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別人的人生會帶來快感?“劇本殺”為什麼吸引年輕人

判斷一個人心理是否健康的標準之一就是,有沒有好的心理支持系統,有沒有和諧的人際關係。許多“劇本殺”的玩家,因為在遊戲中共度了幾個小時的美妙時光而互生好感,從遊戲回歸現實后,仍然會保持聯繫,以劇中角色互相稱呼,並且會相約組隊一起玩下一個劇本。從這個角度,可以說“劇本殺”為很多玩家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心理支持系統。但若選擇劇本不當,也會對身心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遊戲中,可以體驗到一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劇本殺是一個像“解憂雜貨鋪”一樣的地方,你可以是任何人,在他人的故事裡,短暫地忘卻自己,度過另外一種人生。這是一種沉浸式的體驗,在劇本中體驗別人的人生,也能給自己帶來快感。在“劇本殺”的世界里,玩家需要將自己代入劇中角色,以第一視角進入遊戲情境,理解自己扮演角色的每個抉擇背後的動機。

《2021實體劇本殺消費洞察報告》顯示,超過70%的“劇本殺”玩家年齡在30歲以下,其中超過40%的人每周會玩一次以上。

為什麼體驗別人的人生會給自己帶來快感?為什麼“燒腦”的遊戲會受到人們的青睞?自帶社交功能的“劇本殺”,其真正的魅力究竟在哪裡?帶着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北京大學第六醫院主治醫師邱宇甲。

“劇本殺”:成年人的“過家家”

體驗別人的人生會帶來快感?“劇本殺”為什麼吸引年輕人

“劇本殺”起源於歐美資產階級家庭聚會中一個非常流行的派對遊戲“謀殺之謎”,玩家通過扮演劇本中的角色,根據搜索案發現場的證據和與其他人的討論交流,推理破案,找出真兇。

傳到國內的“劇本殺”遊戲最初是以推理破案為主,玩家追求的是尋求真相過程中的“燒腦”刺激。隨着市場的擴大,“劇本殺”的劇本類型也更加豐富,出現了以演繹故事情節為主要目的的情感類劇本,在這類“劇本殺”遊戲中,玩家追求的是沉浸式的情感體驗,劇情吸引人、“好哭”的劇本會吸引更多玩家。

邱宇甲認為,從神經生物學角度分析,所有吸引人的東西,都可以調動大腦多巴胺分泌,比如好吃的食物、美麗的風景、好看的書或電影。推理類的“劇本殺”,需要玩家運用縝密的邏輯進行分析推理,撥開層層迷霧,解開謎團,這個過程能夠刺激中腦腹側被蓋區的獎賞系統,導致多巴胺升高,從而讓人產生輕鬆愉快的感覺。

在情感類的“劇本殺”中,玩家通過對劇本的演繹,可以主導自己扮演角色的人生,這種掌控感會讓人產生成就感。同時,玩家通過在角色中體驗別樣的人生,感受不同的生命歷程,會產生一種“實現自我”的感受,而追求自我實現是人類高等級的心理需求。

邱宇甲指出,無論是需要“燒腦”的破案類劇本,還是情感類劇本,“劇本殺”遊戲的場景設置都是在安全的環境中,玩家對自己扮演的角色有掌控感,跟其他玩家的互動也遵照一定的邏輯,有跡可循。它沒有現實生活中的利益衝突,也沒有未知的風險,既滿足了人類的“獵奇”心理,又提供了無利益衝突、安全、可掌控的新型社交模式。

在邱宇甲看來,成年人玩“劇本殺”其實和小孩子玩“過家家”如出一轍,只是“劇本殺”需要更高級的智力儲備,是與成年人智力相匹配的社交遊戲。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夠從“劇本殺”的遊戲中獲得快感,那些“社恐人士”就很難樂在其中。邱宇甲解釋說,什麼樣的刺激會讓哪些人產生快樂的感覺,這是由個體的遺傳易感性決定的,同時,也與個體的成長經歷、性格特點、身心狀態相關,例如密室逃脫遊戲,會讓很多人“上頭”,但是對於幽閉恐懼症患者來說就會難以忍受。

“劇本殺”與心理劇療法

如果玩家選擇的劇本與自己生活中經歷過的某些事件比較貼近,玩家在角色扮演中能對自己的人生以及與周邊人的人際關係等有所反思,得到啟發,能把內心的情緒或者在過去事件中堆積的情感通過扮演的角色表達出來,達到情感宣洩的效果,那麼玩家在“劇本殺”遊戲中獲得的不僅是快感,還有心理成長,有時甚至可以達到“心理劇療法”的效果。

邱宇甲介紹,“心理劇療法”是奧地利精神科醫生莫雷諾在1921年創立的一種團體心理治療方式。心理劇沒有固定的劇本,如何演繹,完全取決於來訪者的自身有什麼困擾,想要展示怎樣的事件,內心有什麼感受。

心理劇療法激發的是個體的自發性和創造性。來訪者可以演繹一個具體事件,例如之前經歷過的某個創傷性事件,也可以演繹自己在經歷某個事件時的態度和感受。

心理劇為來訪者創造了一個覺察和體驗自己內心世界的環境和機會,可以幫助來訪者領悟自己的內心狀態,了解潛意識裡的心理衝突,覺察自己真實的情感和需求,並且衝破固有思維,用更多的視角去看待事物以及人與人的關係。

接受心理劇治療的人,可能患有某種心理疾病,也可能只是在生活中遇到了重大問題,例如夫妻關係問題或者親子關係問題等。在心理劇治療的幫助下,來訪者有可能實現自我心理成長,化解衝突,改善人際關係。

雖然大部分“劇本殺”的劇本並不能起到心理劇治療的功效,但是這種遊戲卻能夠讓玩家之間產生交流和互動,從而增進彼此的感情,這對每個參與者的心理都會起到良性作用。邱宇甲說,判斷一個人心理是否健康的標準之一就是,有沒有好的心理支持系統,有沒有和諧的人際關係。許多“劇本殺”的玩家,因為在遊戲中共度了幾個小時的美妙時光而互生好感,從遊戲回歸現實后,仍然會保持聯繫,以劇中角色互相稱呼,並且會相約組隊一起玩下一個劇本。從這個角度,可以說“劇本殺”為很多玩家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心理支持系統。

不過,邱宇甲同時提醒,雖然“劇本殺”好玩,但在選擇劇本方面也要留心。應該選擇健康溫和的劇本,盡量避開那些劇情恐怖的,或是會帶來高強度刺激的劇本,因為太過緊張刺激的劇情,會產生后遺效應,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而長期處於高強度的刺激中,也會影響身心健康。

(0)
上一篇 2021-09-28 07:33
下一篇 2021-09-28 07:33

相关推荐