價為30元的單價產品來算,3億元的反壟斷罰款需要1000萬個插線板。

“插座大王”公牛壟斷被罰近3億 毛利率超蘋果手機

(圖:市面上在售的公牛集團產品)

公牛集團表示,上述處罰金額占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凈資產的3.23%,占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凈利潤的12.74%。本次處罰預計會減少公司2021年度利潤 2.9481億元,上述處罰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及持續發展造成重大影響。

根據財報,公牛集團2021年上半年營收為58.20億元,同比增長41.65%;歸母凈利潤14.21億元,同比增長76.85%;綜合毛利率37.48%,較去年同期下降0.16個百分點,銷售凈利率為24.42%,同比提升4.86個百分點。

從業績來看,公牛集團實際非常賺錢,這離不開其在市場的壟斷行為。公牛集團主售產品為轉換器、插線板,其綜合毛利率達到了37.48%,相比之下蘋果手機的毛利率才35%左右,小米手機的毛利率不足13%。

另一面,雖然公牛集團營收凈利實現了雙增長,但近段時間股價卻呈低迷狀態。截至9月28日收盤,公牛集團股價162.60元,跌幅0.85%,年內下跌約20%。

業內認為,公牛股價表現低迷與市場競爭,以及地產周期影響有關。

目前,插座市場競爭越發激烈,除了原有的業內廠商,公牛集團還迎來了跨界入局的小米、飛利浦、得利等強勢對手。受多方衝擊,公牛集團2017年至2020年的營收增速連續下滑。2017年-2020年,公牛插座的營業收入分別是72.40億元、90.65億元、100.40億元和100.51億元,增速分別為34.91%、25.21%、10.76%、0.11%。

鳳凰網科技注意到,公牛集團旗下插座、LED照明燈產品屬於建材照明類。在去年疫情嚴重情況下,全國大部分地區地產停止作業,公牛集團也因此受到重創。2020年,公司牆壁開關插座業務營收為29.52億元,同比下滑99%;LED燈營收7.7億元,同比下滑21.74%,銷售萎縮明顯。

對此,公牛集團也在招股書中坦言,未來國內房地產市場或相應的房屋裝修市場如出現下滑,將對相關產品的銷售產生不利影響,從而可能影響公司整體的業績增長。

“巨額處罰對於企業有較大警示作用,公牛這類控價、專營專銷的壟斷現象將逐漸被打破。”快消行業新零售專家鮑躍忠表示,反壟斷處罰后,公牛的控價優勢不再,隨着插座市場競爭逐漸激烈,公牛集團保持市場領先地位,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0)
上一篇 2021-09-28 17:32
下一篇 2021-09-28 1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